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孩子的角度出发,不要轻易地给孩子贴很多评价性标签。

因材施教:九大维度判断孩子的气质类型

2022-07-16 11:02:34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文|张蔚斐

  对话|王睿

  头图unsplash

  来源|成长的可能

  随着家长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加深,很多家长都开始注重“个性化教育”,养育孩子要“因材施教”,不顾自己孩子的特点照搬其他人的成功经验,往往会事与愿违。

  家长也经常能在相关育儿资料中看到“气质类型”的知识,气质是每个孩子与生俱来的,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做好家庭教育的前提。

  究竟什么是气质类型?“成长的可能”对话了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王睿,从九大维度帮助家长判断孩子的气质类型,针对不同特点的孩子,家长有哪些可以做的?在气质类型为主导的养育方式中,家长容易踩的坑有哪些?

  #1

  九大维度,判断孩子的气质类型

  气质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独特的一种行为方式,更多的是遗传带来的特点,没有好坏之分。分类的方式很多,例如多血质、胆汁质、粘液质、抑郁质,就是心理学上最常见的四种气质类型分类。

  后天环境对于一个人的气质发展方向也有很大的作用,到了成人之后,就慢慢形成了一种稳定的人格,相关专家学者Chess和Thomas又将气质归纳为三大类型:容易型、困难型和缓慢型。

  每一类气质既有积极方面,也有消极方面。通过家庭后天的教育帮助孩子“扬长避短”,也能让孩子的成长过程更顺利。

  有人说:“天生的气质类型决定教养方式”。在家庭教育中,我们也鼓励家长能多了解自己孩子的气质类型。这样对亲子沟通也有好处,有利于家长用更适合孩子的方式去引导孩子,因为有的时候,家长容易产生一个误区:为什么我的孩子不能像别的孩子一样安静地做一件事?为什么我的孩子不能像其他孩子一样容易安抚,反而一直闹腾?为什么别的孩子十分钟就能哄好,我家孩子得一个小时?

  其实这里就要明确一点:孩子的很多行为表现跟后天的父母教养、家庭教育息息相关,但同时也跟孩子的先天气质类型有关。孩子自出生以来就自带了一些自己的气质特点,或许和某个家庭成员相近,也或许是自己独有的。这时候如果家长不了解孩子的气质特点,就容易抱怨孩子。

  “为什么你非要这么做?为什么你不能听我的?为什么你不能很好的适应环境?为什么我的管教毫无作用?”

  很多家长甚至还会有从抱怨孩子到责备自己的过程,最后对孩子无能为力,就会把过错都归结为自己,内疚是不是自己的养育方式不对?是不是我给予孩子的爱和引导错了?

  其实,这些未必都是家长的问题,也有一部分是孩子的先天原因。所以我们经常跟家长讲到:“了解孩子,对孩子做更有针对性的引导,少走弯路。”

  那么,不同特质的气质类型分别有哪些特点呢?

  举个例子,一些孩子适应环境比较快,而且家长也会觉得比较容易照顾,这部分孩子的起居都挺规律,情绪状态也是比较平稳的。还有一类孩子,家长会有一个感觉,从小照料起来就很困难,从婴儿时期他的作息就是非常不规律的,容易大哭大闹、容易愤怒,比较难适应环境和变化,通俗来说这样的孩子养育起来特别“费妈”,做什么都挺难的,不那么顺利;还有一类孩子属于比较“慢热的”,有一个明显特征是他能适应环境,但是需要一点时间观察,他不是一个面对新环境非常放得开的孩子,需要多做观察、积累足够的信心和安全感才能去适应环境。

  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大体会将儿童分为容易型、困难型和缓慢型。

  在生活中,家长可以简单地从九个维度了解孩子的类型。这九个维度都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行为表现。

  一、活动水平

  在日常的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我们会发现有的孩子的精力特别旺盛,充电两小时待机一整天。但有的孩子就是偏安静的,让他去活动,他可能更喜欢在室内呆着,鼓捣鼓捣自己的玩具、画画、自己玩玩过家家,不同的孩子活动水平是不一样的。

  二、生理的节律性

  孩子的作息是否有规律?家长能否预测孩子什么时候饿了?他的睡眠时间、上厕所时间是否比较规律?有的孩子吃饭多一顿少一顿,有的孩子今天睡得多,明天睡得少,俗话说就是这孩子“猫一天狗一天的”。

  三、对新环境的趋避反应

  这也是生活中特别常见的,尤其在咨询里面,有的孩子第一次来咨询就立刻进入游戏室探索,看看每个屋子都是干什么的;但有的孩子是特别会察言观色,他会先按兵不动看一看老师的、妈妈的反应,孩子比较犹豫,会根据家长的反应和自己的认知去观察琢磨新环境。

  四、对于环境的适应情况

  孩子去到一个新环境,例如幼儿园,他适应得快还是慢?

  五、身体反应的敏感性

  指的是能引起孩子注意的最小刺激强度,比如有的孩子特别敏感,对于一些声音就能引起他的关注,比如窗外经过一辆车,他就会立刻问一问外面怎么了。有的孩子可能别人碰一下也没关系,有的孩子就会觉得别人在打他。

  六、情绪的反应强度

  有的孩子情绪反应强度特别大,会伤心大哭或兴高采烈地高兴大笑,有的孩子情绪就是平淡的,可能只是咧嘴笑笑,不高兴的时候就无精打采或是小声哭泣。

  七、一般情绪状态

  比如说孩子天是高兴的时候多还是不高兴的时候多?因为有的孩子可能他一天都处在负向情绪里,闷闷不乐的,但有的孩子就总是笑呵呵的,高兴的状态多一些。

  八、注意力的分散度

  比如有的孩子特别的专心,他现在正在玩搭积木,妈妈喊他吃饭,孩子还沉浸在里面,需要挺久时间去转移注意力,但专注力的稳定性较强;有的孩子比较容易分心,比如外面稍微有点动静,他就会跑过去看,这样的孩子在哭闹时也容易转移注意。

  九、坚持性

  指从事一种单一活动时稳定注意时间的长短。有的孩子做事情“三分钟热度”;但有的孩子做事情可以坚持很久,投入到其中。

  家长也可以通过以下问卷进行自测,从而更了解孩子的气质类型和养育关键词。

屏幕快照 2022-07-16 上午11.04.18.png  

  (该问卷由中科启元儿童发展中心提供)

  #2

  从孩子的角度出发,

  不轻易给孩子贴评价性标签

  很多家长不太了解孩子的气质类型,所以在亲子沟通上就显得没有那么高效。这也反映出很多孩子容易被家长误读的时刻。

  以活动水平为例,有些家长就会觉得,我家孩子怎么那么闹腾、总安静不下来?反而去限制他活动,但事实上,可能也是因为孩子本身的活动水平就高,他需要比别的孩子多一些耗电的活动。从“理解孩子”的角度来说,家长有必要多一些了解。

  我们跟家长最常谈的两个关键,一个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另一个是“不要轻易地给孩子贴很多评价性标签”。

  父母既要面对来自生活中的多方面压力还要为孩子付出非常多的精力,是很不容易的,有的时候赶上那种比较容易养的孩子还好,有时候遇到孩子比较难带,家长常常感到崩溃,确实是很难的部分。

  在这样的咨询案例里,我们一般会鼓励家长先不要着急,我们先站在孩子的角度看看发生了什么,也不要陷入对自己的抱怨,觉得都是自己没做好。现在很多的家长都更加的重视孩子的个性化养育,按自己的孩子特点去培养,家长已经在理念方面更加重视起来了。

  另一个就是不轻易地去给孩子贴标签。每个孩子不一样,并不代表什么样的孩子就比别的孩子要好。

  对于不同类型的孩子,我们也有不同的关键词想分享给家长。

  比如,对于容易型的孩子来说,这类孩子在所有的孩子群体里面占的比例最高,他表现出来在情绪上比较平和、比较乐观积极,对于新环境比较容易接受,生活节律性好、容易适应环境的,各方面都不让家长过于操心,顺顺利利的。没有让家长感到养育的困难。

  对于容易型的孩子,我们给家长一个关键词就是:别忽视。

  因为有的时候家长反而会因为孩子一直以来自己一切都做得挺好的,而忽视孩子的需求,其实这类孩子也会有内心丰富的情感体验,他可能有的时候挺委屈的,但没有表现那么强烈,或者有时候很生气、觉得很不公平,但他们只是轻微的抱怨。家长就容易忽略。

  所以无论什么类型的孩子,即使他真的是非常省心的,家长也要抽一些时间去跟孩子聊一聊他的生活、近况,比如说孩子最近开不开心?幼儿园好不好?跟小朋友交往得怎么样?多跟他聊一聊一些内心的话,让这一类的孩子感受到:我是被爸爸妈妈关注到的,爸爸妈妈是非常关心我的。

  对于缓慢型的孩子来说,我们要给予家长的一个关键词就是:轻推。

  这一类的孩子往往表现得比较安静,他们的反应可能没有那么快,什么都慢慢的,容易退缩。但是这一类孩子未必是不能接受新环境的,他只是需要时间和家长的耐心。如果家长发现他好像对于新环境是往后退的,这时候家长需要少做的事是“否定孩子的感受”。例如孩子在新的社交环境中无法融入时,不要跟孩子说:“没事,其他小朋友玩得多开心,怎么就你玩得不开心?你快去吧,跟大家一起玩。”这样做的效果并不显著。

  这时候孩子其实感受到了很多担心,陌生的环境、不认识的小伙伴,大家玩的游戏我好像也不知道怎么玩。这时候家长就要带着孩子把步调放慢,比如说我们先试试跟着孩子一起走进这个环境,和其他的小朋友的家长打招呼,让孩子知道大人们都是熟悉的。然后让孩子在这个环境里面先待舒服了,再一点点的让他找他喜欢的活动或者是他愿意玩的小朋友,慢慢接触。

  有时候家长看着孩子不和别的小朋友玩,一下子就急了。这里,不建议家长推着孩子过快适应新环境,家长太急促,反而会让孩子感觉自己做得不好,所以爸爸妈妈才老把我往外推,这样也会加重孩子们的紧张情绪。他会觉得:“爸爸妈妈为什么非要这么着急让我去玩呢?”

  对于困难型的孩子来说,最想分享给家长的关键词是:接纳。

  接纳既是接纳孩子,也是接纳自己。由于这类孩子本身就比较活跃,也没太多的生活节律性,容易生气、情绪反应大,面对这一类孩子,家长最容易产生双向指责。家长可能会对这个孩子有挺多的抱怨,另外家长的养育难度也比别人高,有时候家长自己也会内疚、自责自己是不是做得没有别的家长好。

  其实这两者并不是因果关系,我们希望去告诉家长,对于这样的类型的孩子,更多的是去接纳,可能你的孩子确实是难养一些,需要你付出比别的家长更多的脑力和体力,可能孩子确实有他的困难,家长首先不要过多指责自己,也不要过多指责孩子。

  #3

  接纳是培养的基础,家长应帮助孩子适应环境

  孩子的许多行为表现形成的原因是复杂多样的,有天生的气质类型的原因,也会有家庭后天教育的原因。气质类型和家庭教育就像一个天平,想要孩子顺利成长,还需要家长去保持这个平衡的状态。家长按照孩子的气质特点给予合适的教养方式,是保持平衡的方式。

  比如对一个情绪反应强度特别强的孩子,家长给了不合适的指责,可能就会导致天平失衡。孩子的情绪总是很难调节,他的发展看起来就出现了问题。

  在此,想传递给家长的建议是:理解孩子的气质特点,根据孩子的特点调整养育方式。

  很多家长在家庭教育中踩坑,都是踩在了“我们不理解孩子”或者“我们很羡慕别人家的孩子”上面。

  怎么自家孩子情绪就这么不稳定?别人家的孩子怎么这么好管?别人家的孩子怎么这么善于交往,自家孩子就一直往后缩?但是从气质类型角度来说,是没有好坏之分的,那为什么家长看到了好坏呢?是因为孩子的气质类型会影响孩子的的行为层面,有一些行为表现为不适应环境。

  此时,家长需要帮孩子调整的是什么?不是去扭转他的气质类型,因为这是先天的,家长要做的是用适合孩子的方式去帮助他们更容易适应环境。比如我们对于活动性强的孩子的帮助方式,不是让他变得特别安静,而是帮助孩子在环境里该安静的时候能够安静下来,也允许他比别的孩子有更多的活动。

  家长应该相信,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适应环境的方式,而不是要通过后天教育把每个孩子变得一样,并不是哪一类气质类型的孩子更好、更容易成功,区别是在于不同的孩子成功的方式不同。

  如果连家长都觉得无法接纳自己的孩子的先天气质,觉得他是不好的,要去改变他,那有可能家长没有接纳自己的孩子本身,我们只是想养成一个我们想象中的孩子。

  这就有点像来自心理学行为流派的一句话,认为孩子是一张白纸,依赖于后天给予,只要按照一定的方式养育,就能养成任何样子。实际上是这样的吗?家长也深有体会,养育孩子是一件复杂的事,为什么很多家长看了很多育儿书、方法论,看了很多成功的经验,用到自家孩子身上就不行?就是因为每个孩子的天性不同,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天性部分。

  接纳孩子是培养孩子的基础。

  总结来说,家长最重要的就是接纳。家长要先看到孩子的气质类型,了解自己的孩子,然后去接纳孩子的不同,用顺应天性的方式去给孩子的成长添一把力,而不是认为他这样不行,我要把你重新塑造成另一种样子,这样的“塑造”对孩子来说是痛苦的,家长要主动去适应孩子的脚步、适应他的发展阶段、适应他的气质类型,然后才能去帮助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