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教辅成新增长点,未来可期。

智能教辅:学习工具的另一条路径

2022-11-10 19:13: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双11”来临,图书成为教育机构销售的一大品类。作为老牌的教育机构新东方、好未来很早都有自己的图书业务;猿辅导、作业帮近两年均拓展并发力图书业务线;近日,火花思维也推出了系列图书。

  多知网发现,越来越多教育机构拓展了图书、教辅类产品,当前,这类产品不仅仅是由纸质来承载,更多的是数字化的内容,即共同呈现了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而推出智能化图书、教辅类产品的教育机构,均有较强的内容能力和教研实力。

  就在上个月,新东方和好未来双双发布财报,其中二者有一个相似的亮点:新东方提及智能学习系统及设备业务对营收有所贡献,好未来则提及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有所增长。其中的“智能学习系统”、“内容解决方案”均包含了智能教辅。

  所谓智能教辅,即“纸质的学习资料+数字交互方式”的新型图书,伴随着数字内容的普及、渠道的扩大,智能教辅也正呈现新的局面。

  01

  内容革新,线上线下一体化

  可以回想一下80后一代,当时教辅书的数量也并不少,但均为单调的黑白配色,内容也略显枯燥,密密麻麻的全是文字。而今,大不一样了。

  现在,不仅是文字、数字,都会配有图画;色彩上都非常鲜艳,越低龄的颜色越丰富,夺人眼球,激发孩子学习的兴趣。

  从设计思路上来看,很多教辅图书都有自己的IP,可以说整套书都是IP形象带领孩子闯关有关知识的游戏。这在低龄的教辅图书中尤为突出。

  有些低龄段的教辅还附带贴纸/卡纸等,因为有一些题目是需要动手操作的,比如一些涉及到图形的题目,小朋友可以动手去拼,然后从中找出答案,更好地掌握知识。

  内容上,线上+线下结合,有纸质的题目和答案,有的答案还给出解题过程,还附带视频讲解,甚至还有个性化学习方案,线上评测等,呈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趋势。

  新东方在今年推出了《方法盒子》等教辅产品,加入了交互学习的方式,系统推送个性化的学习方案,并提到“10分钟就能学会1个知识点”。

  学而思的图书也比较成熟,“学而思秘籍”和“摩比系列”教辅图书每年都是热销学习图书,摩比系列图书自上市至今,销量已超500万册。今年更是围绕图书迭代升级,比如推出《摩比玩教具》系列启蒙图书、“小蓝盒(《学而思秘籍·小学数学思维培养》)”和“大白盒(《思维创新大通关》)”等。此外,在今年暑假里,学而思推出了针对暑假需求的智能教辅产品,将学习内容分解到每周或每天。

  多知网曾报道过学而思的智能教辅“小蓝盒”和“大白盒”,他们更像是一整套自主学习方案,覆盖了“学、练、测、评”的完整闭环。排好了学习计划,有视频知识点讲解。

  猿辅导推出的《寒假一本通》《暑假一本通》等教辅书,把学习任务细化到了每一天,亦可以观看视频的讲解。

  作业帮在图书方面,采取全品类策略,覆盖了各个年龄段,各个科目的图书,还有一个专门的智能教辅品类,汲取此前直播课的方法论精华,出版成书,如《初中大招手卡》、《高中大招手卡》等。

  总体而言,智能教辅不是简单的加一个二维码或者一个小程序,背后是各家教研能力的多年沉淀。由于智能教辅将学习体验分解为吸引人的知识点和互动的内容,学生更有可能参与并完成课程。

  相对于各家的“自主学习”,火花思维推出的《火花思维亲子共读版》主打的是“亲子共读”,针对3-9岁,每天半小时亲子共读,每周一个专项中的一个章节学习,并表示,“家长可以像老师一样教会孩子”。

  可以看出,智能教辅都是一整套的学习体系,是结构化的,还配置了详细的学习规划,比如很多是以周为单位,甚至以天为单位,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保证了学习进度;智能教辅内容集合了对应年龄段的知识精华,循序渐进,更突出学习的方法和学习的效率,而非题海战术;此外,不管是自主学习还是亲子共读,都强调“家长不费力”,甚至是解放家长,直击“家长辅导”的痛点。

  而这样一套教辅书的价格非常普惠,一套最多几百元,略高于传统教辅书的价格,这是大多数家庭可以承受的范围。

  02

  渠道转移:短视频成图书销售新阵地

  内容之外,渠道也在革新。

  以往很多教辅图书是在线下售卖,比如学校周边的书店。而今,在线渠道成为一大趋势。

  实际上,整个图书市场的渠道都在发生变化。据开卷数据显示,在图书零售市场,2021年线上渠道占比接近80%,短视频电商迅速崛起,其少儿码洋占比远高于其他类型电商,且集中于少数品种。

  再看抖音方面的数据,今年4月22日,《抖音电商图书行业发展数据报告》发布,抖音电商平台日售图书超45万本,月消费人数超1000万,同比增长205%。截至2021年12月,直播带动销售额同比增长143%,短视频带动销售额同比增长64%。

  当前,各家出版社、教育机构都在建立短视频的销售渠道。《出版社》杂志发布了2022年8-9月书业抖音带货榜单,其中学而思旗下教辅图书半年内销售额近5000万元。

  诚然,短视频的展示性强,硬件、图书都比较适合,促销活动也给图书售卖带来机会。“双11”期间,图书成为教育机构在抖音销售的重要品类之一。

  03

  智能教辅成新增长点,未来可期

  当下,智能教辅的外延已经扩大至纯电子化的学习资料,比如新东方有新东方云书,网易有道有AI智慧学习工具“网易有道智学App”。当前,智能教辅和智能硬件已经成为孩子学习的新工具,未来,智能教辅亦或是新的学习方式。

  不论如何,智能教辅已经成为各家教育机构的一个新的增长点。

  在新东方2023财年Q1财报中提及,2023财年Q1,所有新业务加起来大约贡献了总收入的16%,其中,非学科辅导业务是收入贡献最大的一类(其中尤以阅读课和编程课收入贡献更多),其次是智能学习系统及设备业务。

  同样,好未来2023财年Q2财报显示,本季度,内容解决方案业务约占总营收的15%,占整体收入的份额加大,呈现出令人鼓舞的季度环比增长。其中,作为内容解决方案的代表产品,智能教辅在Q2卖出了数十万册。

  对于内容解决方案业务的营收增长的原因,好未来解释称:“系新产品组合的推出和扩大市场渠道等。”

  在教育数字化的大时代,教辅图书也开启了新的一页。

  相关阅读:

  新东方财报会:新业务占2023财年Q1营收的16%,东方甄选贡献了利润率

  好未来开启新征程:内容解决方案业务约占2023财年Q2总营收的15%|财报会

  学而思推出“普惠型”智能教辅:帮助学生在家自主学习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