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的专业和职业教育培训的方向或随之调整。

蓝标砍掉创意设计、文案等外包,AIGC替代潮或波及教育领域

2023-04-15 10:26:3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Penny  

  多知网4月15日消息,公关及广告服务商蓝色光标(300058.SZ)华东某部门发布邮件,提出全面停止创意设计、方案撰写、文案撰写、短期雇员四类相关外包支出,目的是为了给全面拥抱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打下基础。

  从ChatGPT的能力可以看到,写文章、出方案不在话下;画图程序Midjounery,它可以根据简单的提示语作画,且可以掌握任何风格。可以说,人类利用这些智能工具再加简单的修改可能就能完成创意设计、方案撰写等工作,未来,甚至不需要人类修改。

  蓝色光标拥抱AIGC的态度坚决。此前,蓝色光标4月11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当日已获得微软云官方AI调用和训练许可,目前微软云上线的是Open AI ChatGPT(GPT-3.5)的相关服务。公司称,微软云尚未提供GPT-4服务,当微软部署完成GPT-4的相关服务后,公司即可同步使用。

WechatIMG6.png

  (蓝色光标官网)

  作为一家4A广告商,蓝色光标过去一年也并不好过。

  据2023年1月蓝色光标发布的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由盈转亏,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18亿-22亿元,2021年同期净利润则为5.22亿元。2022年前三个季度,蓝色光标营收为265.7亿元,同比下降15.6%;净利润为3038万元,同比大跌94.43%。

  蓝色光标的新举措是否可以扭转颓势?

  对于2023年第一季度,蓝色光标4月12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蓝色光标业绩持续高歌猛进。出海业务核心媒体Meta持续了良好态势, 同比更是呈现大幅增长,成为业绩增长的核心支柱。 核心潜力媒体TikTok for Business也是多赛道同步发展,蓝标出海的综合能力在该媒体的发展上,彰显无遗。 保持核心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 蓝色光标也开启了出海新机遇的探索。在一季度, 达成了与微软商业化广告的核心代理战略合作, 探索New Bing带给出海广告主的更多新可能,同时也开启了未来共同探索AIGC的新方向。

  未来,AI替代后工作完成的效率是够真的更高?效果是否真的会更好?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

  对于AI替代的担忧也将波及教育领域,因为当撰稿人、美术、设计、原画师这类岗位纷纷被AI替代后,高校的专业将会做出相应的调整,职业教育培训的方向也将生变。(多知网 Pen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