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化干预是“一剂良方”。

“学习困难”门诊火热 个性化干预成破题“良方”

2022-08-03 13:09:01发布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房磊  

  来源|新华社

  作者|房磊

  老师反复讲,还是听不明白;上课小动作不断,被叫了几次家长;作业一塌糊涂,越批评越叛逆……在学校,不少孩子“学习困难”的种种表现让家长们“火大、崩溃”,甚至一度对孩子的未来极度失望,觉得“没救了”。

024f78f0f736afc34fcb7d8b2b7e58ceb545128e.jpeg

  今年5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成立的“学习困难”门诊日益火爆,颇受家长们欢迎。该门诊主要解决的就是这类“学习困难”问题,帮助孩子们找到问题背后的“元凶”,健康自信成长。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王琳表示,“学习困难”有可能也是一种病,家长们切忌掉以轻心,需要注意的是,找对病根才能“对症下药”,家校医多方协力,积极开展个性化治疗可以让更多孩子们走出学习困境。

  “学习困难”也是一种病?

  “医院还有‘学习困难’门诊,到底能解决啥问题?”“是医院的专家出诊吗?有什么好办法?”“学习困难也是病?赶紧带我家孩子去看看,不知道是否真的有效?”很多家长初听到“学习困难”门诊时,往往感到好奇又疑惑。

  2022年5月13日,北京首家“学习困难”专病门诊成立,首都儿科研究所保健科正式开设“学习困难”门诊,号源放出后即被抢光。至今,该科室在京医通挂号平台上常常是“约满、无号”的挂号情况,其火热程度可见一斑。

  “实在没办法了,孩子上课不是东瞅西看,就是搞各种小动作,成绩总是垫底,老师反映了好几次,我们也着急。”家住西城区的刘女士表示,为这事没少跟孩子怄气,尝试沟通、教训甚至打过孩子,丝毫起不到作用,她从网上看到了“学习困难”门诊开诊的消息后决定试一试,“没准医生有好办法”。

  “从医院近两个月的门诊情况来看,想解决孩子‘学习困难’问题的家庭确实不少,家长们求医心切,这种心情我们非常理解。”门诊期间,作为儿童问题干预的资深专家,王主任几乎每周都在接触存在这类问题的孩子和心急如焚的家长,也倾听和见证了很多家庭的烦恼。

  她坦言,面对孩子的学习问题时,感到力不从心的大有人在,很多家庭陷入了“不知道怎么管”“越管越差”的恶性循环中。“孩子哭,大人愁,有些家长开玩笑地说还没到小升初,就做好心梗的准备了。”

  “在门诊,医生要剖析种种‘表象’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也就是病根在哪里。通过观察、沟通找到证据,抽丝剥茧,明确诊断,发现孩子是否有罹患发育迟滞、多动症、阅读障碍、焦虑抑郁等情况。”王主任认为,“学习困难”问题的危害不容小觑,如果拖延不干预,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社会认同感差、缺乏自信、抑郁、偏激等人格缺陷或者障碍,持续影响孩子的学业成绩及远期成就。所以,及早发现“学习困难”苗头,及早干预非常关键。

  哪些苗头需要家长们警惕?

  据了解,儿童“学习困难”门诊主要通过多方面检查评估方式,明确造成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了解孩子的家庭养育环境,排查影响学习表现的基础疾病状态及环境高危因素,针对问题原因进行诊断评估、干预指导、家长教育及药物治疗等综合干预。

  不过,医院方面也提醒,“成绩不理想”不等于“学习困难”。那么,到底哪些具体症状属于学习困难,应该及早到“学习困难”门诊就诊呢?又有哪些苗头应该被家长们所关注?

  王主任提醒,“学习困难”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多种具体表现:比如孩子在学校坐不住、不听讲,在家里不听话、不愿意沟通;调皮捣蛋等对立违抗行为异常等;语言理解困难,不大理会老师和家长的话等,这些问题如果长时间存在,并且有加深迹象,就需要引起家长们的注意。

  此外,一些课堂上的细节值得家长们留意,比如当孩子出现老师反复讲解还听不明白;阅读中出现跳行、跳字,把6看成9,把d看成b;做作业粗心大意,写作业时不会写或明显乱写,纠正后仍会写错等,若孩子长期出现此类问题,就需要来“学习困难”门诊就诊。

  “当然,这些表现或者苗头也仅仅是一个参考,孩子的一些特异性表现容易和疾病发生混淆,具体还要专业医生做出甄别,判断,但这些苗头可以给家长们一些参考性提醒,起码要有主动观察孩子异常行为的意识。”王主任表示。

  据了解,首都儿科研究所开设“学习困难”门诊以来,很多孩子反映出注意力方面的问题,也就是“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医生会通过多种检查评估的方式,找到造成孩子“学习困难”的原因,排查影响孩子学习表现的疾病状态,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和学习障碍等进行诊断评估、干预指导。

  个性化干预是“一剂良方”

  对于不同孩子而言,引起“学习困难”的原因是不一样的,既包括家族遗传基础疾病等生物性因素,也有家庭氛围、教育方法等环境因素。也就是说,这些综合因素都有可能导致孩子“学习困难”问题的出现。

  王主任特别提醒,每个孩子性格不一样,其外在表现也有可能和真实的疾病发生混淆,孩子究竟是否有问题?是先天基因问题,还是后天环境问题?家长的教育方式是否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在所有可能导致问题出现的因素中,规范家长们的教育理念应该被重视。

  在门诊中,医生就发现很多家长的教育方式存在问题,这时候家长又成了 “患者”。比如与孩子的沟通方式简单粗暴,反复教训、贬低孩子,不认可孩子的优点和长处,导致孩子丧失自尊心、自信心;或者粗心大意,很少和孩子交流,难以发现孩子的情绪变化,甚至对孩子在学校受到霸凌等根本不了解,导致孩子出现焦虑、抑郁等精神问题;有的家长望子成龙,每天学习任务催得急,一些学生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晚上睡不好,白天没精神,这种拔苗助长的方式同样要不得。

  “所以,指导家长学会如何和孩子沟通、相处是一剂‘灵药’,也是一门‘课程’。除此之外,医生会针对不同的病因进行诊断评估、心理指导及药物治疗等个体化、综合性干预。”王主任强调,家长们担心药物的副作用,事实上药物治疗只是干预的手段之一,而且要在医生评估下合理使用,只有医院、学校、家庭联合起来,携手营造和谐的教育氛围,才会起到最佳效果,这才是真正的“药方”。

  “其实,‘学习困难’门诊不能一次性解决一切学习问题,需要多方协作,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这是我们团队的共识。我们也会告诉家长,当孩子出现‘学习困难’问题时,不要悲观,经过系统化和个性化治疗后,大部分孩子会有明显的改观,对此应该充满信心。”王主任最后强调。(房磊)

  专家简介:

  王琳

  主任医师/教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保健科主任,擅长儿童生长发育、语言障碍智力落后、注意力缺陷及学习问题和孤独症谱系障碍及疾病儿童的免疫接种等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