又到五月,各种游学夏令营让人目不暇接。今年的玩家,有启德、澳际等留学机构,有新东方、环球雅思等语言培训机构;也有K-12领域的龙文、杰睿等课辅机构,甚至一些公立中小学也参与其中。游学夏令营有什么魔力,能撬动如此之多的培训机构?

机构为何都钟情于游学夏令营?

2014-05-04 17:16: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岩  

       又到五月,各种游学夏令营让人目不暇接。今年的玩家,有启德、澳际等留学机构,有新东方、环球雅思等语言培训机构;也有K-12领域的龙文、杰睿等,甚至一些公立中小学也参与其中。游学夏令营有什么魔力,能撬动如此之多的培训机构?

       昨日晚间,广州新东方国际游学发布微博,通知9条赴美游学线路名额紧缺,同时给出了替代线路方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热门夏令营线路每年三四月份就会被抢空。新东方游学官方微博近日一次“0元游学18天”有奖转发活动,转发次数22万,甚至超过其粉丝总数(18万),足见游学之火热。

       除了新东方,2013年游学夏令营市场的玩家还有启德、澳际、环球雅思、龙文、杰睿、精诚教育等很多机构。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冬夏令营游学做的比较成熟的机构,有五六十家之多。2012年,国内游学人数约20万,市场规模即50~60亿,每年增幅超30%。

       游学市场不小,为何大家都爱扎堆做夏令营?

       “夏令营是游学高峰期,占了每年的大头”,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以新东方游学为例,去年约接待1.3万客户,全年销售额4亿元,其中70%来自暑期。

       虽然同是游学夏令营,各家机构的态度和玩法,却各不相同。

       澳际代表一种模式:主业是留学咨询服务,有自己的旅行社,有出境游资质,游学全程都是自己做。这种模式成本较高,游学业务本身并不能赚太多的钱,目的更多是通过游学积累用户,逐渐向留学部门转化。

       另一类则是外包模式,也是目前比较常见的方式:机构、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活动全程外包给有资质的旅行社,双方分成,机构学校占大头(往往可以获得百分之七八十的利润)。对于培训机构来说,游学就是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只要招到生源,就可以获得分成,门槛也极低。

       外包模式往往有多重下家,服务过程相对不可控,容易产生纠纷。不少游学团,甚至设置了购物环节,变成了纯旅游团。

       出国游学,这个“留学”的副产品,正在被人们接受,催生出一个庞大的市场。看似简单且能赚钱的业务,却未必适合所有人都去做——学而思不久前就低调解散了旗下好未来游学公司。游学值不值得去做?怎么做才合理?每家机构得到的答案可能都会不一样。(多知网 张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