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采用项目制模式,销售是订阅制的。

“做不一样的原创玩具”,原新东方副总裁创立STEAM玩具品牌

2023-01-16 10:23:4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多知网

  STEAM玩具的春天来了。

  “疫情”与“双减”两大因素下,孩子们大部分的活动被局限在家庭中,玩具市场被进一步激活。各电商平台数据显示,STEAM玩具成为高速增长的品类之一。

  京东超市数据显示,2022年1-8月份,玩具乐器品类中的STEAM教玩具销售额同比增长100%,早教益智玩具销售额同比增长40%

  能不能将“玩具+教育”结合起来?能不能打造一款让孩子“玩中学,在玩中创造”的玩具?作为一个在教育行业有近20年积累的老兵,谢琴很敏锐地发现了STEAM玩具市场的发展空间。

  谢琴曾任新东方副总裁,创办过泡泡少儿教育、迈格森国际教育等品牌。而今,她聚集了一波教育人和玩具设计师聚焦STEAM玩具领域,推出了“一盒趣奇”儿童创意手工盒品牌。

  一盒趣奇的玩具产品集合了这些特点:有STEAM体系、拼插式、原创设计、采用订阅制。这在中国玩具市场属于创新之举。

  谢琴希望通过玩具引导用户高质量陪伴孩子,最终落脚点是亲子关系和家庭教育。“希望‘一盒趣奇’能够成为家庭成员间亲密关系建立的载体,成为孩子们童年的有趣伙伴。”谢琴说道。

  01

  “教育+玩具”,将STEAM的内涵融入到玩具中

  STEAM本身是一种教育理念,从教育培训转向STEAM玩具有一些相通的部分。

  谢琴是一个有多年教育培训从业经验的人,她曾任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副总裁,创办了泡泡少儿教育、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迈格森国际教育等教育品牌。“双减”后,谢琴关闭了迈格森国际教育的大部分门店,但她是一个天生好奇且闲不住的人,一直在思考下一个创业机会。

  对于新项目,谢琴总结出“两做”和“两不做”的大前提,“两做”一是着眼于国家未来的发展,站在用户的角度,顺势而为;二是最好能把自身的教育经验、从业经历、人脉资源与消费需求有紧密的结合;“两不做”是指一不做跟国家政策方针相违背的事情,另一个不做因经济发展和环境变化带来较大风险的事情,比如不会做线下店这种重模式。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谢琴体会到,能和孩子一起玩的,且符合孩子各个阶段发展规律的玩具,少之又少。那么何不自己“造”一个呢?

  经过调研,谢琴发现,玩具市场已经是红海,很难从中杀出一条路,要想新进入玩具行业需要找到突破口,STEAM玩具或许能突围。

  恰好,在中国STEAM玩具市场,暂未出现一个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品牌。

  很快,谢琴找到了玩具设计大牛裴宇辰,裴宇辰有玩具和母婴用品行业十余年的经验,还是一个IP衍生品牌的联合创始人。

  两人一拍即合,共同看好STEAM玩具行业的发展,于是公司名注册为一拍即盒(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产品名称为一盒趣奇,寓意是所有玩具都是有趣新奇的,此外,小朋友们也会联想到“曲奇”,代表好吃、好玩。一盒趣奇的LOGO也设计成了一个被咬了一口的曲奇。

  谢琴团队得到了天使轮投资,开启了新的创业旅程。

  一盒趣奇想做的玩具是“以STEAM教育为底层的设计逻辑,以高端益智玩具为外显的形式,让孩子能够边玩儿边学,通过动手实践去引导孩子探究。”

  谢琴认为,STEAM玩具是和素质教育相关的,且可以帮助培养孩子的科学兴趣和创新,正是国家鼓励的方向。

  华经产业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消费者选择玩具的主要决策原因是趣味性与教育效果,分别占消费者份额的40.4%和36.1%。

  可以说,玩具“好玩,有用”是消费者青睐的,而STEAM玩具正好符合这两点。

  不过,STEAM教育在中国是没有体系的,不论做教育还是做玩具,都是比较难啃的。

  

  (AM教育系统)

  为此,一盒趣奇和教育专家构建出了AM教育系统,这包含了“STEAM”中的A和M,且有三个A(艺术创造、审美与文化、万物认知)和三个M(物质科学、机械技术、数学逻辑)。通过STEAM玩具,帮助孩子培养创新力、研究力,审美力、表达力、想象力,最终成为一个小小的创造家(maker)。AMmaker也是一盒趣奇的英文品牌名称。

  对于教育玩具来说,需要进行分层和建立体系化,这非常重要。

  一盒趣奇将产品分为3-6岁、6-8岁、8-12岁三个大层次,每个阶段有不同的产品。

  在底层系统构建上,一盒趣奇重点参考了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整个小学到初中阶段的科学、语文、艺术、数学的课程体系,以及美国的《下一代科学标准》。

  一盒趣奇将“是否具有STEAM属性”作为玩具能否达标的重点之一,关键是如何把“STEAM”的内涵融入到玩具之中。

  在做教育产品时,谢琴认为做到“玩中学,学中玩”比较难,毕竟是课程。但作为玩具,会容易得多。一盒趣奇会把知识融入到玩具当中,让孩子玩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了解到科学知识,产生兴趣,从而在真正学习知识中更好地理解和吸收,还有可能引发孩子自主探究或者自主学习。

  

  (数理弹珠机,受访者供图)

  一盒趣奇团队认为,拼插式更适合做STEAM玩具,小朋友们拼插的过程中会研究材质,体验到物理学、审美与文化等相关知识,也能锻炼孩子的心力、创新能力和创造能力。

  以一盒趣奇的爆款产品“数理弹珠机”为例,它融入了重力、弹力、杠杆力等力学知识,在拼插和玩的过程中小朋友们会有所体验,因为需要安装橡皮筋儿,需要拧螺丝,需要安装面板……孩子玩时还可以自己设计关卡,改变弹珠轨道。该玩具还配备多种四则运算卡片,孩子可以通过运算公式计算得分。在玩的过程中,不强调是学习,而是强调“游戏通关”。

  在STEAM玩具的衡量标准上,一盒趣奇参考了2021年美国玩具协会发布的《STEAM玩具评估框架》,和2022年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发布的《STEAM玩具评价规范》团体标准。

  比如,是否具有趣味性和参与性?是否易于使用?是否支持孩子能力的发展?是否在现实社会中是有价值的?是否涵盖两个及以上的STEAM的科学指标,包括科学性、技术性、工程性、艺术性及数学性。

  02

  玩具生产采用项目制模式

  用户收到一盒趣奇的玩具盒子后,需要自己拼插,然后再玩起来,有的玩具多达十几种玩法。这样一款玩具,从产生想法到玩具商品面市,周期长,过程复杂。

  在一盒趣奇,所有的玩具的生产都是项目制的(PBL,Project Based Learning)模式。比如,根据用户需求想做一款融合中国的传统文化,加上机械技术的玩具,那么团队就开始开头脑风暴会,然后产品结构师、工业设计师开始设计草图,然后不断重新调整设计图,最后设计定型,之后会通过一盒趣奇自己的工作室把模型做出来,然后用户内测,得到反馈后再去想拿到工厂生产会怎么样?小批量生产后还会再生产优化……

  如数理弹珠机,它的草图就画了上千张,产品模型出来后,还迭代了十几款。比如以前外观是纯木色的,后来迭代为带颜色和装饰的;以前面板是固定的,迭代后是可以换卡的;原来所有零件都是用户自己拼插的,迭代后把大块的固定了,孩子自己拼插就相对简单了,减少了难度和偏差度。如果拼插就花两个小时,那就消耗了用户的耐心。

  一盒趣奇CPO裴宇辰告诉多知网:“这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它不光是外观,还有很多工程结构,要去计算各个数据,包括设计图的效果。有的玩具相对复杂,从产生想法到玩具面市至少需要半年的时间,但是,有的可能是布料类的玩具,较为简单,可能需要三个月。”

  为了做原创玩具,一盒趣奇选择了厂房式的办公室,还拥有自己的工作室,用来做出产品的模型。工作室里配备了全套的工具和设备,除了螺丝刀、扳手等必备工具,还有激光刻印机、3D打印机等设备。

  

  (一盒趣奇的工作室,多知网摄图)

  量产则是与工厂合作,不同材质的玩具找不同的工厂,要找到最擅长最适合做相应玩具的工厂。

  未来,在产品创意方面,一盒趣奇会采用开放的方式,签约儿童设计师,小朋友提创意,一盒趣奇负责将想法变为现实。

  03

  “中国玩具订阅制处于机会窗口期”

  在购买模式上,一盒趣奇采用“订阅制+盲盒”的方式。即一年12款订阅产品,用户订阅后,每个月固定日期给用户寄送一个盒子,而盒子里到底是什么玩具,拆箱才能知道。

  一盒趣奇设计的盒子产品种类有:订阅盒子,爆款盒子,惊喜盒子。

  一盒趣奇的逻辑是用爆款盒子做引流产品,吸引用户加入会员,购买订阅盒子;订阅盒子是每个月1款,共12款,加入会员,年订阅不到2000元,平均一款盒子200元以内;惊喜盒子则是额外的产品,比如节假日款,所有用户(含非会员)均可购买。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玩具行业,订阅制还没有先例。

  之所以要用订阅制,谢琴向多知网解释:“采用订阅制,一方面减少获客成本,要把教育模式的续费模式复制过来,延长产品的用户生命周期;另一方面,国外玩具市场已经有了订阅模式,且较为成功,我们需要在中国进行验证。”

  很多家长都有为孩子买玩具的习惯,新一代家长对玩具的品质和颜值要求很高,但是,他们精力有限,有时候也不知道挑选什么样的玩具。如果有一款玩具既能玩,还能让孩子去创造,且每个月都能收到一盒,那么就会帮助他们解决挑选玩具的难题。

  此外,当下,国内很多消费品,如鸡蛋、猫粮等都有订阅制的,玩具订阅制会是必然趋势。

  多知网了解到,日本的巧虎就是采用订阅制,不过其偏早幼教,主要针对0-3岁。美国KiWiCo创趣盒是新兴订阅制的玩具,其在疫情期间销量大增。不过,KiWiCo的盒子虽然结合了STEAM的理念,但是没有成体系化,还存在一些创新的空间。

  在谢琴看来:“在中国,玩具订阅制正处于机会的窗口期,此前,杂志是订阅制的,已经深入千家万户。这几年,生活类的消费品订阅制已经流行起来了。”

  全球授权展旗下授权行业杂志《License Global》的《2022年度全球玩具报告》也有所印证,其提到了订阅制、会员制是发展趋势之一。报告认为,订阅制有利于保持消费者的稳定消费行为。

  谢琴认为,在中国,玩具订阅制仍需要教育市场,要看用户的接受程度。更为重要的是,产品是否能吸引小朋友。

  “哇”,如果小朋友一开箱就有这种好奇且惊喜的感受,然后能一次玩两三个小时,每周玩得频率很高,那这就是一款吸引人的好玩具,家长也会考虑订阅。

  采用盲盒的方式,也是与订阅制相配合的一种举措,同样是让用户有惊喜感。一盒趣奇的产品是体系化的,但在盒子包装盒外观不会透露产品的名称,只有打开盒子才能知晓,盒子里会配备产品说明。

  一盒趣奇售后会给用户一个清单,虽然不会介绍产品名称,但是会介绍每个月的玩具大致有哪些类型,介绍产品的特点,给到用户猜想的空间。

  盲盒的形式在玩具市场近几年非常火爆,用户有比较成熟的认知。

  04

  延长产品的用户生命周期

  在玩具市场,一款产品的用户生命周期较短,1-2年左右。如何破解这个难题?

  一盒趣奇会建立用户社群,运营人员“曲奇小玩家”会讲解当月玩具的不同玩法,拓展一些跟当月玩具相关的知识解读,让孩子完成之后更好地理解其中的知识,同时会在社群去做各种分享,还会传递一盒趣奇STEAM玩具的价值主张。

  用户在收到盒子之后会有一封信,里面有一个公约。在开营仪式上,曲奇小玩家社群会带着用户做“家庭公约”。比如“承诺作为家庭的成员,我们相亲相爱;承诺比如说每周至少要保证2-3次跟孩子一起玩的时间,承诺是周几;承诺认真玩,在玩的过程中家长和孩子都不许看电子设备;承诺共同去布置和营造一个家庭玩儿的空间;承诺玩完玩具要整理收拾,保持整洁……”

  这样一种仪式感传递出高质量陪伴孩子的理念,输出“陪你一起玩”的价值观,最后指向的是亲子关系,希望能达到家庭成员共同成长。

  另外,一盒趣奇办公室一出门有大片的草坪,周六日可以做用户开放日等活动。

  这些动作都有助于增强用户粘性,促使用户持续续费。

  在销售渠道上,一盒趣奇会采用电商垂直营销的方式,通过抖音、视频号等去做直播卖货;通过社交媒体微博、小红书去给客户种草,也会找平台进行分销。

  一盒趣奇未来还会拓展线下销售网络,将在全国各城市设立特约授权门店。门店不仅可以拓展玩具销售和订阅,也可以带来用户线下的体验。同时,门店还可以推出小小玩具工程师课,让孩子亲自动手设计、搭建玩具。

  谢琴认为,STEAM玩具市场大有可为,还有做更多可以延展的事情。在她的设想下,针对10岁以前的孩子,销售STEAM玩具盒子,订阅制;针对10岁以后的孩子,可以设置PBL的大师课,和教育部颁发的科技艺术类的白名单大赛进行结合,培养孩子更高阶的学术研究和创新创造能力。

  大师课是较为高端的产品,能延长产品的用户生命周期,也会成为一盒趣奇品牌的出口。

  05

  “坚持原创,用心做不一样的玩具”

  一提到玩具,绕不过乐高。

  乐高是国外悠久的玩具品牌,也是玩具的第一大品类,自成体系。国内也有很多类似于乐高的拼插产品,也有一些积木式机器人产品。

  不过,一盒趣奇不想对标乐高,而是想另辟蹊径,开创新市场。

  

  (数理弹珠机的拼插零件,受访者供图)

  裴宇辰向多知网分析:“一盒趣奇的创意玩具与积木类的玩具大不相同,从材料来看,乐高等积木玩具是单一材质的拼插玩具,是塑胶类,而一盒趣奇是一多元材料的综合应用,比如像木板、像毛毡布料、亚克力的塑料,还有一些金属材料,一盒趣奇比起乐高更有拓展性,这也符合STEAM的内核。

  从玩法来看,像乐高这种拼插积木是单一的拼装方式,就是搭建,这是一个固定的方式,而一盒趣奇是多元化的组装方式,有直接的拼插,也有像套皮筋儿的连接,像用螺丝的固定,用塑料扣子的扣接,还有粘贴、穿线等等。

  此外,乐高等积木玩具是静态积木,搭建完之后就成了一个雕塑艺术品的摆设了,而一盒趣奇不是以拼装完成作为玩具的结束,而是拼装与玩耍各占一半,即拼完还能玩,且玩法不止一种。”

  近几年,中国玩具市场非常热闹。

  玩具行业的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的设计研发、原材料,中游的制造商,以及下游的销售渠道,最终触达消费者。不过,在中国,大部分企业集中在中游和下游。

  多知网了解到,当下国内很多玩具是“大通货”,即工厂生产后,各个品牌自己包装贴牌,各种电商平台随处可见,这些玩具内核基本一致,只是外观和包装不同。

  一盒趣奇则试图打通上下游,最核心的是坚持自己设计研发,做原创玩具,用心做玩具。当前,一盒趣奇的玩具都申请了相关专利。一盒趣奇希望“用户用了我们的产品后会感受到‘这个玩具不一样’”。

  坚持原创能建立起核心壁垒,但持续原创并不容易。一盒趣奇每年至少要做36款玩具,仅订阅制就有12款玩具,且分为三个不同年龄段。这压力可想而知。

  为了保持原创玩具的品质,一盒趣奇需要有持续的产品研发和创新力,需要更多的优秀设计师;同时,也需要跑通销售模式,打响知名度。

  谢琴希望“人生要有一件又一件的作品”。一盒趣奇,是她的新作品。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