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学校,要采取调减招生计划等措施。

五部门:发布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2025年底达标率超90%

2022-11-18 10:40: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  

  多知网11月18日消息,近日,教育部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并发布了《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实施方案》,其中表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职业学校办学条件重点监测指标全部达标的学校比例,到2023年底达到80%以上,到2025年底达到90%以上。

  实施方案明确了改善办学条件的重点任务。

  一是整合资源优化布局。要求各地统筹区域职业教育资源,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采取合并、集团化办学、终止办学等形式,加快资源整合,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合理确定招生规模。

  二是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地方有关部门在制定教育用地规划时向职业教育倾斜,简化职业学校新建或改扩建增容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同时,对学校校园占地、校舍建筑、教学行政用房中的独立产权和租赁比例提出了要求。学校举办者要加大投入,加强职业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消除危房,落实学校校舍、教室和实验(实训)室标准化建设。

  三是优化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在选人、用人上进一步扩大职业学校自主权,在教师招聘、教师待遇、职称评聘等方面,允许学校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确定用人计划,自主确定招考标准、内容和程序。通过“编制周转池”“固定岗+流动岗”“设置特聘岗位”等方式,推动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与职业学校教师双向流动。

  四是改善职业学校教学条件。要求各地加强教育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汇聚各方资源建设一批集实习实训、社会培训、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实训基地。要配齐配足图书、计算机、实训设施等,加快设备更新和管理,及时将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引入教学。

  五是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各地补齐办学条件缺口要优化整合存量资源,共享共用公共教育资源。鼓励各地探索社会力量多元投入机制,建立健全职业学校股份制、混合所有制办学的相关制度。

  实施方案表示,财政部、教育部在安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资金时,将各地达标工作作为重要考虑因素。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强国推进工程资金支持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各地要加快出台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配套政策,有效配置土地、资金、编制等公共资源,为实现办学条件达标提供保障。各职业学校要用足用好相关政策,统筹资源,加大投入,确保按时完成办学条件达标工作。

  教育部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按职责分别牵头建立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调度机制,通过中等职业学校管理信息系统、全国技工院校信息管理系统、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和实地抽检定期调度。2023年起,每年对各地各校达标情况进行通报,各地工作成效作为国家新一轮职业教育改革项目遴选的重要依据。到2025年底仍不能达标的学校,要采取调减招生计划等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