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教育科技公司首次受邀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馆开展。

飞象星球参展服贸会:智慧校园科技沙盘首次亮相

2022-08-30 22:42: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编者按:8月31日,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服务合作促发展,绿色创新迎未来”为主题即将在北京开幕。其中,本届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主题为“以高质量教育引领未来”,继续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展示了教育信息化装备、智慧教室、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教育”技术在促进学校教、学、评、改、考方面的应用成果。多知网将推出服贸会教育服务专题展产品系列文章。本文为第一期。

  多知网8月30日消息,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即将开幕。多知网了解到,教育数字化一站式解决方案服务商飞象星球将同时亮相服贸会综合馆和教育专题馆。这是飞象星球成立一年以来首次参加国际展会,其将展出飞象双师素质课堂、飞象智能作业系统、VR虚拟课堂、飞象在线教室、飞象智慧校园、飞象星图六款教育科技产品。

  本届服贸会有6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会、超过1400家企业线下参展。整体展览展示面积达到15.2万平方米。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成为本届大会的展示重点。

  据大会官方介绍,今年有60多家教育公司参展。据了解,往年教育类展商均在首钢园教育专题馆展出,今年飞象星球作为教育科技公司首次受邀在国家会议中心综合馆开展。

  拿起几份学生作业,放进打印机里扫描一下,等待几秒钟后,打印机里的作业就能直接完成批改,同时批改结果和学情数据也会在大屏上的后台系统实时显示,老师只要查阅批改数据即可快速了解学生的知识薄弱点。

  据介绍,学生完成纸质作业后,系统1分钟能完成100份作业的智能批改,准确率可达98.7%。作业批改完成后,每个学生的学情均能可视化呈现,帮助实现个性化的教与学。

  本次服贸会,飞象星球还带来了完全数字化的智慧校园全景科技沙盘。在这个构想的智慧校园里,观众将可以现场全场景体验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深度融入到教育教学。在沙盘的电子触摸屏上,随意点击“智慧校园”或“体育馆”的按钮,就能看到这个场景对应的所有数据。

  (现场观众触摸智慧校园科技沙盘上的教室、办公室、操场等,大屏可动态呈现人工智能技术如何深度融入到教学的各环节。)

  智慧校园的实现关键是数据,飞象星球也将首次展出服务于智慧校园建设的底层数据系统——飞象星图。其建立了知识点立体坐标,将全学科的1万多个知识点通过100多万条关系路径连接起来,动态关联学情变化,提供自适应的学习路径规划。

  工作人员介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知识图谱的创新应用已成为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课题。具体到教育领域,随着数字化学习资源进一步普及,数据量未来将呈几何倍数增加,动态化、立体化、贯通式的知识图谱极为稀缺。因此,知识图谱被认为是‘教育科技领域真正的新基建’。”

  为了建立和表现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飞象星图创建了“3D立体+动态实时”模式,将以往静态的平面图谱,升级为“活图谱”。

  “过去的知识图谱是‘专家模式’,由每个学科的专家进行标注,人工定义每一个知识点之间的关系。飞象星图是‘自下而上自生长的活地图’,将‘专家模式’与‘AI模式’相结合,由专家教研团队定义初始结构关系,由AI机器学习进行更加精细化的算法标签,从而计算未被归纳、未被察觉的知识点关联,让知识图谱如神经网络一般,不断自生长。

  据飞象星球方面介绍,在知识点精度层面,飞象星图覆盖了K12全学段、全学科的1万多个知识点、100多万条关系路径、300多万份课程素材和7亿题目。

  目前,飞象星图已应用到飞象星球全线智能教育产品,发挥个性化学习辅助价值。“以作业为例,飞象星图可以让每位学生拥有专属的‘AI学习导航’——作业自动批改后,学生错题和未掌握的知识点会在后台进行自动检索与匹配,从而给学生精准推送有针对性的题目解析、举一反三的配套练习,帮助学生规划出最适合他自己的学习路径。”飞象星球方面介绍。

  “我们期待大家对我们的教育科技发展的实力有更充分全面的了解,各方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企业的技术优势,让我们更多参与助力学校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共同推进教育科技的发展。”飞象星球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程群表示。

  飞象星球成立于2021年10月,是面向政府和学校的教育科技品牌。定位于为公立学校提供智能教育平台及产品。

  据飞象星球方面披露的数据,截至目前,飞象星球的产品已应用于全国957所学校,覆盖北京、上海、内蒙古、新疆等省市及自治区,今年预计将进入2000所学校。

  相关阅读:

  飞象星球发布五款教育科技产品,已进驻572所学校,“是条艰巨的路,难却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