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奖得主平均年龄仅为22岁。

2023阿里全球数学竞赛获奖名单来了,“向热爱数学的每个人致敬”

2023-09-18 18:02:1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多知网9月18日消息,2023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以下简称“阿里数学竞赛”)获奖名单于9月16日正式出炉,瞿霄宇、李一笑、郝天泽、张盛桐荣获金奖,平均年龄仅为22岁。

  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以不设报名门槛、赛题趣味十足闻名,共吸引了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25万人次参与。

  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说,数学本身非常优雅,纯粹数学接近于哲学,应用数学则是科学发展的幕后英雄,数学的进步推动了相对论、电磁学、信息论、控制论、现代经济学等诸多学科发展。“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把大赛办下去,希望更多人关注数学、热爱数学。”

  “我们向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颁奖,更向热爱数学的每一个人致敬,你们展现了数学的无限魅力和可能。”张建锋说,数学是科学的基础,其价值不在于朝夕,而关乎未来。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表示:“希望阿里数学竞赛这项公益赛事,能激发大家对于数学和基础科研的热情,鼓励更多人热爱科研、投身科研。”

  据了解,阿里巴巴近年来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并通过科技公益、专利开放和科研合作等方式,推动核心技术突破与基础科研进步。

  阿里数学竞赛举办五届以来,走出一大批新生代数学家,他们在研究的道路上初露峥嵘,做出了公认的学术贡献,已有十余人在全球一流高校获得教职,从事专业研究。“一代数学人有一代数学人的使命,期待冉冉升起的你们。”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田刚表示。

从阿里数学竞赛走出的新生代数学家.png

  (图:从阿里数学竞赛走出来的新生代数学家)

  本届阿里数学竞赛上涌现的少年们,展现出丰富多元的时代新气息,数学是他们的A面,钢琴、脱口秀、冲浪、二次元、古风等爱好是他们的B面。

  瞿霄宇是阿里数学竞赛有史以来最年轻的满分金奖得主,年仅17岁,目前已在北京大学就读大二。但这名重庆少年自认并非天才:“我很菜,数学越学越觉得不懂的太多了,自己很渺小。”数学和钢琴是瞿霄宇最喜欢的东西,在他来看,数学是美妙的艺术,而钢琴是心事托付,每天弹琴30-40分钟,是他最快乐的时光。瞿霄宇的钢琴水平已达到业余表演级,最喜欢的钢琴家是巴赫。

  

金奖选手瞿霄宇上台领奖.png

  (图:瞿霄宇上台领奖)

  金奖选手、斯坦福大学博士生张盛桐同样年少成名,本科期间就解出困扰数学界70年的难题,论文发表于顶级期刊《数学年刊》,这是他第五次参赛,此前四次连摘银奖,今年终于夺金,梦想成真。另一位金奖选手郝天泽目前是北大数学博士生,性格兼具东北人的外放与数学家的内敛,隐藏身份是一名段子手,在颁奖现场讲起了脱口秀。

  当天,颁奖礼还迎来一位特别选手,20岁的华裔渐冻症少年楼印根获得优秀奖。他身体被禁锢在轮椅上,意志与头脑却远胜常人,兴趣广泛,喜欢看费德勒打网球、听汪峰的歌,最近还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冲浪。楼印根目前在麻省理工学院学习物理和数学,师从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宇宙学暴胀模型创立者阿兰·古斯。阿兰·古斯曾和霍金共事,他认为楼印根和霍金很像,天赋超群,还都对生活和科研保有令人惊讶的热情和乐观。

  “尽管我从未在这个星球上迈出过一步,但我可以在丰富而宏伟的数学宇宙中翱翔。如果我能理解宇宙的语言,我为什么要担心身体的局限?”楼印根的现场感言,引起热烈掌声。

图片2.png

  (图:楼印根在颁奖礼现场发言)

  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苏炜杰是首届银奖得主,目前从事数学和计算机交叉研究,在机器学习领域做出重要贡献,曾获斯隆研究奖等奖项。“有一种老男孩梦回青春的感觉。”苏炜杰数年持续参加这项赛事,先是选手,后是命题组老师,他把深度学习、大语言模型等工业界的前沿课题转变为试题,希望竞赛不光能体现数学的趣味,还要体现与真实世界的关联。

  纽约大学柯朗数学研究所新晋助理教授夏铭涛,也经历了从参赛选手到大众出题人的身份转变,他另一重身份是B站UP主。今年5月,他在B站全程直播他的博士答辩,希望借此以更通俗的语言,激发大家对数学的热情。“阿里数学竞赛贯穿我的博士生涯,给了我很多启发,包括通过网络宣传数学。”

  附:完整获奖名单

2023阿里数学竞赛最终获奖名单.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