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希望未来通过个人直播短视频能替360节省上10亿的广告费。

周鸿祎否认带货:宇宙尽头不只是直播带货,但企业要有跟公众沟通的能力

2024-02-06 23:36: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2月6日消息,今日有媒体报道称360集团将直播带货作为年度规划之一,且360创始人周鸿祎将参与其中。

  随后,周鸿祎就此传言回应道:“宇宙的尽头不只是直播带货。”

屏幕快照 2024-02-06 下午11.33.21.png

  傍晚,周鸿祎在个人社交账号发布视频再次明确表示:“360没有任何直播带货的计划。今年,360战略主线非常坚定,也执行得非常坚决,未来会面临巨大的产业发展机会,围绕着中国互联网产业数字化的巨大战略,360就做好两件事:其一是打造数字安全底座,助力国家数字化战略顺利发展;其二是利用2023年人工智能大爆发带来的大模型的技术和能力帮助很多传统企业打造自己的私有大模型。”

  周鸿祎还表示:“董宇辉是个优秀的年轻人,我跟他也交流过,但在直播带货方面我跟他差太远,中间隔着100个俞敏洪。所以我认为自己没有做直播带货的能力和潜质,我也不会要求自己做不擅长的事情。”

  他提到,之所以研究直播带货,实际关注的是直播带货背后的短视频直播的商业模式及网红经济现象。“直播带货仅仅是网红经济商业模式的一种,宇宙的尽头并不是只有网红经济这一商业模式。比如新东方做文旅,通过直播短视频帮助各地旅游业发展,这就是一个创新的商业模式。”

  他判断,随着网红经济的发展,随着直播短视频进一步深入人们的生活空间,会有更多的商业模式被创造出来。

  他还谈到,“研究网红经济是因为用户接收信息的方式变了,躬身入局才能熟悉水性,做出更好的产品。很多企业家已经迈出第一步了,小米的雷军、华为的余承东都是神级网红,我要向他们学习,为360发声,给公司节省广告费。 ”

  他认为,对很多企业家来讲,研究网红经济并不是为了做直播带货,而是为了了解这种新的模式给世界带来的改变。“现在中国已经有10亿人每天刷短视频和直播的,已经把大部分人的头脑给格式化了,大家接收信息的方式已经改变了,企业家不要轻易改变自己的主业,但是永远需要去跟自己的用户发生连接,建立联系。只有了解你的用户,才能敏锐捕捉到市场的变化,才能知道用户的需求,才能做出更好的产品,才能做出相应的业务调整。反过来说,每个企业也需要有表达的能力,要有能够跟自己的用户、跟公众沟通的能力。现在这种连接的方式、连接的渠道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企业家不了解网红,不知道网红怎么回事,也不了解网红的传播规律,也不会培养网红,这个企业就很危险了。”

  他透露,春节过后,360将发布两个重磅的AI驱动的互联网产品。“我也希望通过我和粉丝的互动,通过我的短视频,通过我的直播,能够让中国数以百万计千万级的用户了解我们的战略、技术和产品。我也希望未来能够替360节省上10亿的广告费。”

  回应的最后,周鸿祎说:“面对网红经济、短视频和直播改变这个世界的时候,面对大模型改变我们这个行业的时候,我总是充满了好奇心,充满了探索精神,总是希望躬身入局,跳进这个新的大海里学会游泳,不怕呛水,不怕湿……我必须保持一个红衣少年的状态,不停战斗,不停学习,不停前进的心。只要在努力,总会有机被抓到。如果我们因为企业暂时碰到点困难就变得消极,就对新的东西浑然无觉,什么都不做,这才是最糟糕的。”

  此前,周鸿祎在1月21日出席猎户星空大模型发布会时表达了类似观点:“现在进入了网红时代。我不是鼓励大家都做直播带货,而是企业家、创业者也要学会培养网红气质,一定要学着做网红。一个企业不管是做To B还是To C的,都要跟公众有沟通的渠道。现在这个渠道已经彻底变化,如果不了解这个渠道,你跟这个世界就割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