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不必神话价值直播、知识直播的价值,但无论何种形态,知识传递的过程本身就极具魅力。

知识直播潮起:大佬走进小屏幕,小人物收获大关注

2022-09-19 20:35:4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诉爷

  “40岁以后,还能学(钢琴)吗?”

  “为什么不能?”

  在抖音一则弹琴的视频下,有网友燃起了学琴的念头。视频博主是上海音乐学院钢琴家诉爷(杨诉),一位满头白发的“花甲少年”,以一句反问作答。这句反问的背后是诉爷自己的真实经历:在59岁的年纪开始玩直播、当网红、上网课,每天午间、晚间各直播一个小时的线上音乐会。

  在这样一个倡导终身学习的时代,知识分享类直播或短视频应运而生。一个欣欣向荣的知识传播的图景正在徐徐展开。越来越多的人接纳着知识传播这件事,躬身入局。

  为此,“抖in领学官”活动第四季举办,以期“在抖音为「知识直播」场景打开新通路”。近日,活动正式收官,平台披露了活动的成绩:超1.7亿名用户在线跟学(看播UV),GMV增长30%。

  01

  知识直播:大佬走进小屏幕,小人物收获大关注

  “在明天,每个人都能成名5分钟。”上个世纪,美国波普艺术大师安迪·沃霍尔如是说。

  今天来看,这是对当下知识传播时代的绝佳预言——越来越多的人,无论是商业巨擘还是普通人,均在下场做日常性的知识直播,正在经历着这样的“成名时刻”。

  “有一天我下午在家里喝茶的时候,听见楼上飘来了琴声,他就弹错了一个音,我就把他弹错的地方,反复地多弹了四五遍,让我非常高兴的是,楼上的琴声把错音改了。有人说,诉爷你居然可以隔空教学……”“隔空”二字启发了诉爷的创作冲动和灵感。

  “我就曾经动脑筋自己想过,我这一辈子,要不要就局限在88个钢琴琴键上,实际上内心有一个声音告诉我,最好再去看看其他的东西。我60岁就一把年纪了吗?谁说60岁就不能做网红了。我一直觉得人生没有什么敢不敢的,只是在于你是不是勇于去尝试。不管别人,反正我这个人,一辈子我都要永立潮头。”诉爷说。

  自2019年起在短视频平台发布弹琴视频后,3年时间,其粉丝量达300余万。随着越来越多的粉丝向诉爷咨询一些成年人钢琴学习的问题,诉爷索性开始做了一套钢琴网上教学的课件,与其它课程不同的是,这套课件一开始是以基础学习为主,打好基础后才随心弹想弹的曲子。截至2021年底,他已经有4000多名在线学生,学生年龄段覆盖20多岁到60多岁。

  豆神教育董事长窦昕则提供了另一个范本。窦昕在《师说》栏目中表示:“今年二三月份,豆神教育开始全面上抖音,我们也想携手更多达人,辅导他们以实现商业化变现,有更强的动力去分享更多更好的知识。”

  比诉爷入局抖音要晚一年的语文名师申怡在执教20多年后从人大附中辞职。她现在的身份则是阅读素养教育带头人、申怡读书创始人。2020年入驻抖音后,她5个月涨粉百万,全品类付费用户一年突破10万。

  谈及当初的离职原因,申怡说:“我当时辞职信上写着一句:‘位卑未敢忘忧国。’就算走出人大附中,我也要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育人中,这是我深爱不悔的事业。(至于)为什么要走?我对校长说,我在人大附中每年带两个班,(教三年只能)影响100个学生。如果我走出来,我可能每年走进上百所学校;而要在网上直播,最多时有20多万人看直播,我讲书会有更多人来看,把知识传递给更多的人。”

  为了引起更多人的关注,申怡读书的短视频话题往往紧扣社会热点。2021年12月,申怡解析了《南山南》的歌词:“‘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我在北方怎么会四季如春?因为我想南方的你啊;你在南方怎么会大雪纷飞?因为你想着在北方的我啊……”这则视频点赞量超过200万,评论区里,有网友感慨:“这就是有文化的力量,碾压娱乐至死。”

  除了诉爷、申怡,还有更多的教育创业者也在亲自下场,知识直播成为他们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不仅是抖音这样的短视频平台,知识直播在更多的视频平台占据足够的份额。例如,去年11月搜狐创始人张朝阳表示要推动搜狐视频构建知识直播平台,这背后是张朝阳的一个判断,直播行业最初是娱乐秀场直播,后来发展到带货,搜狐视频开始的第三个赛道,便是价值直播和知识直播。

  02

  价值实现的新方式:知识直播之于抖音、之于普通人

  上世纪20年代,教育家陶行知把办教育比喻成给人做饭吃,一种是开饭馆,即开办平民学校,另一种是在家做家常便饭,“平民读书处就是一种家常便饭的平民教育”。他在《平民读书处之试验》中倡导设立平民读书处、采用“连环教学法”以普及民众教育:“一店之中,管账的教同事,同事教徒弟。一家之中,先生教师母,师母教小姐,小姐教老妈子,老妈子教丫头。大家不必同时学,各人可以乘空闲时间向人讨教。照这个法子,每一个人家、店家,只要有一个人识字,大家就可以读书了。”

  百年光阴过隙,“连环教学法”成为往事。得益于互联网的传递性、共享性、开放性与放大效应,平民教育、知识传播的载体、方式、脉络在今天以新的形式延续。

  2016年,在行、得到、分答横空出世,知识付费步入元年。这一年,世界运转飞速,快到“一小时学会化妆术”、“三步打造十万加爆款文章”的课程已无法满足人们对学习的饥渴。

  也在这一年,抖音上线,短视频热度进入高潮。当年也被媒体称为“移动互联网直播元年”。

  近年来,知识传播的界限越来越模糊,知识直播的热潮逐渐显性化。大佬巨擘通过直播分享心得见闻,有专长者透过直播展现个人所长。

  这背后是庞大的短视频用户量级及其对内容的需求大幅上升。

  在谷歌发布的《2021 移动应用全球化指南》中,“个人提升”成为目前占据互联网行业机会窗口的三大赛道之一。人们有了更多时间去关注自身,包括关注自己的身心健康以及对知识的学习。

  更多的数据印证这一点:

  抖音泛知识运营负责人曾透露,2021年12月,抖音用户消费100条知识类视频的人数已经达到了4.5亿。并且,知识类内容的播放量其实已经占到了20%。也就是刷5条抖音视频就有一条知识领域的内容。

  刚刚落幕的第4季“抖in领学官”活动中,总开播时长约5万小时,超1.7亿名用户在线跟学(看播UV),GMV增长30%。

  “抖in领学官”还推出“领学·大师课”付费直播课,邀请了4大领域20余位老师做付费直播知识分享。据抖音方面统计,门票数累计3万张,门票召回率60%-85%,对比普通直播人均停留时长增长900%,看播转化率超200%,GMV超500%,平均在线人数、最高在线人数均高于行业95%。

  对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来说,知识内容能带给用户的内容价值大,用户粘性高。有观点认为,对于直播行业来讲,未来去头部化可能成为一个趋势。中腰部的主播群体将成为行业的基石,而且将来的发展应该是往更加专业化垂直化的方向去演进。主播的作用除了吆喝卖东西外,可能更多是通过专业性的讲解,对于行业、对于场景的理解及提供对于消费者真正有价值的信息。

  知识传播的终极形态是怎样的?

  没人知道。

  如果没有知识直播,申怡、诉爷、窦昕的生活会不会有根本不同?

  不一定。

  自然不必神话价值直播、知识直播的价值,但无论何种形态,知识传递的过程本身就极具魅力。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