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压、治愈,这两个高频出现的词赋予了咕卡新的精神内涵。

咕卡成为新顶流?追求审美愉悦的一代正在长大

2022-11-05 10:33:06发布     来源:成长的可能    作者:张蔚斐  

  图|网络

  文|张蔚斐

  来源|成长的可能

  “什么是咕卡?”一个妈妈群跳出一条这样的询问。

屏幕快照 2022-11-05 上午10.46.05.png

  孩子回家让妈妈买咕卡,满头问号的老母亲连咕卡是哪两个字都不清楚,愁坏了一群妈妈。想跟上孩子们的潮流,可真的需要多做功课,时时刷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咕卡,文创圈的新顶流,指的是给卡片、卡套贴上贴纸装饰物美化卡片,咕卡原本流行于韩国,偶像经济发达的韩国在出售专辑时会附赠几张小卡,粉丝用各种装饰物装扮卡片,形成一种流行,“咕”是韩文“装饰”的发音。

 001WechatIMG26472.jpeg 

  偶像咕卡 小红书 @日落后烟花

  最开始的咕卡是给珍贵高价的小卡套一个极具装饰感的尊贵卡套,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追星,渐渐地,咕卡脱离了最初装饰小卡的局限,在任何空白亚克力盘上拼贴叫咕盘,还有咕卡片、咕卡砖,成品可以是卡套,也可以是装饰挂件,万物皆可咕。

  近两年,各大社交平台不乏因咕卡、咕盘而收获大量粉丝的视频博主,他们凭借出色的审美和装饰艺术吸引了一大批关注者,从90后到10后,玩得不亦乐乎。

  咕卡到底有什么魅力?

  #1

  咕卡上头?谁不想要高颜值的平价快乐

  二年级的小花就是咕卡届刚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被学校里的好朋友带入咕卡坑的她,给全家都换上了她亲手制作的咕卡钥匙扣。小花妈妈对女儿的爱好自然是支持的,但她们也达成了约定:“让闺女玩一小时咕卡,换她练两小时琴。”

  对于咕卡,小花妈妈说:“网上买一个咕卡套装,能玩好久,价格倒是不贵,只是家里塑料盘太多,好看是好看,有时候不知道有什么用。每次带她去文具店,第一时间就是冲到贴纸手帐区。文具店里的贴纸贵一点,最贵的我记得买过30块钱一张的。”

  六年级的乐乐已经是一名“资深”咕卡人,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在学校举办的小型跳蚤市场里,她卖自己DIY的咕卡,一天卖了210块,扣除不到100元的成本,赚到了110元。“最便宜的3元,最贵的6元一个,很受欢迎。”

  乐乐有很多一起咕卡的小伙伴,节假日里会带着小箱子约在一处一起咕卡,分享新买的贴纸、交流新的灵感。她说,自己在学校里最好的朋友就是因为有共同的咕卡爱好而走到一起的,她们会一起去逛文具店、在网上买拼团的材料、一起去手帐市集。

  咕卡似乎没有什么门槛,很容易就能得到大家的喜欢,也难怪能很快在孩子们之间流行起来,成为新的社交话题。毕竟,谁不喜欢漂亮的装饰品呢?

 002WechatIMG26473.jpeg 

  小红书 @奶一口肥肥

  其实我们的童年都有“咕”的经历。那时候“咕”的不是卡,是手边的文具盒、家里的电冰箱、课本第一页的名字旁边,追求独一无二的装饰来彰显自我的阶段,大多数人都有过。

  回忆80、90年代的童年,谁没收集过几张方便面里赠送的水浒卡?谁没买过印着热门电视剧的贴纸?国外的动漫、卡通人物、家喻户晓的明星,被印在一整张黄色的A4不干胶纸上,买回来小心翼翼珍藏,不舍得揭下来贴。好不容易下定决心,把贴纸贴在家里所有够得到的家具电器上装饰一番,然后被家长一顿痛揍,是一代人的回忆。

  但在过去的很多年里,贴纸不再那么流行,也不再是一代人的回忆,在纸胶带占领文创圈的那些年里,贴纸一度是非常不起眼的配角。

  除了颜值高之外,“平价”也成为咕卡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有人说,咕卡凭借一己之力盘活了沉寂许久的手帐圈,文具店里最显眼的展台纷纷撤下高价的纸胶带、手帐本,换上了咕卡套装。

  相比一卷动辄几十、上百元的手帐纸胶带,咕卡则被称为“平价的快乐”,贵有贵的玩法,平价也有平价的玩法。一沓漂亮的贴纸、一块亚克力底板、一只镊子,咕卡入门三件套就齐了。在购物平台,9.9元就能买到一叠贴纸。

  003WechatIMG26474.jpeg

  图源:淘宝

  只不过,随着时间推移,普通的贴纸已经满足不了咕卡一族了,纸胶带、金属装饰、超轻粘土、火漆、美甲装饰,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咕盘上不能出现的。装饰载体也不再局限于卡套,升级成了卡砖、卡盘,有普通盘、流沙盘、镭射盘、渐变盘、异形盘,玩法不同,咕卡的成本可高可低。

  004WechatIMG26475.jpeg

  火漆币咕卡 小红书@无敌卷毛姐

  #2

  追求个性化的千禧一代,

  在咕卡上尽情创作

  我们询问了几个咕卡爱好者,为什么对咕卡上头?她们说:好看就是王道。哪有那么多原因?

  “咕卡真的会让人心情变好。”

  “美丽的贴纸太治愈了,就算不用,看着也开心。”

  “有时候贴出非常喜欢的成品后,看着会有满足感。”

  解压、治愈,这两个高频出现的词赋予了咕卡新的精神内涵。

  这一代孩子大多在比较好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不愁温饱,在物质上很容易得到满足,因此,也更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

  咕卡的流行背后和奥特曼卡风靡的本质并不相同,虽然看似都是简单的成瘾风尚,在家长看来,这些东西牢牢吸引着孩子们的钱包,让他们投入大量零花钱去支持自己的爱好。

  但是实际上,咕卡背后还有孩子们更深的创作意图,喜欢咕卡的孩子对审美是有需求的,她们为自己所产出的作品感到自豪,“DIY”的过程是她们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的一种途径。

  不喜欢咕卡的人认为这只是贴纸材料的排列组合,但是即使给两个人同样的材料,任意发挥,也并不能完全得到一样的咕卡,设计灵感是很个性化的东西,也和Z世代、千禧一代所追求的精神内核接近。

  她们会把自己咕卡的过程拍成视频,在社交平台上,这一类视频有专门的分类,被称为“沉浸式咕卡”,没有多余的对话,只有一把镊子在贴纸之间飞舞。

  其实,这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的创作?咕卡爱好者欣赏成品就像欣赏自己的作品,会有很大的成就感和满足感,这是审美的产物。

  脱离了装饰明星卡片的咕卡,更像是见证着小小“平面设计大师”的诞生,每一次沉浸式咕卡,都是独一无二的灵感碰撞。

  

  #3

  咕卡:手帐圈的下一个爆款?

  家长还没弄明白的手帐圈“行话”,什么是特油、烫金、离型纸、分装、试吃、整卷、鱼卷、一循环、拼米团,已经被新的“行话”洗礼。

  005WechatIMG26476.jpeg

  拼贴手帐 小红书@卡卡的轻复古日记

  去年还是手帐占上风的文创圈,今年已经被咕卡抢了风头。用纸胶带装饰日记的那批人,又掏出一兜贴纸,叮铃哐啷地开始装饰亚克力盘。

  手帐是创作,咕卡也是。咕卡的另一大特点是DIY动手创作能力的体现,细数下来,过去几年里,我们身边出过多少DIY爆款?

  热门商圈里的奶油胶手机壳店刚开门一周,奶油胶的热度就被手工串珠抢了。串珠串了没几天,又入手了一堆火漆印章,每天烧着一块蜡烛,跟做实验似的往金属勺子里丢几颗不同颜色的火漆蜡粒,把火漆融化又凝固、凝固又融化,乐此不疲。

  我们跟随互联网的教学视频,用毛线打过包书皮、用滴胶做过文具盒、用粘土做过笔筒、用奶油胶装饰过学生卡。

  006WechatIMG26477.jpeg

  小红书 @恃安

  不知道再过多久,专门的咕卡店也会出现在线下呢?

  孩子们之间的流行总是变化万千的,有些孩子追求一时的新鲜好玩和美的享受,有些孩子则是从小找到了一生挚爱的精神寄托。或许我们说不清为什么手帐胶带渐渐没那么流行了,也预测不了咕卡能流行多久,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永远有处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