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成式AI工具正在改变大学教育。

一学期过去,哈佛大学研发的AI工具成高等教育新潮流

2024-02-05 20:14:0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生成式AI工具正在改变大学教育。

  根据外媒报道,意大利在线教育集团Multiversity联合全球咨询巨头贝恩公司(Bain & Company)推出一款AI聊天机器人工具,该工具该采用OpenAI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将于今年9月将投入意大利的大学之中。

  去年,多知网曾报道,哈佛大学入门级计算机科学课程CS50率先引入AI聊天机器人,该机器人已经服务了一个学期,受到学生的欢迎。

  近日,哈佛大学官方披露了CS50 AI聊天机器人的使用情况,该校给这个机器人起名为“CS50 Duck”,吉祥物就是小黄鸭。这款机器人主要是帮助学生检查代码,并改进代码。这一学期学生们利用这款工具完成了这一学期的学习项目。

  对于ChatGPT和CS50 Duck这类AI工具的使用结果,据哈佛大学论文的调研数据显示,47%的学生认为其非常有用,26%的学生认为有用,21%的学生认为有点用, 6%的学生认为没用。

  随着生成式AI的继续发展,AI工具或让更多学生和老师受益。

  01

  “它不会直接给你答案,而是会引导你”

  根据哈佛大学官方报道,上学期修了CS50课程的一年级学生汉娜·阮(Hannah Nguyen)说。““CS50 Duck是我最好的朋友,我爱CS50 Duck。当我的代码不能正常工作时,Duck帮了我很多忙。如果有一两不行,我就用CS50 Duck。”

  “每当我不得不求助于CS Duck时,它都非常有帮助。它永远不会明确地给你答案,但它会引导你。”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GSD)设计博士研究生Sang Won Kang表示。

  CS50是哈佛大学入门级计算机科学课程,也是计算机系王牌课程,同时,CS50是edX上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像CS50 Duck这样的人工智能工具的一个优势是它的可用性。学生无论在什么时间都能得到帮助,而不再需要等到下一个面对面的上课时间。

  为了让学生拥有流畅的使用体验,哈佛模仿了ChatGPT的对话形式,开发了一个CS50 Duck的独立网站,学生可以与CS50 Duck对话。此外,学生可以和GPT-4直接互动。

  此外,由于教育的特殊性,AI生成工具需要保证准确性。哈佛大学的论文提到,为此,开发人员在训练CS50 Duck时,通过在 CS50.ai 应用程序中为 Ed (第三方教育平台)上的CS50 Duck创建的一个专用API端点,开发人员就可以控制由GPT-4输出的回答,确保 CS50 Duck 的输出符合课程的设置和教学理念,而非简单地直接回答学生的问题。

  CS50 Duck的所有回答都设置为可由人类工作人员审核,然后,提问会被进一步处理成结构化的问题,形成prompts。这些prompts会根据计算机课程的设计原理创建,目的是为了引导GPT-4生成的回答更准确。

  而对于来自Ed平台的提问,CS50.ai 在生成回复时使用了搜索增强生成(retrieval-augmented generation,简称RAG)的技术,利用从外部来源获取的信息和知识,提高LLM生成内容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以减少幻觉,然后相关信息被添加到prompts中,使GPT-4能够生成更加准确且符合上下文的回答。

  不过,在这样的情况下,CS50 Duck的回答也不一定都是正确的。CS50 Duck也会提示学生:“我的回答可能并不总是准确的,所以一定要批判性地思考,如果你认为我错了,请告诉我。”

  哈佛大学CS50项目导师David Malan教授认为,不少学生用CS50 Duck提出的问题,但对于那些更喜欢人类教师而不是聊天机器人的学生来说,这些更传统的帮助形式仍然可用。

  02

  意大利的大学也将引入AI工具

  哈佛大学的应用案例将对全球高校起到示范作用。

  今年1月21日,意大利在线教育集团Multiversity宣布将开发AI聊天机器人工具,并将进入意大利大学。

  根据报道,通过这一AI聊天机器人工具,大学生可以全天候随时提问、深入了解某一知识概念,或者查阅课程内容的参考资料,并即时获得答案。对学生来说,这将获得个性化的服务并改善学习体验,还可以在学科学习和考试准备方面得到支持。

  Multiversity称,聊天机器人不仅对学生有帮助,对教授也很有用,通过这个工具,教授们可以改善他们的教学,增加互动性。实际上,聊天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和测试是与教授们合作进行的,他们已经证明聊天机器人的回答准确度超过99%。

  Multiversity的首席执行官Fabio Vaccarono说:“通过这项服务,Multiversity再次证明了自己在教育创新方面的领导地位,利用最先进的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为学生提供强大的学习助手,他们可以实时获得学习和理解知识,将我们教授的高质量培训与意大利大学领域独特的互动性相结合。”

  据了解,这款AI助手工具的推出是因为贝恩公司与OpenAI有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因此,贝恩公司与Multiversity合推了AI工具。

  Multiversity是成立于2000年的在线教育集团,既有To B业务,全球客户有超过200个;也有To C业务,覆盖超过1500万学习者。Multiversity是意大利最大的教育集团,也是欧洲第二大教育集团,旗下拥有远程教学大学Pegaso、Mercatorum和San Raffaele Roma;还有MKCL、Konw-IT、Multia等教育子品牌。

  去年,各行各业都在人工智能上加大投入。贝恩公司欧洲负责人 Christophe De Vusser表示:“人工智能正在快速发展,企业需要确定能够在各自行业中产生可持续价值的实际应用程序,以确保竞争优势。”

  参考资料:

  https://cs.harvard.edu/malan/publications/V1fp0567-liu.pdf

  https://seas.harvard.edu/news/2024/01/quacking-computer-programming

  https://harvardindependent.com/cs50-ai/

  https://multiversity.it/assets/docs/esg/Press%20Release_Multiversity_chatbot_ENG.pdf?linkId=28696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