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战略:科教、科创、科普

好未来19周年庆:张邦鑫公布新使命、新战略,将推教育硬件与直播电商

2022-08-26 21:01:3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8月24日,好未来成立19周年。

  多知网获悉,这一天上午,好未来举办全员周年庆直播,CEO张邦鑫用2个小时的时间阐述了好未来新的使命与愿景。使命为“爱与科技助力终身成长”,愿景为“成为持续创新的组织”。这意味着,好未来将不再局限于“教育公司”的身份与标签。

  同时,张邦鑫披露了一些转型细节,各个业务部门总经理则阐述了一年的转型成果。

  据内部人士透露,在直播过程中,弹幕上员工纷纷留言表示团队和业务的状态正在逐步向好,“up up up”字眼刷屏。

  这次好未来周年庆中传达的种种信息显示,好未来已经度过了转型的迷茫与低谷期,随着公司新的使命、愿景的确立,各个业务线方向也逐渐明朗。

  好未来带着新的使命与愿景重新回来了。

  

  (好未来CEO张邦鑫、好未来总裁兼CFO彭壮壮在周年庆抽奖环节)

  01

  张邦鑫解读好未来的“新使命、新愿景”

  “我们花了一年时间在想,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愿景在新的社会需求、政策背景下,应该有怎样的变化?”直播开始,张邦鑫就抛出了这个问题。

  在内部征求意见、管理层讨论、初步定结论又推翻的反复论证中,好未来披露了新版公司使命与价值观:

  使命:从原来的“爱和科技让教育更美好”调整为“爱与科技助力终身成长”;

  愿景:从原来的“成为受尊敬的教育机构”调整为“成为持续创新的组织”。

  为什么做这样的调整?张邦鑫做了详细的拆解。

  关于使命

  对比新旧使命,“爱与科技”没有变化,原来的“让教育更美好”则调整为“助力终身成长”。

  一方面,好未来当前的业务线远不止教育业务;另一方面,由于业务出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公司,原来“教育”一词的概念过于聚焦,容易受到束缚。“如果原来是以教育为原点,现在我们是扩大了范围,从教育到终身成长。”张邦鑫说。

  “终身成长”这一概念的范围更为宽泛,不只是孩子的学习和教育,还包括每个人的成长、全龄段人群的成长、全方位的身心成长、多个领域综合的成长。既包括与孩子学习相关的图书、玩具、游戏化产品、智能硬件、家居、食品、服装;也包括跟成年人职场相关的求职、职业培训、人才培养、职业晋升规划等等;还包括跟内容相关的图书、动画、知识付费、数字内容;跟健康卫生相关的健身智能硬件、体检、保健、医疗、养老、生物医疗等;以及一切跟先进生产力相关的,提升人的生活质量、生命的质量相关的,都属于终身成长。

  “但是,我们没有大跨步什么都做,而是围绕人的成长和发展。既扩展外延,内涵也不至于迷失。”张邦鑫说。

  关于愿景

  对比新旧愿景,从“成为受尊敬的教育机构”调整为“成为持续创新的组织”。

  张邦鑫认为,受尊敬的本质是贡献大于索取,企业对社会的贡献应远大于得到的商业回报。“而面向未来,要想持续受尊敬的话,那么只有一个办法叫持续创新,创造超预期的新价值,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受尊敬。”

  根据达克效应(注:达克效应的四个阶段:愚昧山峰、自信崩溃区、开悟之坡、持续平稳高原,分别代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不知道”、“知道自己知道”、“不知道自己知道”),好未来当前则处在第二阶段即“反省阶段”。

  张邦鑫在全员直播会上多次谈到反思,最深的反思是两个,一个是企业的产品服务必须考虑对社会的影响,必须与社会的需要和发展趋势相匹配;一个是“先人后事”,人比事情更重要,员工的成长就是企业的成长。

  依靠传统的员工培养方式,企业很难规模化涌现出人才。好未来人力资源副总裁位晨将培养员工归结为三个方向:一是员工心智成长,二是教育素养成长,三是科技素养提升。

  近日,好未来送给所有员工一本《终身成长》。“未来真正出色的企业是使员工全心投入并善于学习,持续学习的组织。”位晨说,好未来将持续打造学习型组织,鼓励内部进行跨界探索,持续为员工提供系统性成长平台和机制供员工一起学习。

  从新的使命和愿景中,张邦鑫解读了一些共同的关键词:

  ■1.关于科技和创新:

  当前,好未来全体一万余名员工中,技术研发和内容研发占据相当的比重。“好未来仍然是一个非常重视科技和创新的组织,这个基因没有丢。”

  ■2.关于爱、成长和组织:

  之前的使命和愿景也讲了爱让教育更美好,但是落实的主体是教育,“成长”则是把使命和愿景都落到了人的身上,是针对人的发展和终身成长。

  “这一次我们把愿景从成为受尊敬的教育机构,改为成为持续创新的组织,是因为与其追逐受尊敬这个结果,不如我们真的打造一个这样的组织。我们应该以把我们的每个伙伴培养成具备创新能力的人,把我们这个组织能够打造成一个持续创新的组织作为目标。”

  ■3.关于终身、持续:

  “之所以强调终身和持续,是把长期、因果、平衡融入到了使命和愿景当中去。对客户来说,我们要注重他的终身成长,终身是长期。‘持续创新’不是说我们做创新的组织就可以了,也不是说我们目标做一个创新产品,而是成为拥有可持续创新能力的组织,持续也是长期。”

  ■4.关于助力、成为:

  “终身成长本质上是每个人自己本来就应该做和思考的,是每个人以自己为主体的事情,好未来的角色是助力,我们是帮助人们更好地终身成长,在他人生的每一个发展阶段产生助力,延续了以前的爱与科技,而打造这个持续创新的组织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02

  新战略:科教、科创、科普

  好未来将这一时期的战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第一个是科教,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助力家庭的学习与成长,助力行业的“数智化”转型;第二个是科创,通过科技创新,研发智能学习硬件和软件;第三个是科普,比如在抖音等平台上通过知识传播,帮助用户更智慧地发现、认知、选择和购买商品。

  在新的使命愿景下,好未来的各业务线也由此展开。围绕科教的学习服务业务,围绕科创的智能硬件、智能内容业务,围绕科普的直播电商业务等。

  好未来一些业务部门总经理也披露了当前业务转型落地进展:

  ■学而思网校:自“双减”以来全面转型素质教育。理念上,希望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产品上,以人文、科学、制造为三大核心主题,除了有人文领域、科学创想、编程与机器人课程外,也探索了演讲与口才、自然博物、国际象棋、设计创造、记忆力、艺术探索等素质教育产品。在产品的形态上,除了传统的双师直播大班课之外,也探索了基于实物的阅读盒子课、互动录直播课等多种新的产品形态。在教学方法上,升级为以探究式教学、小组式学习创造性教育为核心。

  ■智能内容:未来的书,为让传递的效率和体验做到更好,不仅需要好的内容,也会根据不同的人群和场景为内容找到最适合的传递的介质,包括纸张、APP、卡片甚至硬件等好未来4月份推出了一系列智能教辅,如《学而思秘籍》、《周周学》。

  ■美校:面向培训机构、公立校、职业教育、企业培训的客户,提供不同产品的内容和技术能力。好未来的教研能力和技术研发能力对外开放,希望提升教育行业的数字化水平,把支持K12课程的能力迁移到到其他终身学习的场景。

  ■国际化业务:已在美国、英国、新加坡、澳洲、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地区开设业务。好未来国际化业务负责人刘开表示,未来有信心让海外业务收入实现占全集团收入的30%以上。当前,好未来海外业务收入年增长达到三位数增速。

  ■熊猫博士:业务包括阅读产品、百科动画片、游戏产品、玩具等。

  03

  将“社会价值”放在首位

  张邦鑫在此次分享中还提到公司最新的价值排序:社会价值>用户价值>产业价值>股东价值。原来,好未来强调的是用户价值大于股东价值(公司的利润)。如今,则加入了社会价值和产业价值。

  张邦鑫说道:“一家企业首先应该满足社会需求和发展趋势,把社会价值放在第一位,社会价值优于用户价值、产业价值和股东价值。”

  2016年,在13周年庆上,好未来曾提出未来十年的目标:“从一个培训机构成长为一个教育机构;从一个线下公司成长为一个科技公司;从一个中国公司成长为一个全球化的公司;从一个运营型的公司成长为一个数据驱动的科技公司。”

  今天回看,好未来依然在朝这个目标继续走下去。

  “好未来十年的目标没有变过,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继续努力,这几个目标坚定不移,我们会定期复盘,来检验我们是不是持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张邦鑫说。

  相关阅读:

  好未来财报会:非培训类业务占总收入超25%

  好未来启动2023校招,开放直播、内容、技术等近200个岗位,“要让年轻人感到有趣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