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教育的科学性。

未来已来!如何面对AI时代的终身学习社会?

2023-09-12 09:48: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thony  

  编者按:

  本文系投稿,作者为教育科技行业资深从业者Anthony。在他看来,当下的教育正处在“过去未去,未来已来”的情形下,对教育科技公司来说,可以运用科技的力量助力教育的改革。

  新时代浪潮下,校外教育需要找到符合导向的新定位。

  未来几年,我们将会看到两件事长期持续:一是大学生的就业依然是重中之重。二是AIGC浪潮下的科技创新、职业变迁以及产业链的全球重新布局,也让将让大家越来越感受到创新的压力和动力。

  基于这两点,普通民众一方面要顺应当下的教育环境,另一方面也期盼既往教育体系改革。

  当前,校内教育正在加速改革以找到治本之路。

  我们来看今年高考语文题:

  00翼鸥图片1.png

  这道题并不难,但已经摆脱了过去抠词断句的“考点模式”。它考核的是学生能否在不同语境下理解同一成语的不同含义,并且将之实际应用。如果将题目变换复杂,可以出现不同语境下同一成语概念相左情形,如“破釜成舟”在一种语境下代表勇敢,在另一语境下代表鲁莽。因此,如本题所考,学生需要具备“条件思维”能力。这是中国人普遍缺少的一种底层思维能力,是创新能力与创业能力的基础。

  今年的高考语文试卷,考核思维逻辑能力的题型占据整个题面30%。可能明年这一比例要继续提升。新高考开始降低基础知识比例,据悉会降到30%以下。从明年起,可能会取消考纲,这意味着高考卷面上,记忆层面的基础知识可以降至0,语文课本将由当下的“课文为主”转为“书目列表+能力目标”全面主导。课本上有《红楼梦》选段,但那只是一个引子,整本《红楼梦》都应是学生要读的“课本”,老师上课不必对选段过多讲授,而是要引导学生读完整本《红楼梦》。不仅《红楼梦》,还有《乡土中国》《西游记》等等指定书目,学生读完指定书目,中学三分之一的时间就过去了。

  询问某大模型关于中国高考的改革趋势,回答如下:

  1.突破传统文化解读范式:传统的语文教学重视古代文学作品和文化内涵的讲解,但近年来,考场上出现了更多当代文化现象和现代文学作品,如影视作品、网络语言等。突破传统文化解读范式,加强当代语境的涵盖,能够更好地衡量学生生活化表达的能力。

  2.强调实用性:高考试题不再仅仅关注考生对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对古代文学作品的理解,会更注重考查考生理解并解决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促进高中生更好地关注社会现象、认知社会,树立价值观与塑造健全人格。

  3.强化思维逻辑能力:新时代的语文教育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高考试题也越来越重视考查学生的思维逻辑。例如,近几年高考已多次出现要求考生结合文本进行推理和归纳的试题,这说明能力评价已逐渐从知识掌握转向思维能力。

  4.多样化的考试形式:由单一的文学阅读解析题型转变为类比、填空、断句、短文写作及文学经典作品解析的综合性命题,这也可以说是在积极地推动语文教学方法的发展。在实践中,这种多样性的考试形式已经使考生对语文理解更全面,更有效提升了语文能力。

  语文如此,数学、物理、英语也如此。新高考同样可不再以考核知识点为主,“刷题刷不出合格分”的情形将会出现。对于高考,民众存在一个认知:高考命题人员解决不了“刷题出高分”现象。事实并非如此。当前的高考命题之所以有相当比重的基础知识,是为了照顾师资力量薄弱的地区,如果高考题目大量采用非知识型(能力型)试题,会加剧教育不公平。

  《人物》杂志发表过一篇文章:《一个深度贫困县,打破「县中魔咒」之后》。

  在中国的县域教育中,会泽是一个值得观察的样本。

  作为资源极其有限的贫困县,它探索出了一套教育模式,用辛苦和汗水、超出平均水平的学习强度,以及严苛的军事化管理,把无数孩子送出大山、摆脱原定的命运。也因为这种成功,云南开始在全省推广“会泽模式”。这种模式对其它城市的影响可以分为两个方面,一是合理的一面,即使只为应试教育,这种知识量的增加也是有益于孩子终身的,严苛远胜过放弃。二是不合理的一面,云南省的总名额是固定的。当省里所有孩子都站在板凳上时,它会不会从百舸争流演变为剧场效应(指“剧场里有一个人站了起来,大家不得不全部站起来”),到最后,只是一场零和博弈?这篇文章最后写道:

  “我们在会泽采访时,也有一些老师表达了对会泽模式的隐忧——今年是云南高考改革的第二年,无论是课本还是考卷,都对原来那种大量练习、大量机械记忆的学习方法,提出了挑战。

  拿语文学科举例,语文老师王惠琼说她「特别着急」,新高考之下,考题是「反套路」的,考学生的综合素质,比如阅读能力、思考能力、对生活的理解力。他们刚考过一张卷子,阅读理解是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有学生就空题了,读不懂,也因为在这里卡了壳,耽误了时间,作文都没写完。

  新的语文教材,要求学生们整本阅读《红楼梦》和《乡土中国》,还有「跨媒介阅读」单元,要求学生了解电影、文学和绘画。对会泽的老师们来说,教这些是不小的挑战,对孩子们来说,更是奢侈。毕竟在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里,很少有余裕,能留给他们啃掉厚厚的《红楼梦》,或者凝神欣赏《蒙娜丽莎》。

  以上这些情况,意味着在未来的高考模式下,城乡差距会进一步拉大。会泽的孩子们仍有很远的路要走。或许竞争不再是从高中而是从童年开始,从他们翻开的第一本文学书、听到的第一个故事开始。”

  看完这些,大家的内心是否非常沉重?会泽模式就是刷题模式。不去除刷题模式,难将整个教育体系向创新人才方向导引,大学生失业率会高攀不下,国家缺乏未来几十年的竞争力;但是去除刷题模式,20%比例依旧在乡间的学生的未来教育依然存在不确定性。

  “过去未去,未来已来!”这是北大一位教育专家对中国教育的感慨。

  摆在校外教育行业面前的同样有两个选择,一是从事未去的过去,二是从事已经来的未来。

  前者可以总结为应试教育或知识灌输,因为各区域发展极不均衡,如果大家到过一些边疆区域和封闭乡村做过调查就会发现,在师资条件薄弱的情况下,先用简单的方式获得基础的知识能力,能够在这个现代化社会掌握好语言、写作与表达是很多家庭在当下环境中最重要的目标。云南省推广的会泽模式,会先让整个教育体系动起来,结果可能会存在“剧场效应”负面效果,但也同样会存在“百舸争流”的实用价值。

  但换个角度,我们却不得不考虑已经来的未来。再与大家分享几个数字:Quizlet(美国教育科技公司,产品在美国学生中使用率近70%)发布的一份ChatGPT调查报告显示:65%的美国老师正在使用ChatGPT进行日常工作,61%的学生在使用ChatGPT完成作业。受调查的老师中,89%的老师对ChatGPT在日常教学中的使用持正面意见。其他调查报告也是相近的数据。2023年2月的调查便显示:89%的美国大学生在使用ChatGPT。对于这些比例,5月在ASUGSV会议上,美国一位教育科技从业者认为:“可视为100%的学习者”正在使用,因为美国社会也就如此比例的学生“在学习”。

  00翼鸥图片2.png

  注意两个数字:61%的学生在日常作业中使用ChatGPT,89%的老师对ChatGPT使用持正面意见。

  这两个数字放一起意味着什么?这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美国的老师们已经找到了运用ChatGPT的新型作业形态,也意味着美国孩子已经开始与ChatGPT一起解决问题,这种问题不再是加减乘除类的基础知识,而是站在AI时代培养孩子的核心能力。

  当下,全球教育都在思索如何加速教育改革以应对AI时代。

  以前面提到的高考语文为例:

  2023年的高考语文形态考核的是孩子们真正的能力,在不久后这也会成为学生的需求和痛点,而帮助学生建立这样的能力则需要三点:一是长期的阅读与表达积累;二是基于新课标下核心素养的专业教学;三是更加个性化的教学。

  校外教育需要回归教育本质,重视教育的科学性,助力于形成一个面向AI时代的终身学习社会。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