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美育校外培训主要为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等个性化需求。

教育部:体育、美育校外培训主要为满足学生兴趣爱好,与学科类培训机构存在显著不同

2022-09-26 15:12:5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关注教育的  

  多知网9月26日,教育部公布了“关于加强体育、美育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建议”的答复,对此教育部指出,体育、美育校外培训机构是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主要组成部分,并表示体育、美育校外培训主要为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等个性化需求,与数学、外语、语文等学科类培训机构存在显著不同。

  对于“严格场地设置要求”答复到,目前,北京、天津等全国一半省份陆续出台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在标准中对体育、美育校外培训机构场地面积作出了明确要求,为提高行业服务质量提供了前提。目前,各地正在按照新标准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加快审核。

  对于“加强安全管理”答复到,在2022年6月,教育部会同应急管理部联合出台了《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九项规定》,对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责任、场所设置、疏散条件、消防设施器材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教育部将进一步督促指导包括体育、美育培训机构在内的所有校外培训机构全面加强安全管理,防止发生安全事故。

  对于“明确培训时间要求”答复到,在《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明确要求“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要注重保护学生视力,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课程间隔不少于10分钟,培训结束时间不晚于21点”。

  对于“加强价格监管”答复到,为进一步加强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价格监管,2022年4月起,教育部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在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持续开展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市场价格监测,截至2022年7月的监测结果来看,全国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答复表示,体育、美育校外培训主要为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等个性化需求,与数学、外语、语文等学科类培训机构存在显著不同。依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相关规定,体育、美育校外培训机构可以自主选择登记为营利性或者非营利性机构。同时,教育部一直联合相关部门加强体育、美育等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采取价格监测、资金监管等一系列举措,督促其坚持公益属性,避免过度逐利。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继续依法严格管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教育部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体育、美育校外培训机构的管理和引导,确保体育、美育校外培训机构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和有关政策文件要求,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为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