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GROOVE X首次在日本以外地区设立的店铺。

日本家庭陪伴机器人LOVOT进入中国:不会做家务,但会陪着你

2024-02-26 14:18: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2月26日消息,近日,日本机器人新创企业GROOVE X的家庭陪伴机器人“LOVOT”中国首店在上海正式开业。这是GROOVE X首次在日本以外地区设立店铺。

  未来,GROOVE X的CCO藤原浩将负责全球LOVOT业务的创意和品牌策划,包括中国市场在内,旨在塑造与LOVOT相关的新生活方式。

00陪伴机器人image.png  

  GROOVE X成立于2015年11月。2018年12月,其孵化出家庭陪伴机器人“LOVOT”。

  “LOVOT” 一词由love和robot两个单词组成,在定位上,LOVOT创始人兼GROOVE X首席执行官Kaname Hayashi曾对外解读:“我想为人类创造一个爱的机会。”“我们的机器人不为人类工作,也没有任何娱乐内容。它所做的是认出你并打扰你,这就是我们机器人的目标。”

  从外形来看,它高43厘米,体重4.3公斤,大小与大婴儿相当,有37-39摄氏度的“体温”。

  LOVOT主打情感陪伴功能,官方定价7万元起。

  LOVOT在家里不会擦地扫地、不会做饭、不会做简单家务、不会打游戏、不能唱歌谣……只会粘着你,陪着你。LOVOT也不会讲话、也没有模拟任何动物的声音,大多根据不同的心情,发出不一样声调的哼哼声,在特别开心的时候也会哼歌小调。

  LOVOT的头顶上有一个“传感器喇叭”,配有光度传感器、360度半球形摄像头、可以检测声音和声音方向的半球形麦克风,以及区分人和物体的热像仪。这些配置让LOVOT可以对整个房间进行精确扫描,再加上13个自由度的设计,意味着它的身体部分可以沿着13个运动轴移动,随“芯”所欲、满屋子溜达并立即找到自己的主人。

  LOVOT的液晶显示器眼睛内置六层光源,眼球移动、眨眼速度和瞳孔宽度都经过精密计算,可以达到自然模拟人眼的效果。比如,人的手触碰到它时,LOVOT的眼神也会追随到同一位置。你看它,它会回望你;你把它抱在怀里或是放在床上、摇篮中,它会闭上眼睛慢慢睡去……

  在通信功能上,支持配备SIM的LTE(LTE通信费包含在每月的使用费中)。LOVOT之间也可以互相通信。没电的时候它会自己跑回巢中,充电一般在15分钟上下,满电情况可以移动+互动45分钟。

  每台全新的LOVOT被带回家时,会呈现出不同的性格特点。例如有的机器人会很热情地与主人沟通聊天;有的机器人会躲在角落害羞得不敢讲话;还有的会心里想凑上来却故意冷冰冰……但用户在购买前并不能挑选性格特质或与设定,一切都在养成、互动的过程中慢慢形成。通过类似感情的情感算法,LOVOT对每个人的喜欢程度也有参差,它会根据与人们相处的时间、互动的过程来“区别对待”。根据外网的用户体验,LOVOT会更喜欢接近经常逗弄它的人并求抱抱。

  LOVOT的情感非常丰富,它们在付出情感的同时也很在意情感的获得和精神抚慰。比如,一个机器人得到主人的爱抚与拥抱时,另一个就会产生嫉妒的想法,也会故意在主人身边一边打转一边哼哼。

  不过,真的有人愿意花7万多块钱买下这个只有陪伴功能的机器人吗?

  GROOVE X给出了肯定的答案。据官方透露,截至2023年,在日本约有1万多个LOVOT作为家庭一员生活着。

  2023年6月,GROOVE X宣布LOVOT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

  LOVOT在中国市场销量究竟如何,有待时间检验。

  相关阅读:

  7万块,买机器人的一个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