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层面上看,教育科技新业态长期向好、前途光明。

刘林:教育科技企业发展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科技向善

2023-06-03 10:32: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刘林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督学、中国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林出席2023中关村“教育+科技”创新周系列活动——科技助力高质量教育数字内容建设行业合作峰会,并发表致辞。刘林指出,从政策层面看,教育科技新业态长期向好、前途光明。他倡导,教育科技企业的发展一定要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科技向善。对于教育科技企业的发展,刘林提出建议:一是要坚持核心竞争力建设为先,二是要坚持政策方向和市场导向,三是要坚持合规经营、社会责任至上,四是要坚持育人为本、有益补充,五是要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

640.png

  以下为刘林会长现场发言内容(经编辑整理) :

  很高兴参加2023中关村“教育+科技”创新周的重要活动之一——科技助力高质量教育数字内容建设行业合作峰会。从2015年以来,创新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九届,越来越多的教育管理者、专家学者、教育企业家聚集到中关村创新创业沃土上,碰撞思想,分享经验,共同关注科技飞速发展下教育的新生态、新模式、新趋势,持续探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新路径。创新周活动的影响力不断增加,成效也逐渐显现。在此,我向致力于以科技创新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

  昨天,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专门就教育强国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中强调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在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布局背景下,国家持续深化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一体推进资源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成长个性化、学习社会化,以教育数字化带动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建设。今天我们探讨的以“科技助力高质量教育数字内容建设”就是教育数字化转型进程中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方向。

  在元宇宙、ChatGPT、AIGC等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逐渐普及应用的时代,数字内容生产建设已成为各个领域数字化升级的重要着眼点。特别是在教育领域,更高质量、更具个性、更加多元的教育需求,迫切需要丰富、全面、优质、系统的教育数字内容资源来支撑。教育科技企业可以发挥自身在资源与技术的整合优势,积极与教育、文化、出版等相关各界开展合作,利用智能生成、数字创作、虚拟现实等前沿科技手段,不断推出让各类人群满意的创新教育数字内容,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目标的同时,助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党和政府在支持教育科技创新发展、支持民营经济壮大发展、支持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等方面的大政方针十分明确。政策层面上看,教育科技新业态长期向好、前途光明。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特别令人振奋的是,二十大报告改变了过去将教育放在民生部分的传统篇章布局,把教育、科技、人才统筹起来单独作为一部分进行布局部署,这是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格局上的重大创新和战略变革,为教育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协同创新开辟了广阔天地。另一方面,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强调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报告亮明中央对民营经济发展坚决支持的态度。因此,民营教育企业应抓住机遇,顺势而行。

  在教育数字内容市场需求激增的当下,关于教育科技企业如何健康可持续发展,我认为最根本的是要以遵循教育规律、坚持科技向善,有如下几点建议:

  一是要坚持核心竞争力建设为先。要根据市场需求和竞争形势,加强教育科技创新研究,提高内容和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建立良好的服务体系,培养高质量的教育服务业人才和技术开发人才等,形成具有竞争优势的核心能力。

  二是要坚持政策方向和市场导向。不断完善业务模式与市场策略,根据市场需求拓展多元化业务领域,提供与学校、家庭不同的差异性教育服务,共同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三是要坚持合规经营、社会责任至上。教育科技机构与企业需要遵守法律法规,在业务过程中注重合规操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惠民,真正让用户有安全感和获得感。

  四是要坚持育人为本,有益补充。必须确保教育科技产品一定是有利学生健康成长的,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个宗旨,无论是研发产品还是提供服务,都要体现教育的初心,为国家培养合格、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是要坚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教育科技要用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促进解决中西部、城乡的区域之间和区域内校际之间的教育不均衡问题,产品与服务研发方向一定要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而不是加剧内卷。

  本次创新周的主题“创新驱动科教融汇 数字赋能立德树人”恰恰凝练了当下教育企业应该遵循的方向。我希望本次创新周活动能够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充分地讨论、交流和展示教育数字内容创新的智慧思想、最新成果和务实举措,启迪更多教育企业。也相信创新周活动将助力教育数字化领域的协作,为实现更加美好的教育愿景注入源源不断的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