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6年虚拟现实产业规模超3500亿元。

五部门: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将在学校建设虚拟现实课堂等

2022-11-03 15:11:2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  

  多知网11月3日消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体育总局发布《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其中提到,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

  行动计划表示,到2026年,三维化、虚实融合沉浸影音关键技术重点突破,新一代适人化虚拟现实终端产品不断丰富,产业生态进一步完善,虚拟现实在经济社会重要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

  行动计划指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含相关硬件、软件、应用等)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培育100家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打造10个具有区域影响力、引领虚拟现实生态发展的集聚区,建成10个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行动计划在关键技术融合创新方面表示,要求提升“虚拟现实+”内生能力与赋能能力,加快近眼显示、渲染处理、感知交互、网络传输、内容生产、压缩编码、安全可信等关键细分领域技术突破,强化与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

  其中,在“虚拟现实+教育培训”方面表示,在中小学校、高等教育、职业学校建设一批虚拟现实课堂、教研室、实验室与虚拟仿真实训基地,面向实验性与联想性教学内容,开发一批基于教学大纲的虚拟现实数字课程,强化学员与各类虚拟物品、复杂现象与抽象概念的互动实操,推动教学模式向自主体验升级,打造支持自主探究、协作学习的沉浸式新课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2.0”,支持建设一批虚拟仿真实验实训重点项目,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在“虚拟现实+体育健康”方面表示,要聚焦“大体育,大健康”发展需求,面向体育用品、运动设施、健身软件及平台,推动虚拟现实终端及内容兼容适配,支持虚拟现实落地户外与室内、有氧与无氧、单人与多人、休闲与竞技等多元体育运动领域,推动虚拟现实在训练、赛事中的应用,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数字化、智能化、沉浸化的新型体育运动解决方案,构建大众健身新业态。推动虚拟现实在医学教育、临床诊治、康复护理、成瘾戒断、心理辅导、关怀探视、手术导航等场景应用落地。

  行动计划在场景应用落地方面提出,面向规模化与特色化的融合应用发展目标,打造工业生产领域“VR/AR工业赋能”工程、文化旅游领域“VR/AR沉浸式旅游体验”工程、智慧城市领域“VR/AR智慧商圈”工程等。同时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应用试点,鼓励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等参与建设内容开发中心和应用体验展示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