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甄选的“小作文事件”有望最终在俞敏洪的力挽狂澜下划上休止符。

俞敏洪力挽狂澜

2023-12-17 00:46: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由于前一晚主播天权的不当言论,让发酵数天的“小作文”事件引发了更大的舆论危机,12月16日,东方甄选停播一天。就在停播的这天里,东方甄选先后放出几枚重磅消息:上午免除孙东旭的执行董事、CEO职位,由董事长俞敏洪来兼任东方甄选CEO,下午发布道歉信,晚上许久未在直播间露面的董宇辉出现在了俞敏洪的直播间。

  当着诸多网友的面,二人开诚布公地袒露心声。通过直播,董宇辉也明确了自己会继续留在东方甄选。

  数日未露面的董宇辉在镜头前看起来很憔悴,他表示,风波发展至如今局面,“甚至现在对东方甄选产生了一种踩踏式的伤害。这绝非我的本意,也绝非任何一个人的本意。”“我由衷地希望东方甄选好。如果我的存在能让东方甄选好,那我就存在。如果我的存在不能让东方甄选好,那俞老师会调整,让我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做贡献。”

  对于所有人都非常关心的“是否会离开东方甄选”的问题,董宇辉以自己接下来在东方甄选的发展方向做了正面回应。

  董宇辉表示:“我觉得这个世界不缺我这一个卖货的,我也不想这之后就借此机会,让自己摇身一变成为一个行业顶尖的带货主播。那绝非我本意。我自视为一个读书人,喜欢附庸风雅,喜欢讲一讲书,介绍介绍文化。我自己之后的职业规划在俞老师的建议下,大概率还是这些,而且就是在新东方,在东方甄选。我自己后期的发展,俞老师也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在东方甄选、在新东方的发展,其实我们会更多专注于,比如书籍的推广、文化文旅推广。”

  “我得做自己喜欢的、认可的、有意义的事情,书籍、文化、农产品,做这些事我会快乐。”董宇辉说道。

  他解释了最近几天没有直播的原因,一方面是正常的休假,休假完原打算要去溯源直播,但受到天气影响,溯源直播取消了。而原计划15日回京的车次因天气原因取消,因此调整到16日回京。

  对于没有过多回应的原因,董宇辉表示:“这事情太大,我也不知道我咋说,我害怕说啥都是错的。因为这个时候大家就会斟词酌句分析你每一个词。所以我更紧张了。在俞老师建议下,发了道歉声明,然后俞老师也建议不要对外有过多的这个声明,我也就也一直保持着沉默。我不想让事情最后发酵成一个面目全非的样子。”

  就在舆论持续发酵的这两天里,俞敏洪和董宇辉进行了高频率的沟通。对于东方甄选这次出现的管理问题,俞敏洪做了自我反思。

  俞敏洪提到董事免去孙东旭执行董事、CEO职务跟宇辉没有任何关系。“它是从一系列小事,后来因为管理上的失误,直接导致后来事情变得越来越大。”“这是一个管理的失误问题,是管理上的重大失误,必须要由管理者承担责任。”

  同时,俞敏洪否认了外界的“保孙东旭还是保董宇辉的二选一”的传言。他透露,孙东旭即使被免去CEO岗位,“依然也会作为一个新东方的很长时间的创业者和管理者的状态,以其他的方式为东方甄选继续做贡献”。

  关于孙东旭的职业生涯,俞敏洪表示:“现在东方小孙暂时地被董事会处分了一下,但是我相信小孙未来一定会通过这件事情吸取教训,并且在未来能够为东方甄选做更多的事情。小孙其实也做了不少事情,比如自营品的建设、供应链的建设、APP的建设,可以说没有小孙的执行力,我跟宇辉完全做不到。”

  他表示:“当然最终责任还是要我来承担。因为其实不应该让事情发展到这一步,非常的抱歉。”

  俞敏洪澄清了董宇辉的“离职传闻”。他说道:“宇辉在整个这件事情过程中间,从一开始到现在,从来没有跟我提出来要离开东方甄选。有人猜是不是宇辉说要小孙走了他才来,从来没有过。”

  对于这次紧急救火担任CEO,俞敏洪坦言,“这个时候,整个的(东方甄选)平台,整个公司已经陷入了一种比较混乱的状态了。由于这个事情出现,整个公司的每一步变得错上加错。所以就出现了今天的这个局面。如果我要再不出面,对我来说就是一个严重的管理失误。”

  俞敏洪也提及:“原来的东方甄选的平台对宇辉是不公平的,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宇辉的发展。”

  “我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实现我们内心的情怀和理想,希望东方甄选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情怀和理想的平台。我相信这么一个风波以后,我本人现在作为CEO,一定能够提供这样的一个情怀来实现的发展的方向。我也希望面向未来,我们如果能够做的更好的话,能够实现所有人的更大的收益。包括宇辉的更大的收益,还有其他的主播的更大的收益。”

  对于东方甄选未来的发展方向,俞敏洪还是坚持之前的思路:“其一是坚持助农方向,其二是传播文化,带领大家去看世界。这一直是我的心愿,也是宇辉的心愿。”

  东方甄选的“小作文事件”有望最终在俞敏洪的力挽狂澜下划上休止符。但经历完这场风波后的东方甄选能否继续回到巅峰状态,等待他们的还有一场内部管理的硬仗要打。

  俞敏洪也明确了自己接下来的动作。“我会利用这个岗位,对所有主播的待遇都会做一个比较好的调整。这也不是针对宇辉一个人的。”

  “同时要为整个公司的发展奠定发展的方向和基础,把原来优秀的东西,比如优秀的自营品、供应链继续推广下去,同时我们还要新建优秀的东西,在这里面,小孙还是能做一些事情的。”

  “大家先给我一点信任,再看看面向未来,到底东方甄选有什么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