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途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到来。”

陈向东直播首秀:当下是短视频直播互联网时代,若高途毫无作为,会被时代丢下

2023-02-17 10:26: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整理|徐晶晶

  图片来源|陈向东抖音直播间

  多知网2月17日消息,在入驻抖音一个多月后,昨日晚间,高途创始人陈向东正式开启抖音直播首秀。陈向东向网友介绍了德鲁克的《旁观者》一书,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与故事。

  在长达2小时的直播时长中,陈向东在镜头前全程保持站姿,语速较快,略显紧张,几乎不曾喝水,但这些并不妨碍他高密度的排比句式与观点输出。未来14天,陈向东表示仍将连续每晚直播2小时分享对其最重要也是思考最多的书。

  在本场直播中,针对网友的问题,陈向东与网友进行了多番互动,透露了自己入驻抖音、做高途佳品的核心原因:“任何一次伟大的商业革命总是伴随着渠道的刷新。沃尔玛当年的兴盛是因为美国的郊区城镇化,淘宝当年的兴起是因为PC互联网,今天是一个什么时代?我认真琢磨和思考,当下是短视频直播互联网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如果高途在里边没有座位,陈向东在里边没有座位,我们可能就会错失这个时代。”

  他提到,为什么会亲自带一个新的业务:“像高途这样体量较大、万人规模的公司在做创新的时候是非常难的。如果创始人、CEO亲自做创新时,胜算会更大一点,调动资源会更多一点,所以,我就亲自兼任高途佳品的项目经理。创始人对企业文化最好的定义就是身体力行,是创始人真正能够冲锋陷阵,冲在前面。”

  关于直播电商业务为什么叫“高途佳品”,陈向东解释:“高途是高途的这个品牌,佳品是非常好的东西,为家人做佳品。在做这个直播间的时候,它的价值观最重要的是四个字:为真有爱。关于为真,希望我们每个主播说的每句话都是真的,我们的每个产品的品质、承诺都是真的。关于有爱,我们的产品就是给家人亲朋好友买的,这就是当时我们做高途佳品的出发点。”

  他还透露,未来将去高途佳品直播间带货,但目前仍在准备过程中。

  此外,就此时入局抖音是否晚、员工回流等问题,陈向东也进行了一一解答。

  本场直播场观人数最高突破6000余人,一度挤入过抖音直播当晚百强榜单第24名,共有92.6万人看过本场直播。截至目前,陈向东抖音账号共有210万粉丝,已发布30余条短视频,短视频内容涵盖职场心法、个人成长和人生感悟等方面。

  以下为陈向东的直播分享(经多知网编辑整理,图书介绍部分有删减,答疑顺序略有调整):

  我今天特别开心,这是我的第一场直播。第一场直播给我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对我人生的刷新也是非常重大的。在2016年高途创业最为艰难的时候,我给自己立下了一个承诺:从那时开始,不允许自己参加任何的对外访谈,不允许自己参加任何的外部活动,不允许自己参加任何的电视节目,不允许自己在外边浪费任何的时间。我为的是能够专注的做一件事儿,为的是能够和高途的小伙伴们一起能够把高途做好,让高途能活下来。所以在过去的七年的时间里,大家应该没有在外面看到过我参加活动。

  但是大家都好奇,我为什么在2022年底的时候会选择入驻抖音?会选择在2023年在抖音里做自己的第一场直播?

  在这里我想特别激动、特别开心、也特别骄傲地对所有的朋友们讲一讲我对自我的刷新。我想,一个人要想真正有一个大的突破,他的改变一定是从他自身的心智认知模式开始的,一个人真正的跨越一定是从他过去习惯的套路中去超越的。任何一个人要想真正让自己升级,一定是外部和内部的融合,才能让自己再上一个台阶。

  在2022年即将结束的时候,我跟自己做了一次对话,我说,陈向东,在过去的七年里,你没有去参加任何的外部活动,在过去的七年里,高途也算是有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成长。但是在2023年,在这样的一个时刻,你自己应该有什么样的刷新,该有什么样的进步,该有什么样的成长?

  我们都知道,任何一次伟大的商业革命总是伴随着渠道的刷新。沃尔玛当年的兴盛是因为美国的郊区城镇化,淘宝当年的兴起是因为PC互联网,今天是一个什么时代?我认真琢磨和思考,当下是短视频直播互联网时代。在这个伟大的时代里,如果高途在里边没有座位,陈向东在里边没有座位,我们可能就会错失这个时代。

  所以有一天我静下心来做自我检讨的时候,突然发现,天哪,我真的是落后了。所以我知耻而后勇,真正地开始和团队对话聊天。因此,2022年12月28号,我向伙伴们承诺,我要入驻抖音,我要真正地在抖音里去沟通、去表达、去分享、去寻找、去遇见;2022年12月30号,我进行了第一次的短视频拍摄,第一次拍摄还是有点儿小紧张、小忐忑的,但是就这么学着学着,大家也就看到了我今天的状态;2023年1月6号,我发布了第一条短视频。当时团队伙伴们问我:“陈老师,你的每一条短视频都要审核吗?”我说:“你们问我的问题,我都会回答,你们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不用我审核,你们做就行了。”

  特别开心,当下,我站在你们的面前了,我有勇气站在你们的面前,并且我特别痴迷于和你们在抖音以这种方式分享我的成长。我觉得,过去那么多年,我是真的是喜欢安静的一个人,我在安静的时候是一个特别喜欢读书的人,我在读书的时候是特别能够把自己融入进去的人。在过去的35年,我读了几千本书,特别在最近的几年里,我慢慢地读到了一种味道,读到了一种特别酣畅淋漓的感觉。

  这是我的直播首秀,其实昨天晚上我在睡觉时都在想着今天的直播。直到今天开场之前,还是有点小紧张的。工作人员劝我别紧张,我想自己都做过那么多演讲了,以前做过万人演讲,在高途最高峰的时候有三万多名员工,我面对三万多名员工的时候都能侃侃而谈。但是,今天在抖音的第一场的直播,还是有些许的紧张。从今天开始我会连续直播15天来分享一下在过去一年里,对我而言最重要的书、对于高途而言最重要的书,对于我个人的成长中,思考最多的、看的最多的书。

  我今天想和朋友们分享的书是德鲁克的《旁观者》这本书。很多朋友问说我是不是卖书,我的直播间目前只讲书,只做分享,我没有想过卖书,我就是想讲书。从今天开始未来15天每天晚上的20:45,我会准时在直播间和大家聊聊。我今天第一天讲,可能讲得没有那么的好,我相信第二天讲的时候会更好一点点。我跟很多人讲过,很多人总会想做一件事儿,但是有一些人他们会去做这件事儿,可能做得一开始没有那么好,但是做着做着,就变成了别人羡慕的模样。

  Q:老师和主播有什么不同?

  我今天是新晋主播,今天是我在抖音的第一场直播,也在学习中。我还是得做这件事儿,还是蛮有兴趣的,也蛮有信心的。我相信,我在不断的学习中,会找到最好的和大家沟通表达的方法。

  老师,是在教别人知识,主播,是在沟通,在分享,在交朋友。这方面对我来说可能还真的是蛮有挑战性的,可能是因为我当老师的时间长了,在讲话过程中就会好为人师。同时,要真正做一个好的主播,需要很深的积淀。过去这么多年,我读了很多的书,我想在这种特别的场合中,把我读的书表达出来。

  Q:高途佳品还招人吗?

  大家都知道高途现在做了高途佳品,我亲自担任了高途佳品的CEO。高途佳品是在去年11月16号创办的,创办的时候整个团队是20个人,因此我就说自己是这个项目的经理。

  大家可能很好奇,我这为什么会亲自做一个新项目,会亲自带一个新的业务,当时我是这么考虑的。

  我在想,我作为高途的创始人,我做哪些事儿才是我对高途的贡献。我想来想去,大概只有四件事儿是我应该做的:

  第一件事儿是公司的战略,也就是方向;

  第二件事儿是整个公司的人才体系,人才怎么培养;

  第三件事儿是梳理整个公司的文化、价值观;

  第四件事儿是整个公司的创新,我觉得这应该是我来做的。

  想清楚之后,我就做我能够做的事儿。

  高途创业都快九年了,2019年的时候在美股上市,也算是一个上市公司嘛,就是目前还算是一个非常的状态,并且经历了新政策、资本的外逃,现在整个教育行业中,真正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做教育的规模比较大的公司相对不多了,高途肯定是其中的一家。我觉得我好幸运,因为高途经过近九年的创业,很多优秀的人才都成长起来了。

  我突然发现,高途的战略确定了,人才体系搭建起来了,文化价值观已经确定了,其实我能做的事儿就没有那么多。那我想一想,我能做的事儿更重要的是在整个公司的创新上,这是我的第一个考量。

  第二个考量是,像高途这样体量上算是规模比较大的公司、万人规模的公司在做创新的时候是非常难的。如果做创新,我想,相对是个大公司做创新大概率上是会不成的,所以我想,如果创始人、CEO亲自做创新的时候,大概胜算会更大一点,调动资源会更多一点,所以,我就自己亲自来兼任了高途佳品的项目经理。

  第三个考量是,创始人要是真正定义企业文化的话,我觉得最好的定义就是身体力行,最好的定义就是创始人自己真正做榜样,最好的定义就是创始人自己真正能够冲锋陷阵,冲在前面。我想来想去,如果我做高途佳品的CEO,毫无疑问,我就是做创新的代表,基本上就把创新意识传递给了所有的伙伴们。高途的价值观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就是创新。我亲自去创新的时候,我相信带给大家的欢欣鼓舞是不得了的。我说过,我不怕失败,怎么着我都要学习,把它做得更好一点点。所以现在的高途佳品的发展也是非常快的,并且当下的高途佳品也在不断招人的过程当中,如果你极具才华、极其热爱电商行业、助农、创新探索,高途佳品是非常欢迎你的。

  Q:高途会接受员工回流吗?

  蛮遗憾的,高途在最高点的时候有三万多名伙伴,后来因为大家都知道的原因,很多伙伴不得不离开,我们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之内,原则上是不让回流的。

  不让回流的原因是,怎样让高途的这些伙伴们在外部更好地闯荡、更好地成长?这是我思考的第一个原点。第二个就是我也在想在合适的时间点上怎样让优秀的伙伴们还能够回归。今天高途佳品的发展及未来其实是需要各种各样的优秀人才的。所以如果以前是高途的伙伴,你觉得自己足够的优秀,足以胜任高途佳品各类岗位的话,特别欢迎大家投递简历。

  Q:会去高途佳品直播间带货吗?

  

  我会去的,但是得再给我一些时间,我也需要做准备。

  此外,大家看到,我是迈出了自己的第一步,我在2022年12月28号之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入驻抖音,也从来没想过我会在抖音做直播,也从来没想到我第一次在做直播的时候,朋友们会感受到我的那份紧张,也从来没想到我今天会以这样的方式来度过这两个小时。

  但是,我总在想一件事儿,每个人心中都有五样东西,分别是美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每个人都如此渴望美好、希望、欢乐、力量,但是当我们真正走向下一步的时候,其实是需要我们的勇气的,而真正的勇气就是不要害怕,不要怕丢脸,不要怕失败,不要怕别人瞧不起。大胆出去尝试,你不尝试你就永远处在失败当中,但是你只要尝试了,至少你已经从失败往上走了那么一点点。所以我强调的是,如果你有一个想法,大胆地尝试,大胆地实践,大胆地为自己鼓与呼。如果你真的有一个想法,需要的是马上行动,需要的是迅速行动,需要的是立即行动。

  高途佳品是去年12月24号开播的,目前也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我们也在大力训练主播、做各种各样的提升工作,不管是从资深专家的选品、优秀的主播的养成,还是到整体运营系统、物流服务,我都希望它能不断进步,最终能够真正变成一个值得大家信赖的直播间。

  在当时做高途佳品的时候,我是从几个维度来对高途佳品做了定义:

  第一,我们为什么做叫高途佳品?高途是高途的这个品牌,佳品是非常好的东西,为家人做佳品。

  第二,在做这个直播间的时候,我们想它的价值观,最重要的四个字:为真有爱。关于为真,我希望我们每一个主播说的每一句话都是真的,我们的每一个产品的品质、我们的承诺都是真的,我们每一个人做人都是真的。关于有爱,我们的产品就是给家人亲朋好友买的,同时,我们要充满着所有的爱,我觉得这就是当时我们在做高途佳品的出发原点。

  等到有一天,我准备好了,我也会到高途佳品的直播间,和大家见面。

  Q:为什么突然想做抖音了?

  任何一次伟大的商业变革,它总伴随的是渠道革命,而任何的渠道革命是能够重塑商业的,比如当年的淘宝就是随着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成长起来了,因此出来了很多的淘品牌。当下,我觉得是一个短视频直播互联网时代。既然在短视频直播互联网时代,我们如果在其中没有作为的话,可能真的会被这个时代丢掉。

  所以,我决定做抖音的考量就是三个:

  第一个我考虑的是,抖音是什么?抖音是内容?是兴趣?还是电商?抖音如果是以内容作为原点的兴趣类电商的话,高途在过去的九年里就是做教育的、做内容的。我们和抖音天然之间有很好的结合。

  第二个我考虑的是,高途在过往当中,这么多年我们看自己在做啥,我们做教育,教育是在做知识的分享。而如果是在抖音里做高途佳品的话,那就是生活的分享,分享生活、分享美食、分享美味。我们还能帮助到那么多的农民,真正能够助农,我觉得这个意义就非常伟大。

  第三,更加重要的是,高途的初心到底该怎么演绎?在当时创办高途的时候,当时我们定义了我们的初心是一群向往美好的伙伴在一起创造美好,成为美好。我们在做高途佳品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够真正让生活更美好,能够真正创造出一些好的场景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个多么美妙的事情。

  所以,从我们的初心来讲,我们最早是在知识方面的美好创造,到现在我们是真正优质的产品的美好创造的时候,我觉得高途佳品是契合了我们当下的一种状况,所以我们才会做了高途佳品,我们才会全力以赴地把高途佳品做好。我本人,也在全力以赴地做着各种各样的准备。

  Q:为什么没有早点儿入局抖音?

  我记得当年有人问李嘉诚,为什么他能做那么多些事儿而且都能做成功?当时李嘉诚回答,在你手上永远要有一件天塌下来都赚钱的生意,然后你就可以做第二件事儿了。

  高途创业近九年,蛮不容易的,去年我觉得高途算是活下来了。当高途真正算是活下来之后,我才有精力做第二件事情。我突然发现,2022年的时候,我的时间开始多出来了,我开始有时间了。我有时间了之后该做点什么事儿,我该怎么样能够把公司的文化等等不断地推向一个新高度?我想到的是我们要做创新,我们要真正地在伟大的这个时代里,真正突破自我,所以我们就开始做了抖音。

  我反复推演了一下,如果再让我们再回到过去,我们可能也是直到今天才可能真正进来做抖音,但是我今天必须给大家同步一个消息——抖音这件事儿我本身是非常重视的,2019年的时候,我就给团队提要求,我认为抖音短视频直播是一个伟大机会,我们要冲上去,我们要真正地在其中有所作为。当时在2020年的时候,高途通过不同的账号应该在抖音就有一千多万粉丝了。但是后来在线教育大家都去做投放做营销,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没人愿意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再加上当时的抖音也没法变现,所以慢慢地,做抖音这件事儿也就给放下来了。

  后来就遇到了政策,对公司的影响蛮大的,公司也没有资源和精力再去聚焦在其它事情上。经过2021-2022年,很多资本都撤掉了,很多公司转行不做教育了,当时的人才也离开了教育行业之后,我突然发现,高途的黄金时代才刚刚到来,所以才有了高途在2022年的非常好的发展,才看到了在2022年年底、2023年的时候,我们才会有更多的资源、精力和人才投入到整个高途佳品中,来面对整体的竞争,这是当下我们的一个考量吧。

  Q:为什么不坐下来直播?

  我是在学习直播的这种表述方式,或者说,在抖音的直播里,到底什么是最好的状态?

  当时团队给我提了几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让我坐着聊一聊。但是我想了想,站着的时候更能做我自己,从教书开始我都特别喜欢站着,我在高途内部做培训的时候也是喜欢站着。我身材管理有一个小方法,特别是开会的时候,我和比较熟悉的人会一起走着路开会,或者是站着和大家沟通互动。

  Q:什么样的人生才是成功的?

  我觉得能够真正做自己,能够与自己内心能够相处得非常融洽的人,人生是成功的,并且我不止一次地对很多人讲,人生最大的成功莫过于你能够把你的心安放在一个地方,并且能够享受你存在的状态。所以,我也在想,我们每一个人,如果能够真正找到和自己内心融洽相处的状态,人生的幸福度是会难以想象的。

  很多人会觉得,我现在已经是上市公司的CEO了,可能就算很成功吧。但坦然地说,不傲娇地说,我并没有觉得自己就是成功的状态,我曾经达到过内心融洽的那种状态,但是很快就失衡了,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在一种路上在寻找自我的状态。

  我家是农村的,我有时候也会回到农村,其实我蛮羡慕老家很多人过的日子的,我觉得那也是一种成功吧。

  Q:为什么你这么成功了,直播还会紧张?

  确实是,任何的第一次我觉得都会紧张的。第一,我不觉得自己真的就这么成功;第二,我到现在才入驻抖音一个多月,今天才是我的第一场直播,我想,可能自己很在乎、很关注的时候,就会内心紧张,所以让大家看到我紧张的状态。

  今天我觉得(自己表现得)还好,但是我能理解今天这种状态,肯定不是我特别熟悉的场景下的那种状态,我希望能够在后面做得好一点吧。

  Q:不自信的人,该读什么书?

  我觉得,第一,其实不存在自信和不自信,当我们感觉到不自信的时候,往往是一种自我的状态的描述或者状态的自我定义。

  第二,当不自信的时候,别人也不一定能感受得到,我们可能是自己的负反馈多一点。

  第三,任何的不自信都要从自身构建自信开始,而构建自信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我们能去打赢一个小胜仗、构建一个小确幸,当我们不断地做成一件件小事儿,把小事儿做得非常棒、非常受别人欢迎的时候,我们得到具体的认可,当我们得到了具体的认可的时候,自然而然就会自信起来了。

  第四,当不自信的时候,永远记住,这个世界上不自信的人多了,其实很多人我们也没自信的,只不过他们敢于尝试那个机会,而关键是如果有个机会,我们要不要尝试?

  第五,当不自信的时候,要暗示自己,找到曾经做过的一件特别棒的事儿,不断强化自己,慢慢地会发现自己的状态就会好起来。

  第六,当不自信的时候,不妨与比较优秀的朋友多相处,多融入他们,慢慢地,当你受到别人喜欢的时候,你就会自信起来了。

  不自信的人到底该读什么书?其实就读一些当下能够你解决你的工作或者解决心理状态的书。

  Q:如何在繁忙的工作中静下心来读书?

  我的工作相对来说还是繁忙的。特别是做了高途佳品之后,每天的工作时间是相对非常长的,但是我大概有几个习惯性的动作:

  第一,我的床头永远会摆着书,坚持晚上睡觉前起码读30分钟的书。慢慢习惯化,就会去读书了。

  第二,我在读书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利用周六、周日的时间。因为周六周日的时候你可以静下心来真正读一些喜欢的书,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读书的时间。

  第三,我们可以邀请一些好朋友一起读书。比方好朋友们一起制定个书单,一块儿去读的书,一块儿去交流,一起做分享。

  第四,很多时候我们也可以做一种准备,就是我们怎样能快速从读书中受益,我觉得好的方法就是我们能够和别人做分享。当我们去和别人做读书分享的时候,其实也是强迫我们不断读书、提升。

  第五,一个很好的方法是,我们工作会特别忙,特别疲惫,有时候可以在完成读书小目标后奖赏自己一个什么样的东西。通过这样的心理暗示,我们也可以养成读书的习惯。

  Q:而立之年没有一技之长,干着一眼望不到头的工作,感觉很迷茫,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而立之年发现还没有一技之长的时候,别慌张,它就是你的一种状态。

  在这时候我们要做三件事儿:第一就是想想我们身上的优势到底是什么,当我们能够确定优势的时候,再思考怎样能够发挥我们的优势。第二是我们需要在优势上投入时间,当我们能真正投入时间的时候,慢慢的优势就会发挥出来。第三就是当我们投入了足够的时间,当我们真正有了优势发挥的时候,我们要反复告诫自己,要专注于当下做的事儿,继续发挥我们的优势,最终就能够获得更大的突破。

  相关阅读:

  51岁的陈向东再出发:挂帅高途直播电商,“我们未来见”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