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编程并非突发奇想。”

瞄准信息学竞赛教育,朱宇要带新东方优编程走向何方?

2023-12-25 10:03:5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新东方优编程

  朱宇回来了,他的新身份是新东方优编程董事长。

  近日,新东方优编程在北京举办“信奥·信未来”2023年度颁奖典礼,这是优编程首次公开亮相,也是朱宇(因雪球账号为“小狼”而被教育行业所熟知)在大凉山支教回到北京后的第一次在线下公开露面。

  从新东方北京学校校长助理,到东方优播CEO再到优编程董事长,朱宇在新东方的身份一再变化,朱宇在接受多知网访谈时提到:“身份的转变对我来说有一些新的挑战,但也有很多新的风景可以去观看了,会有新的感触,新的成长。”

  这一次可以说是朱宇立足于新东方的“再创业”,他瞄准的是编程领域,且以“培优”为主。也就是说,行业中普及类编程教育以图形化编程、Python语言为主,优编程则聚焦在信息学竞赛,以C++语言为主。

  朱宇向多知网透露,今年优编程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

朱宇.png

(优编程董事长朱宇)

  01

  “做优编程并非突发奇想”

  2021年下半年政策调整,学科培训成为历史,东方优播处理完裁撤,朱宇就找到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表示想做一个新项目叫“优编程”。

  “做优编程并非我突发奇想,我已经思考了两年多,且有一套比较清晰的定位和清楚的打法来推进这件事情。”朱宇说,“我想做更大价值的事情是去推动教育更快前进。”

  当今的教育模式来源于两百多年前的普鲁士,当时满足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化的需求,但今天是信息化的时代,全球教育模式没有太大的改变,可以说,教育的状态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为什么不能快速改革?这背后有很多复杂的原因。比如,科技是时代所需,但如果在学校教育加入编程科目,这需要给全国所有的学校匹配相应的老师,这在几年之内是很难实现的。而民办教育在这个时期则是有益的补充。

  实际上,这跟朱宇自身的经历有关系,他当年是靠五门竞赛保送的清华大学,后来又在北京大学读了研究生。

  “总体而言,做信息学竞赛第一符合国家培养高精尖人才的需求,有社会价值;第二有个人价值;第三可以实现商业化。”朱宇说。

  于是在东方优播正如日中天的时候,2019年,悄然做了新东方英才计划,当时,东方优播每年从约30万学员中选拔出两三百人进入英才计划,学习五大学科奥赛课程。

  “双减”后,东方优播关停,英才计划也取消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这4门学科类奥赛课程,只保留了非学科类的信息学课程。2021年11月,优编程正式注册成立。

  在朱宇提出要做优编程时,俞敏洪当即同意,当时正值调整期新东方压力很大,俞敏洪说“集团最多能支持200万启动资金”,并希望朱宇接受更大的挑战——担任优编程董事长,“主要做战略上的考量,从实际操刀中跳出来。”朱宇欣然接受。

  两年过去,优编程年营收超过2000万元。

  02

  信息竞赛课程要怎么做?

  2021年下半年,一直盘旋在朱宇心头的有两件事:一是筹备优编程,二是申请去支教。他必须在支教之前搭建起优编程的团队,打磨好课程体系。

  “我的优势在哪里?”这是朱宇在搭建团队、课程体系以及获客过程中最常想的问题。

  最初,朱宇在新东方内部筛选后,组成了一个不到10人的团队,其中,曾任北京新东方运营经理的薄乐成了新东方优编程总经理。而今,优编程团队依然小而精,不到40人。

  

  (新东方优编程总经理薄乐)

  师资方面,朱宇找到清华、北大的校友群,希望有志愿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当优编程的老师。优秀的老师为什么愿意来?朱宇认为这取决于两方面:一是给到不错的薪酬,二是管理层真正懂产品,管理层内行、专业才能赢得老师们的信任。

  同样,获客方面,除了新东方英才计划的学员并入,首批学员就是清华、北大师哥师姐的孩子。不过跟东方优播打“五环外”的市场不同的是,优编程虽然面向全国招生,但目前的学员主要来自北京,大多是三四年级孩子。

  前期优编程最重视的还是课程体系,“起步阶段我们在课程体系的梳理与研发上花费的时间最长,投入最大”,朱宇说,信息学竞赛没有标准的课程体系,但是有各类考试,优编程即是根据信息学各类考试,专门研发了相应的课程体系。

  今年12月,优编程课程体系和培训体系全新升级,根据NOI考试大纲,研发了1-12级课程体系,帮助学生依据自身水平有针对性地学习。

  培训体系方面,推出多元化的培训班型,涵盖线上、线下两种形态,时间更加灵活,以满足各地学员差异化的培训需求。其中,线上是不超过20人的小班课,线下目前是集训营,未来也会率先在北京开展线下店。

  可以看到,优编程在课程模式上也沿袭了东方优播的思路,“小班课+线下店”。朱宇说:“选择小班是我要确保孩子学懂学明白,需要老师个体化地去跟进和了解学生。还要做线下则是竞赛的特点所决定的。

  据介绍,CSP-J/S,即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组织的非专业级软件能力认证(Certified Software Professional Junior/Senior),是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简称NOI)的前序选拔活动。CSP-J/S分第一轮和第二轮两个阶段进行,第一轮认证成绩优异者进入第二轮认证,第二轮认证成绩优异者,可参加NOIP(NOI省级选拔),省级选拔成绩优异者可参加NOI。

  朱宇向多知网解释,GESP(Grade Examination of Software Programming,CCF编程能力等级认证)是等级考试,即自己跟自己比,而NOIP和NOI则是竞赛类考试,自己跟别人比。等级考试可以给孩子们按部就班的教授知识,让他们通过考级,但是竞赛类考试需要应考状态达到最佳,不仅掌握信息学的编程、算法的知识,还要有心态的调整、技巧的调整,而这在线下集中学习的方式是最有效的。

  在优编程走上正轨后,也到了朱宇支教的日子,2022年2月,经过一系列筛选后,他被分配到凉山美姑县阿波觉村支教。向落后地区的孩子们提供教育资源一直是朱宇的心愿,在新东方工作时难以抽身,反倒是“双减”后让支教成为了可能。

  实际上,培训机构的老师去支教的非常多,朱宇只是比较知名的一个。而朱宇支教的经历也反过来成为了不少学员家长信任优编程的加分项。

  03

  信息学竞赛教育是小众市场吗?

  朱宇发现,“两年时间,信息学奥赛入门级报名人数规模从约5万人增长到10万人左右。”这意味着,信息学奥赛教育有着很大的增长空间。

  这背后有技术浪潮的发展,也有环境的原因。对于很多家长而言,信息学奥赛对于孩子提升创新思维、解决问题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有诸多帮助,竞赛的成绩好也有益于升学。

  

  如果一个孩子能进入到NOI竞赛拿到名次,朱宇认为可能会来自三方面:“第一是家长能挖掘出孩子的特长,了解孩子数学方面的天赋;第二靠专业教练的指导,帮助孩子提升技术,调整心理;第三还要靠孩子花时间花精力不断地去训练。”

  对于用户的生命周期,朱宇认为,这取决于很多方面,每个孩子每个阶段的目标不同,有的孩子可能能坚持到最后,有的因为学业或者不适合等原因或许中途放弃。优编程的老师会给予孩子规划,不适合的也会让孩子放弃。

  当前,编程教育整个领域都在快速发展目前,虽然市面上大多是以普及类编程为主,但是也会有竞赛相关的课程。

  朱宇推算,目前普及类编程教育市场规模约200-300亿元,信息学竞赛教育市场规模约30亿元,两个市场均在快速发展。

  现在编程的市场格局让朱宇想到了二十年前的新东方和好未来,当时好未来的学而思以“培优”快速崛起,而新东方主要是中等生,优等生有聚集效应,口碑最容易传播,再往下拓展比较容易,而做中等生则比较难出圈。

  目前,整体编程教育正处于成长期,而优编程希望站在时代的节点,抓住一波优秀的人,从而能成为编程教育行业的“优等生”。

  对于朱宇个人而言,他开启了人生的新阶段。董事长的身份让他跳出了日常的运营,看到了教育科技行业更大的版图,有了更多的时间沉淀与思考。同时,他在2022年成为一名父亲,也把更多经历放在了家庭,他笑言“现在家庭教育对我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未来,似乎一切皆有可能。朱宇擅长找到差异化的竞争点,像当年一众大班课突飞猛进之时,他选择了做小班课打四五线市场。这一次,朱宇依然是走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相关链接:

  朱宇:我在大凉山支教这半年,那些理想、现实、困难、改变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