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应该把时间花在培养孩子的兴趣上。

孩子还小,“背”古诗有意义吗?|对话名师

2023-03-04 10:45:24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专家|李厚仪

  撰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中国诗词大会》第八季刚刚落幕,但“诗词热”仍然在蔓延。走过了八季的诗词大会为我们献上了一次又一次的诗词盛宴,尤其是看到节目中看到那些被诗词“喂养”长大的娃,所展现出来的风采,更让家长忍不住也想督促自家的娃背几首古诗。

  董卿曾在节目中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诗词大会上的武亦姝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小学习古诗词的她,在15岁已经有了2000首古诗词的储备量,面对挑战从容不迫,从古诗词到语文学习,她都胸有成足,在高考中,她以613分的高分考入北京大学。

  但是,如何培养孩子对古诗的兴趣是家长面临的难题,尤其是对于孩子即将上小学的家长来说,他们的困惑会更具体一些:孩子在上小学前要学古诗吗?

  为此,成长的可能对话了原北京四中语文名师李厚仪,对于学龄前的古诗学习,他有哪些建议?

  #1

  背诵古诗的目标是建立自信,数量不是关键

  “小学前可以背古诗,最大的好处是增强自信。不管孩子处于哪一阶段,多背一些古诗,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只要孩子愿意学,不感到痛苦。”李厚仪说。

  如果背诗成为一种强制性的任务,那么无论是小学前还是小学后,都会让孩子感到痛苦。

  家长需要明确的是,要在孩子的学习过程中引导他们找到学习的动力,孩子的学习动力不是来源于提前学习了什么内容,而是“提前学习”可能给他们带来的自信心,这是属于心理层面的能力,也是形成学习动力的基础。

  如果孩子在三年级开始写作文的时候,已经能引经据典,流利地使用古诗词,反应比别人快,在学校里的表现就更突出,容易得到老师的表扬,这样,他们会比其他人提前建立学习的热情和自信,这就是优势。

  在小学阶段,学习内容比较基础,孩子自身的智力、能力上的差别并不会在成绩上有太明显的表现,关键是花了多少时间、有没有学习兴趣、自身有没有形成良性循环的自信内驱动力。小学是重要的打基础阶段,让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学习,并且拥有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形成自律的学习习惯,远比追求背诵了多少首古诗的数量、追求高分来得重要。

  不要逼迫孩子必须背下来几首古诗,更重要的是在他们的童年种下阅读的种子,孩子喜欢阅读,也许当下有几首诗背不下来,但只要有兴趣多读,他们读过的书,会在未来某一时刻体现出来。

  因此,家长要把眼光放得长远一些,想的不是小学前该不该背古诗,而是尽量陪着孩子多读古诗,让孩子感受到阅读和古诗文的有趣,哪怕暂时背不下来,也是一种熏陶。

  从小学期末考试的试卷分析来看,未来语文考试的考察趋势会越来越偏向中高考,会停留在能力考察的方向上,难度也会保留,不会再回到过去,考死记硬背的东西。

  #2

  找到兴趣比找到背诵方法更重要

  相比给学龄前孩子教授背诵古诗的方法,李厚仪认为,引起孩子对古诗的兴趣比背诵古诗的方法更重要。

  “孩子的记忆力是非常好的,有些孩子多读几遍古诗,自然而然就背下来了,只要愿意多读,不需要特别多的方法和技巧。所以,家长应该把时间花在培养孩子的兴趣上。”

  在这里,推荐三种比较能培养学龄前小朋友阅读古诗兴趣的方法:

  一、合理运用游戏和奖励

  对于年龄较小的孩子来说,单纯读诗、背诗比较枯燥,家长可以引入一些游戏,例如诗词大会上流行起来“飞花令”,做古诗填空,还有一些可以买到的古诗桌游,都能让学诗这件事变得更有趣。

  如果孩子做得比较好,家长也要及时给予鼓励和正向反馈,可以适当奖励,让他们在学诗的过程中获得成就感。

  二、在生活中学诗

  要想让孩子爱上古诗,最好的办法是家长先爱上古诗。例如,在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能自然而然结合美食美景、风景名胜地分享一首贴切的古诗,自然能对孩子起到很好的熏陶作用。在生活中学诗,也能让孩子更加感受到诗词的意趣,而少了很多死记硬背的枯燥。

  这对于孩子将来在作文中运用古诗也有好处,如果只会死记硬背,不知道结合生活场景和语境运用古诗,那么背诗对个人的文语文素养的提升也就失去了作用。

  三、和小伙伴一起每日打卡

  在小学阶段,伙伴的力量是很大的,孩子们自然以优秀的朋友为榜样,爸妈的一百句唠叨抵不上好朋友的一次榜样作用。关系比较好的几个孩子们,家长们可以建一个群,每天在群里分享自家孩子读诗、背诗的视频,也可以分享阅读的心得,看到别的小朋友都在做,他们很乐意模仿。还可以适当在几个小朋友之间加入比赛,例如一起在小区里玩“飞花令”,小朋友的胜负欲也能激发学习的热情。

  对于孩子来说,兴趣永远在方法前面,千万不要在孩子不愿意的情况下逼迫孩子学习。家长理应是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的,看看他们的兴趣爱好在哪里,设计一些合理的结合。如果孩子不喜欢阅读,家长可以做的是带着他多听书,背古诗也是一样,如果孩子背不下来,千万不要责怪他,不要把阅读古诗这件事变成一种强制性的学习任务,反而会造成孩子的反感。

  孩子的记忆很好,有了兴趣以后,背诵、记忆是自然而然的事。如果是比较长的文章,可以采取分段听的方式,一段一段听,多听、多读、多记忆,多给他一些外界的刺激,而不是把古诗变成死记硬背的任务。

WechatIMG61.png

  #3

  培养阅读兴趣,理解能力会因阅读量的积累而提升

  如果年龄比较小的孩子不能理解古诗词的意思,背下来还有用吗?

  李厚仪表示,孩子读不懂没关系,只要他有兴趣读,有兴趣背,意思不懂也可以背,还是能起到一定的熏陶作用。

  读书的价值不一定在当下就能立刻显现出来,而是一种日积月累的熏陶。读古诗,最重要的是一种语言表达上的熏陶,背古诗也好、阅读也好,体现在语文能力考试中的最大价值就是写作,孩子从小阅读名篇,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本的影响。

  不止是古诗,还有古文,到了初高中,很多孩子在语文学习上最大的困难就是文言文,文言文考试中的断句怎么都断不明白,其实就是缺乏古文语感。

  除此之外,家长也不要小看了孩子的理解力,可能他们不一定能做到逐字逐句理解,但大概的意思和应用环境是可以理解的,家长要多给孩子讲故事,帮助他们把古诗词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未来的灵活运用就不是难事了。

  总结来说,作为小学的家长,在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的同时,还要做好两件事,第一是在孩子有兴趣的前提下大量读书,只有当阅读量达到一定层次的时候,阅读速度和理解水平才有可能突破。

  第二,除了读大量书之外,还要读一定量有难度的书,不能像现在一样随便读一些教材、儿童读物,是不够的,在保证兴趣的前提下适当读一些有难度的文本,比如单篇的散文、短的古诗文。只要孩子感兴趣,家长应该想办法用玩游戏的方式让孩子读,有利于孩子阅读能力的提升。如果在小学阶段读过多浅意文本,到高年级、到初高中,可能就会很难。现在一二年级没有考试,提倡无纸笔考试,特别轻松,但是三年级的试卷给了一些信号,一二年级的家长也可适当给孩子读一些有一定难度的文本。

  阅读是受益终身的事,无论什么时候开始读,都来得及。

  相关阅读:

  对话语文名师|小学该不该读《水浒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