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发布26条举措,全力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教育部:2024届高校毕业生预计1179万,同比增加21万

2023-12-05 16:44:4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多知网  

  多知网12月5日消息,教育部、人社部在北京召开会议,部署做好新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据教育部统计,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达1179万,同比增加21万。

  此前,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其中强调,要大力开拓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持续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认真落实“两个100”要求,提升访企拓岗工作实效。推进实施“万企进校园”计划,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信息。全面推广使用国家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深入开展“24365携手促就业精准服务”。

  要充分发挥政策性岗位吸纳作用。大力挖掘基层就业空间,继续组织实施好“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项目,拓展实施“城乡社区专项计划”“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鼓励各地出台优惠政策,吸引更多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就业创业。畅通入伍绿色通道,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

  通知要求,把就业教育和观念引导作为“三全育人”的重要内容。加强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修订完善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遴选打造一批优秀就业指导课程和教材。办好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困难群体毕业生,建立帮扶工作台账,“一对一”提供精准就业帮扶。深入实施“宏志助航计划”。推进对口开展就业帮扶援助。

  此外,通知还要求要完善就业监测与评价反馈机制。认真落实毕业去向登记制度,严格落实就业监测工作“四不准”“三不得”要求。完善就业状况反馈机制,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持续实施毕业生去向落实率红黄牌提示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