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棒”挥舞起来了。

钉钉给老师、家长都配备了AI助理,全民AI时代不远了?

2024-02-29 16:35:0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在AI浪潮下,钉钉在“家校共育”方向又有了新动作。

  2月29日,钉钉教育推出老师AI助理和家庭AI助理两项新产品,目前已在钉钉移动端全量上线,后续也将上线PC端。所有老师可点击家校群右下角的“/”魔法棒,所有家长可在家庭群内@AI助理,通过自然语言开启与AI助理的对话。

  在今年1月召开的钉钉7.5产品发布会上,钉钉总裁叶军宣布,钉钉将在2024年4月上线AI超级助理市场(AI Agent Store),并计划在3年内打造1000万个AI超级助理。本次上线的两大AI助理主要针对教育场景推出,家校共育,一端是K12教育的老师,一端是家长人群,钉钉希望用智能化变革普惠每一个老师和家长,帮助他们提效减负。

  AI助理支持自定义改名,基于钉钉的底座,它还具备长期记忆和环境感知力,知晓沟通的上下文,比如学生的年级段、老师的学科背景,可以学习特定知识和数据,相比通用大模型更懂学生和老师。

  可以说,生成式AI的融入,将让“家校共育”更简单、通畅。截至去年8月,钉钉已为1.4亿学生及家庭,超800万名教师,21万个以上学校提供服务,其AI助理的上线意味着生成式AI开始走向大众,全民AI时代即将来临。

  除了发布两大AI助理,钉钉教育还启动了“钉钉数智校园标杆校计划”,为入选学校免费提供一系列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具和服务,并邀请学校参与钉钉教育特色场景的深度共创,打造1000个区县的1000个数智校园标杆,持续帮助校园进行数智化升级。

 

  01

  老师AI助理:一键发通知、备课

  老师AI助理可以辅助提升教学和管理效率,释放老师的时间和精力。

  老师的使用场景一方面是班级管理,一方面是日常教学任务,AI助理在这两方面均可以更好地帮助老师。

  发布奖状、发布通知、打开课程表……过去,每一项都需要老师去找到相关的功能或者素材,而今用自然语言对话的方式即可唤起。可以说,AI带来了极简的交互,让使用钉钉变得更简单了。

640 (1).png

  在老师的日常教学场景中,以往,老师需要自己去想文案,找资料,费时费力。而今,AI助理可以辅助老师,提高效率,激发老师在教学上发挥更大的创造力。  

  AI助理提供的一系列智能化小工具包括:

  ● 一键可高效生成各类文案内容,如打卡跳绳任务、作业布置、学生评语等;

  ● 对话即可查询、解读各学科的知识点,还可结合知识点出题,支持单选题、填空题、判断题、问答题等多种题型;

  640.jpeg

  (老师利用AI助理智能出题)

  ● 智能生成针对不同学科的备课提纲、图片素材和教学总结,提升老师工作效率。

  02

  家庭AI助理可答疑可批改,解放家长

  在家庭教育场景,一直有很多痛点,包括辅导作业、对孩子成长方面的答疑解惑等。

  以往,家长使用钉钉,更多的是与老师沟通。而今,生成式AI不仅让家长与老师沟通更加便捷,比如,家长可以让AI助理总结所有科目老师布置的作业,一目了然。此外,钉钉还延伸出更多家庭教育的场景,通过自然语言对话即能解决很多问题。

  针对家庭场景,钉钉推出家庭AI助理,包含学霸导师、成长智囊、校园百事通三个功能,试图让每个家庭都拥有一个私人助教。

  ● 学霸导师为家长提供拍照搜题、口算批改、作文批改等辅导能力。

  辅导孩子功课是每一位家长都有的经历,不少家庭都有“不教作业母慈子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的体感,加上随着孩子年级段的升高,知识点也越来越丰富了,让不少家长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面对这一难题,家庭AI助理从小学到高中全学段的语数英物化生学科,文字提问、拍照均可以得到在线答疑,它不仅仅给出答案,还会给出解析。

  除此之外,学霸导师还提供了基于专属模型的作文批改能力,可给出准确的点评和结构修改意见,还可一键润色,让孩子得到即时反馈,帮助其提升。

  640 (2).png

 

  ● 成长智囊则基于科学养娃方面的知识库提供问答功能,帮助解决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种问题,比如孩子沉迷电子产品怎么办、爸爸不管孩子学习怎么办等,家长随时随地可以问AI助理。

  ● 校园百事通为家长智能总结孩子在学校发生的各种信息。AI助理可以同步作业通知和各种班级圈消息,包括孩子在学校的精彩时刻照片,和家长一起陪伴孩子成长。此外,如果父母没来得及看消息,在钉钉家庭群里的爷爷奶奶也能及时关注到,减少了沟通成本。

  钉钉用户数达7亿,老师和学校亦是其中重要的角色,AI怎样更好地帮助到他们?“魔法棒”也已经挥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