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环节的参与者有自己的答案。

AI大潮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正在发生哪些变化?

2023-06-30 11:48: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武亦可  

  来源|多知网

  编辑|武亦可

  图片来源|Unsplash

  作为AI2.0时代的现象级应用之一,ChatGPT的到来开启了新一轮的算力较量。

  今年3月,首届中国AIGC产业峰会发布的全景报告中预计,2023年中国市场规模可达170亿人民币,2030年市场规模将超万亿人民币,届时会催生出完全不同的新业态。

  AIGC赛道的不断扩宽,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作用同样开始加速,教育行业的“智慧浪潮”随之涌动——AI+教育数字化走到此刻,正让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重视学科交叉、科教融合与校企合作。

  如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更加智慧的学习环境,变革传统的教学方式,促进教育过程中的数据挖掘、分析和利用?

  这并不容易。

  整个过程中,既需要通过数字技术推动教学范式、组织架构、教学过程、评价方式等全方位的创新与变革;更需要帮助区域、学校管理者突破教育数据汇聚流转、治理方式变革的难点,将技术应用于教学质量及效率的提高和学生科学素养的提升……

  怎么做?

  不同环节的参与者有自己的答案。

  进入中国市场38年的英特尔作为企业方面的参与者,其在教育行业的尝试也已很久。

  01

  人才培养新路径

  近日,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求是特聘研究员、CCAI人机交融智能专委会副主任朱强教授,燕京理工学院图文信息中心主任程茂祥,惠普商用笔记本产品经理孙哲以及英特尔云及行业解决方案事业部教育行业总监秦莉与中关村在线副总裁蔡小鹏携手带来了以“技术创新赋能未来教育 探讨教育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与思考”为主题的访谈会。

  朱强教授表示,浙江大学在教育数字化方面展开了很多积极的尝试,例如在浙大原校长潘云鹤院士的支持下,组织了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与科技莫干山论坛,并以AI赋能,教育先行,创新引领和产学协同为主要核心。

  其次,与国内外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如英特尔、百度、华为进行合作,并在AI+X微专业里联合开设了课程;最后,浙大还联动了复旦、交大、中科大、南大、同济六所高校共同开设了人工智能微专业,通过将人工智能与其他学科结合,促进其他专业的学生加强人工智能的素养。

  程茂祥主任也表示,燕京理工学院建校以来一直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作为主要的办学理念,并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教师发展、教师培养等方面做出了尝试,并积极探索践行人工智能与艺术、建筑等相关专业的融合。

  对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院校来说,教材本身或者课程PPT并非教育数字化的痛点,真正的痛点在于如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尤其对人工智能教学来说更是如此。

  只有将教育教学中的课程组织管理和案例实训相结合,打包成平台或者解决方案赋能给学校,才有助于学校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知识点本身的传授之上,以快速适应高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本身的特色优势。

  而这个过程,正是英特尔释放技术力量的主要阶段。

  作为上游厂商的英特尔,则从平台解决方案方面入手,让惠普的商用PC和工作站产品具备了更加强大的能力,可以在教育场景中发挥更多积极的作用。

  这个平台解决方案,正是诞生于2006年的vPro平台。

  

  作为一个专为商用计算而生的平台,vPro所具备的全面坚实的安全性、丰富灵活的管理性、更好的硬件性能以及更高的生产力,可以让应用型本科和高职院校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开展教学之中,而不是花费人力物力到IT建设、网络改造、设备维护等问题之上。

  举例来说,随着教育数字化的稳步推进,学校承担的科研任务对终端性能和云端算力的需求越来越高,同时还需对包含算力在内的各项数字资源进行灵活分配,从而满足师生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开发、实景训练、以及异构融合等方面的任务。

  这些都需要更高性能和算力的加持,从而攻克数据收集、算法优化和场景应用等方面的难题,进而逐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水平。

  另一方面,对于拥有多个校区的学校来说,IT管理员时常面临来回奔波,疲于奔命的窘境,而在vPro平台的助力之下,学校的IT管理员就能在远程关机的情况之下,对远在其他校区的设备进行维护和远程升级。

  此外,vPro平台还能对教育平台里的防火墙进行有线或者无线连接,从而大大节省教学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IT设备相关的问题,使得教师能够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授课当中,而不用担心其他技术方面的问题。

  为什么英特尔vPro平台能做到这些?

  

  因为搭载vPro平台的设备最大的亮点在于整个底层平台上实现了CPU、网卡、固件等全方位的支持,并实现了安全防护、硬件升级、性能提升等多纬度的提升,具体在安全方面,内建于芯片的诸多安全功能可以为使用者带来开箱即用的全方位安全保护……

  同时,英特尔向多知介绍了1个在AI+数字化教学背景下的人才培养的案例。

  02

  信息化教学环境,如何扩建?

  智能化浪潮的到来,正驱动更多传统行业积极拥抱信息化技术,以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来加速业务模式的变革、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管理方法的优化。

  转型过程中对人才的渴求,带动着高等教育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教学的比重。

  比如,某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正通过江苏省石油化工过程关键设备数字孪生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常州市城市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智慧互动实验中心等的建设,来提升学院在教学、科研、创新等方面的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学院建设内涵。

  该大学建设了多个面向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的专业信息化教学环境,包括数字孪生实验室和数据智慧云实训室。

  这些信息化教学环境在助力该大学开展产业信息化关键技术研究、促进一流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一方面,学校传统信息化教室普遍采用“PC设备 + 局域网连接”的方式部署,存在配置复杂、故障率高、运维困难等弊病。例如在切换桌面系统时,需要采用软硬件还原卡进行操作,不仅切换速度慢,故障率也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随着信息化课程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加,实训室需要承载的课程种类也越来越多,而信息化教室在性能、安全性以及易维护性等方面也亟待提升。

  尤其在易维护性上,由于该大学分为2个校区,且两校区相距较远,随着信息化教学 规模不断扩大,再依靠工作人员来回奔波,逐一现场维护的方式,不仅效率受限,也抬升了相关的人力和运维成本。

  为帮助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更好地达成这一目标,数字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南京机敏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机敏科技”),基于云终端管理方案为学校建设数字孪生工程实验室、大数据智慧云实训室。

  机敏科技与英特尔携手,引入全新英特尔® vPro® 平台等产品与技术,与旗下智能桌面虚拟化 (Intelligent Desktop Virtualization,IDV) 云课堂解决方案相结合,通过不同的软硬件产品和技术组合,为师生带来了更优质、安全的教学体验 ,并降低了I T部门的维护压力,提升信息化教学环境利用效率。

  与传统信息化教室中,只有一台起到“设备管理器”、“文件管理器”以及“网盘”等作用的服务器不同,机敏科技 IDV 云课堂解决方案采用了云化部署。

  其中操作系统、虚拟化软件、本地数据以及安全策略等在本地 IDV 云终端 (胖终端) 中部署,与课程相关的桌面镜像、课程应用以及增量数据等资源则通过云端集中管理,两者通过校园网进行连接。

  

  (机敏科技新方案云化部署架构)

  在实训室中,IDV 云课堂解决方案能够通过不同的课程镜像和一系列互动教学方式,为师生提供灵活丰富的教学过程。

  

  (机敏科技新方案中实训室教学过程)

  从上述流程可以看到,方案中信息化课程的配置、调整和管理都无需IT人员到场,桌面系统的更新、切换都是通过后台远程配置后,以镜像的方式推送至 IDV 云终端。因此作为本方案的核心,IDV 云终端需要具备高效、便捷和可靠的远程管理能力,即便发生宕机等情况,IT 人员也能通过远程迅速解决。

  同时,要开展丰富的信息展示、技术实操以及师生互动,IDV 云终端也需要具备强有力的数据处理及媒体处理能力。此外,云化部署的方案也对信息安全提出了更高要求。

  机敏科技在方案中为 IDV 云终端选择了基于最新一代英特尔® vPro® 酷睿™ 处理器的英特尔® NUC 产品应对以上问题。

  得益于处理器在性能、功能上的增强,方案中的教学展示和师生互动过程获得了更流畅的体验,课程所需用到的专业性应用也得以良好地运行,整个信息化课程教学质量获得了质的飞跃。

  

  (英特尔® NUC)

  在性能之外,英特尔® vPro® 平台也通过内置的英特尔® 主动管理技术(英特尔® AMT)、英特尔® 硬件盾牌技术(英特尔® Hardware Shield) 为方案提供高效、安全的 IT 远程管理能力。

  英特尔® vPro® 平台提供的英特尔® AMT 技术,为机敏科技新方案提供了基于云的远程修复解决方案,其优势包括独立于操作系统的带外连接能力以及引导重定向功能,让终端在发生系统崩溃、硬盘损坏等严重故障时,IT 人员也能通过远程连接方式予以恢复。

  由英特尔® vPro® 平台提供的英特尔® Hardware Shield 等安全技术,能以硬件集成的安全策略为机敏科技新方案提供可信赖的保护,帮助该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信息化教学环境应对可能的黑客入侵、拦截勒索软件等威胁,确保敏感信息免于泄露风险。

  03

  以技术建构未来教育

  纵观英特尔的vPro平台解决方案和惠普的硬件产品,无一不是为了减少教师工作和教学方面的矛盾而生。

  对教师而言,在考虑IT设备部署的时候,未必需要对产品本身有过多的了解,也不需要掌握信息技术管理方面的技能,只需要在采购步骤完成之后,对设备进行部署和激活,就能带来全方位的教学体验的提升,从技术的牢笼中解放出来,而不是成为技术的奴隶。

  当然,教育数字化也好,教育改革也罢,最终的目的还是要服务于育人。

  

  (某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数字孪生实验室全貌)

  近年来颇受关注的产学研协同育人,实际上就为高校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不过这个过程离不开三方面的共同合力。

  而英特尔是教育部产学研同项目最早期的参与者中之一,并会在每年支持五十个左右的高校产学研同育人项目。

  秦莉在访谈会现场表示,英特尔作为企业方面的参与者,特别愿意从搭建平台的角度,为产学研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人工智能本身是一个深度融合的技术,参与到人工智能教材开发的教学科研的老师实际上也并非计算机的专家或者是信息技术的专业人员,通过vPro技术,可以帮助教师摆脱技术的束缚,从技术牢笼中解放出来。

  疫情以来备受重视的远程连线方式,事实上也在教育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双师课堂和虚拟仿真的场景都得以实现,让一个小小的平凡无奇的传统教室具备焕发万千境界的能力。

  而技术作为沟通真实世界和教学课堂的桥梁,在未来也一定有更多的发挥空间,而这个过程一定离不开企业和高校的深度交流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