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知网探访了部分教育科技公司的展台,一起来看看~

服贸会开展, 今年有哪些教育“黑科技”亮相?

2022-09-01 22:59:2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视频|张蔚斐

  多知网9月1日消息,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于昨日正式拉开帷幕。今天,2022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两大展区正式开放。

  多知网探访了部分教育科技公司的展台,多个科创产品、智慧体育产品引人关注,一起来看看~

  01

  新东方智慧教育:航天交互体验&开源鸿蒙科教项目

  步入新东方的展台,东方甄选的直播大屏便映入眼帘。作为探索农产品直播电商的代表,新东方在线旗下农产品直播电商平台,这也是东方甄选首次亮相服贸会。

  在一旁的新东方智慧教育展区,一套沉浸式交互体验的航天科技教育解决方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这是新东方智慧教育事业部旗下科创教育版块(主要涵盖科学启蒙、信息科技、航天科技等教育产品和服务)的天宫启航-航天交互体验系统。

  这一系统是以真实的航天工程任务和中国空间站建设任务为蓝本,模拟设计整个任务过程,学生可以在系统中学习动手组装并发射长征5号B运载火箭,并将天和核心舱(也就是中国“天宫”空间站的组成部分之一)送到预定轨道,让学生更直观的感受到火箭升空到载荷入柜的整个过程。

  整个系统包含3个模块:航天任务模拟模块、航天科普知识模块、互动操作模块,融合了航天知识科普和沉浸式的交互体验。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产品的定位是激发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的兴趣。“由于日常很少有机会体验到像这样逼真的火箭发射的航天任务,所以在我们整个面向青少年的航天科技教育解决方案中,这个设备可以用于中小学校特色航天科技实验室建设、科技/科普场馆建设等。除了这样的互动体验产品,我们在航天科技教育解决方案中还有面向全学段的航天课程。”

  据介绍,其航天科技普惠类课程,是针对2-6年级学生开设的航天主题课程,以航天器模型、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深空探测、太空家园建设等实践场景相结合的活动。

  除了天宫启航-航天交互体验系统外,另一套“未来智慧城市”沙盘,也展示了通过信息科技教育解决方案的学习,实现学生对创新科技在不同领域应用的了解。

  在智慧农业场景里,运用智能硬件、物联网等技术,监测大棚环境,实现科学指导农作物种植。土壤干燥时,传感器可以采集到土壤环境的变化,自动开始浇水,补充农作物生长所需的水分。 当外界光线较暗时,会自动打开灯光补光,保证生长光照。当温度过高,也会自动打开风扇通风。智慧农业的优势就是可以精准灌溉,智能检测,从而实现高效增产。

  据介绍,“未来智慧城市”沙盘展示的是新东方智慧教育开源鸿蒙科教项目的一部分。在开源鸿蒙科教项目中,基于OpenHarmony系统和自研的国产开发板(天启教育开发板),新东方研发了适用于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的整套课程,并将我国最新的信息科技成果融入其中。

  “我们注重创设真实情境,以智能家居、智慧学校、智慧农业等场景中的真实案例来教学。”一位工作人员介绍。

  02

  英特尔数字体育:实时追踪人体姿态和位置

  作为半导体行业和计算创新领域的厂商,英特尔今年也首次在服贸会上出现。

  据介绍,英特尔三维运动员跟踪技术,能实时追踪人体姿态和位置信息。不同于传统3D拍摄时需要穿戴传感器等影响运动效果的装备,英特尔三维运动员跟踪技术只需要4台彩色相机,便可实时在一旁的电脑上投射出“数字人”,分析出人在三维空间的姿态和位置(系统将视频数据发送到云端,经过分析后,直接通过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算法,从视频源中,提取运动员的关键骨骼点信息、身体关键部位的姿态、运动轨迹和位置信息等,并进行三维重建)。

  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套数字体育系统应用场景广泛,比如此前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应用这套技术,通过计算机视觉捕捉表演者位置,通过增强现实技术在脚底生成实时互动的“雪花”。“结合不同方面,这套系统可以有不同应用。比如跟体育结合,可以帮助运动员高效训练;运用到医疗,可以帮助医生判断病人的康复情况;应用到教育,我们可以把这个屏幕上的数字儿进行美化后,可以做成虚拟主播……”

  03

  飞象星球:智慧校园科技沙盘首次亮相

  进入飞象星球展台,首先会看到一个“数据流动”的科技沙盘,现场观众轻轻触摸沙盘上的教室、办公室、操场、图书馆等任意校园场景,大屏幕上即可动态呈现场景内的所有数据,并展现AI技术如何深度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

  据介绍,飞象智慧校园为学校提供包含“1个数字基座、17个智能教学系统、106个软件应用”在内的全套智能软件应用及底层系统,集成“智能解决方案包”,将教育教学全场景数据相互贯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