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是好未来转型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的关键和领先优势。

好未来财报会:非培训类业务占总收入超25%

2022-07-30 19:34:0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多知网7月30日消息,好未来(NYSE:TAL)日前公布截至2022年5月31日的2023财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期内,好未来营收2.24亿美元,同比下降83.8%;净亏损438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1.021亿美元,亏损同比收窄。

  好未来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彭壮壮出席了随后的分析师会议,并介绍了好未来业务转型的新进展。

  “由于自2021年12月31日,好未来对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已停止,因此,好未来本财年第一季度的所有收入都由我们当前业务贡献,这也成为一个新的起点,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正如那位冰球名将所说:‘我总是溜向冰球将达到的点,而不是追逐它曾在的地方。’”

  在他看来:“本季度的经营业绩是我们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具有创新精神的员工以及广泛的业务合作伙伴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转型过程中,我们专注于发展契合教育行业大趋势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的新业务。

  01

  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是好未来向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关键优势

  此前,在2022财年Q4分析师会议上,彭壮壮曾表示,随着好未来转型为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即将到来的2023财年里,主要的收入贡献将来自于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学习技术解决方案和内容解决方案三个方面。

  本次分析师会议上,他提到上述三个方面业务的进展:

  在学习服务方面,2023财年Q1,学习服务和其他业务贡献总营收的70%。其包括在线和线下课程,具体包括培优小班、学而思网校、出海业务Think Academy 和其他学习服务业务。

  好未来在迭代现有课程(包括创新思维、科学实验、编程和人文美育等课程)的同时,也推出了一些新课程,如国际象棋课、口才课和自然科学课等新课程,并将继续探索拓品的可能。部分素质课程的留存率与过去几年的学科培训的留存率接近,而其他课程则低于转型前的留存率水平。

  疫情下,OMO模式通过多样化的服务方式展示了弹性。进入后疫情时代,好未来相信在线将是学习者前进的必然趋势。

  彭壮壮还提及出海业务的进展:2023财年Q1,出海业务(为海外K12学生提供多样化课程的Think Academy)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在2023财年Q1,除了已在新加坡、英国和美国设立线下学习中心外,好未来也开始在加拿大等地开展业务。

  展望未来,预计学习服务仍将是好未来的主要收入来源。同时,其将积极探索国内项目和全球市场拓展的新机遇。

  “我们认为,学习服务已经开始展现出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并将继续围绕产品组合扩展、体验优化和运营效率来推动业务发展。”彭壮壮说。

  在内容解决方案方面,凭借多年来积累的优质教研内容,以及国内外合作伙伴的授权资源,好未来正在构建相关出版产品。这是好未来转型为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以来深入探索的举措之一。2023财年Q1,内容解决方案业务贡献总营收的10%以上。尽管由于季节性因素,某些季度业绩可能会出现波动,但预计内容解决方案业务在2023财年将对好未来总收入的贡献更大。

  而关于内容解决方案业务的发展战略,彭壮壮提到,首先,从战略角度来看,好未来将内容解决方案业务视为其向智能学习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关键和领先优势之一。

  从疫情期间用户需求来看,他注意到,用户学习习惯正快速改变。而且,用户对高质量数字化内容和多元领域内容存在强烈需求。因此,随着家长孩子关注到书籍和数字内容的需求有益于自身时,他认为这是一个长期且广泛的趋势。

  他表示,教育内容需要与适当的交互设计服务、流程和技术相匹配,才能真正实现学习之道。“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构建一流的内容,同时也会与世界各地的内容提供商合作,面向国内外学习者提供内容。”

  彭壮壮还提到,当前,在具体产品方面,深受用户喜爱的一款产品是智能教辅。

  在探索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方面,好未来将继续扩大产品供应,同时还在尝试建立多元化的销售渠道,探索新的销售渠道和增长方式。“对于这项业务,我们过去一直是在电商平台上架产品,也开始探索抖音等新型平台。”

  在学习技术解决方案方面,好未来在科技服务领域,已为多所学校、学习机构提供了全套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包括在线课堂、内容生产平台、教师备课系统,排课系统、学情分析等。2023财年Q1,学习技术解决方案贡献总营收的15%左右。好未来在为整个行业和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寻找数字化转型的机会,仍在致力于与业务领域相关的基础研发。“我们相信,我们的学习技术解决方案将帮助机构客户提高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

  彭壮壮坚信,当前正处于学习革命的浪潮中。在线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开放化是真正构成全球教育行业大趋势的基础。“我认为我们才刚刚开始迈向未来漫长而坚定的转型之路。”

  “我们不仅看到了新的机遇,也看到了新的挑战。我们现阶段的重点是为未来几年的业务真正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一转变的过程中,我们将保持耐心和积极态度。”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非培训业务已占到好未来整体收入的25%以上。

  02

  在线课程贡献了好未来素质教育业务总收入的大部分

  关于疫情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彭壮壮表示:

  “首先,当不同地区出现疫情时,我们首先想到的是受疫情影响的人以及学生和家长。我们会和家长孩子沟通,帮助孩子进行在线学习,努力保证转换学习模式后的用户体验,并对技术系统和课程设计进行了升级。

  在疫情有所缓解的地方,好未来的部分线下学习中心已逐步开放。因此,虽然疫情确实对整体学习服务产生了影响,但它并没有改变业务存在的基础。

  过去几个月,许多行业面临供应链中断的问题。对我们而言,内容解决方案业务涉及到教辅印刷,这也依赖供应链进行生产和交付。我们在此期间也积累更多物流网络的运营经验。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我们关注用户行为和态度的变化,并建立起能够真正提供高质量在线服务的基础设计。2023财年Q1,在线课程贡献了我们素质教育业务总收入的大部分。

  关于素质教育业务的运营指标以及未来扩展的更多课程,彭壮壮表示,“我们的素质教育业务主要集中在两件事上。一是提供优质的素质教育的产品和服务,二是为用户找到适合他们的学习过程并提高他们的满意度。我们认为运营指标是此类运营重点的结果。”

  据介绍,当前,素质教育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好未来仍在优化各种运营指标,但其也看到了该业务早期的一些趋势。与转型前相比,2023财年Q1的生均收费保持相对稳定。

  2023财年Q1,好未来的毛利率为60%。截至2022年5月31日,好未来在30多个城市和地区拥有100至150个学习中心。

  关于未来是否有扩张计划,以及线下校区数量是否会成为其提供学习服务的制约因素,好未来方面表示,已看到大量学生转向在线,相信在线将继续成为行业趋势。

  在去年的业务转型过程中,好未来采取了平衡稳健的方式来调整线下业务。“在此过程中,我们确保了我们的线下学习中心能覆盖足够广的范围,并且也可以高效运作。我们认为,学习中心,不仅是我们与家长孩子交流的场所,也是我们提高品牌知名度的有效方式。”

  关于扩张计划,好未来方面表示,其正积极探索在线产品及商业模式的多样化,“线下学习中心只是我们发展业务的众多方式之一”。

  关于利润与新业务单位经济模型,好未来方面表示,当前预判利润趋势还为时过早,但其提到,毛利润主要取决于两方面。一是整体收入结构,二是每个业务线的毛利润。

  整体收入结构,会随着业务发展持续演进。预计内容解决方案的收入占比还会在未来有所提升。至于每个业务线的毛利润,好未来将根据市场情况不断调整运营策略。

  至于经营利润率,鉴于近来业务转型,其仍然专注于通过持续投入来建设业务的核心能力,以创造长期价值。

  好未来还提到会在新业务方向继续投入。截至2022年5月31日,好未来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余额为28.92亿美元,而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余额为27.09亿美元。这为其业务转型和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据好未来方面介绍,好未来聚焦投入的方向,是能进一步改善其自身现有的产品和服务、与现有业务互补或促进其业务扩张的。与此同时,其一直在寻找为股东创造长期价值的方法。

  03

  好未来2023财年Q1业绩概要

  营收2.24亿美元,同比下降83.8%。

  运营成本与开支为2.6亿美元,同比下降82.8%。非美国会计准则经营亏损(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运营成本与开支2.336亿美元,同比下降83.9%。

  其中:成本8860万美元,同比下降85.6%。非美国会计准则经营亏损(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营收成本为8620万美元,同比下降85.9%。

  销售和营销费用6000万美元,同比下降86.1%。非美国会计准则经营亏损(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销售费用5200万美元,同比下降87.2%。

  一般和行政管理费用1.115亿美元,同比下降66.3%。非美国会计准则经营亏损(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下,为9540万美元,同比下降66.9%。

  毛利润1.355亿美元,同比下降82.4%。

  毛利率60%,上年同期为56%。

  经营亏损2830万美元,同比收窄77.7%。非美国会计准则经营亏损(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180万美元,同比收窄96.9%。

  归属于好未来的净亏损为4380万美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021亿美元。归属于好未来的非美国会计准则净亏损(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1740万美元,同比下降49.9%。

  基本和摊薄每ADS净亏损均为0.07美元。非美国会计准则基本和摊薄每ADS净亏损(不考虑股权激励费用)均为0.03美元。每三份ADS等于一份A类普通股。

  截至2022年5月31日,现金、现金等价物和短期投资合计余额为28.92亿美元,而截至2022年2月28日的余额为27.09亿美元。

  截至2022年5月31日,递延收入余额为2.274亿美元,而截至2022年2月28日为1.877亿美元。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

00徐晶晶WechatIMG23759.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