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2.43亿用户在B站学习。

B站:AIGC、脑机接口等是2023年度五大科学焦点,​00后正成为科学内容消费主力

2023-10-30 13:20:2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10月28日晚间,哔哩哔哩(以下简称:B站)在北京举办首届科学盛事“bilibili超级科学晚”,晚会首次发布了“哔哩哔哩2023年度五大科学焦点”:AIGC(生成式人工智能)、室温超导、脑机接口、黑洞、可控核聚变等深受年轻人关注的前沿科学话题入选。

  首届“bilibili超级科学晚”还特别邀请了我国月球及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迈克尔莱维特等9位学界嘉宾来到现场,并与“稚晖君”“毕导THU”“影视飓风”等B站头部泛知识类UP主(B站上的内容创作者)合作,展示了九场融合演讲与实验的科学秀。

  B站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有2.43亿用户在B站学习,是中国在校大学生人数的5.5倍。B站泛知识内容消费人群中,有72%为00后。年轻人不仅爱学习,还关注科学前沿内容。科学和知识品类占B站用户搜索排名第2位,相关内容播放量占B站41%,00后正在成为科学内容消费主力。

  以入选榜单的AIGC为例,今年AIGC爆火,让B站AI(人工智能)类内容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全年相关视频播放量90亿,播放时长达140亿分钟,全站UP主围绕ChatGPT(一款聊天机器人程序)、文心一言、盘古气象等多个大模型发布动向,共投稿330万支视频,成为2023年热度最高科学技术领域。

  截至目前,B站累计入驻知识类 UP 主 300 余万人。B 站董事长兼 CEO 陈睿曾公开介绍,很多 UP 主是真正的科学家以及科技工作者,其中有诺贝尔奖获得者,有两院院士以及各行各业的学者,目前 B 站是全网院士入驻最多的平台,累计入驻的教授和学者共有 645 位。科技类视频已经成为了 B 站最受用户欢迎的内容之一。

WechatIMG8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