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公推出优职平台,职业技能提升领域再探索。

剧本杀、网文写作、互联网营销师,中公教育也能教?

2022-06-27 18:39:4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来源|多知网

  作者|徐晶晶

  图片来源|Pexels

  中公教育在职业技能提升领域的探索正在提速。

  5月,中公上线“优职”泛职业技能提升平台,为就业人群提供职场素养、副业兼职、新职业技能、专业技术、兴趣爱好等五类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事实上,在去年激荡的教育大环境下,中公在新业务上的探索节奏明显加快,最为明显的是在职业技能提升领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优职的推出,意味着中公在推进职业技能提升领域面向C端群体的产品布局正式体系化的落地。“目前优职在公司内部受到了高度重视,面向职业技能培训的蓝海市场全面发力。”

  当下,优职的推出对中公来说意味着哪些可能?中公管理层对优职有怎样的期待?中公探索职业技能提升领域,有怎样的思路?是否会给行业带来新面貌……中公优职项目负责人贺易之与多知网聊了聊,尝试解答外界关于中公的疑问。

  

  01

  推出优职,职业技能提升领域加快脚步

  近两年,中公教育创始人李永新经常在团队内部提到一句颇有危机意识的话:“跟时间赛跑。”

  这背后是中公近年来一直希望达成的业务多元化目标——尽可能更快地降低以公考为代表的传统业务的营收占比,提高新业务的营收贡献。

  一直以来,公职考试类业务是中公的主体业务。中公2021年报显示,其公务员序列营收33.69亿元,占总营收的48.74%;事业单位营收10.19亿元,占总营收的14.75%;教师序列营收8.02亿元,占总营收的11.61%;综合培训(含学历提升、医疗、IT等品类)营收16.7亿元,占总营收的24.16%。

  之所以强调业务多元化,是因为,其一,公考业务由于普遍采用协议班模式,该模式带来退费率居高不下,实收并不理想;其二,去年“双减”后,规范化与政策监管成为校外培训各细分领域的主旋律,业务多元化发展成为行业参与者必须思考的路。此外,作为公考行业头部的中公显然也到了需要找到新增长点的时刻——近两三年,由于受疫情等因素掣肘,中公业绩并不亮眼,它也亟须提振市场信心。

  职业技能培训便是承载了中公期望的一个新方向。

  从政策层面看,职业技能培训受到鼓励。

  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明确了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要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此后,相关政策加速密集出台:

  2021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健全终身技能培训制度,持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和重点群体专项培训计划,广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培训质量。

  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将推动技能型社会建设,提升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提升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

  2021年12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再次明确,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是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促进扩大就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中公自身来看,这部分受众群体与中公传统业务固有的用户群趋同,研发、渠道等经验可以复用。

  李永新曾多次明确表示对职业技能培训业务的重视。

  在2021年7月16日举行的投资者会议上,李永新表示,目前,中公教育看好公职考试培训、考研及学历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三大领域。“公职考试类是公司的基础增长极,考研、学历类等是第二增长极,职业技能培训是第三增长极。职业技能培训是国家政策大力提倡与支持的行业,是中公非常看好的第三增长极。

  中公的职业技能培训业务主要围绕三个方向,第一是IT和技术类,如软件开发(Java、Python等)、互联网从业(直播带货、新媒体与短视频运营、电商运营等)、高新技术培训(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VR/AR、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第二是高端制造与智能制造技术类培训;第三是传统领域的数字化提升类培训,比如BIM等。

  他还透露,职业技能培训作为培训市场的新兴领域,未来市场极其巨大,将成为职业教育的主流。中公教育通过独立开设或与各领域头部企业联合共建的形式,建立多个电商、动漫、软件、游戏、IT新技术、智能制造学院,全面开展校培企合作,推动产培教融合。“目前中公在这一领域培训了大量学生并顺利就业,培训领域的增长也较为迅速。中公将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积极储备人才,建设标准化的研发与教学体系。”

  这也就不难理解,自去年以来,中公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动作频频:

  To B端,中公成立单独的职业教育事业部,运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业务,与全国职业学院共建六个方向产业学院(数字经济学院、融媒体产业学院、智能制造产业学院、数字文创产业学院、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和智能航空产业学院);面向企业端的“企易学堂”在线学习平台在今年3月正式上线;开始拓展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硬技能培训……

  中公优职便在这一背景下诞生,是中公在职业技能培训领域的To C品牌。

  贺易之总结道:“职业技能培训是中公在上市之后不断探索的核心业务,也是除人才招录、学历提升之外的重要第三极增长空间。根据过往的业务积累,中公在健康管理师、营养师、心理咨询师、会计、建筑等这些职业技能培训上发展迅速,既有国家陆续的出台职业教育政策以及职业技能的补贴政策,也叠加了现在的经济形势大环境的原因,最重要的是中公自己积累的学员用户流量池,存在一定的职业技能培训需求,优职业务也就应运而生。

  02

  聚焦在国家需要、政策鼓励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类

  由于面向的是18-45岁的就业人群,在品类选择上,优职便选择“和已有用户重合的、用户可能感兴趣的、跟职业技能相关的品类”,即提供职场素养、副业兼职、新职业技能(主要面向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专业技术、兴趣爱好五类职业技能培训服务。

  职场素养指职场软技能,如职面试攻略、读懂领导、人际交往的能力、职业生涯规划、职业演讲、时间管理等。

  副业兼职指配音、互联网文案写作等。

  新职业技能主要面向的是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提供国家引导发展的一些新职业。

  专业技术指工作中会用到的Python、PPT、视频特效等实操技能。

  兴趣爱好指瑜伽、品酒、摄影等。

  当前,中公优职正式上线的课程包括直播营销、电子商务、宠物美容、短视频制作、摄影、插画、化妆、情绪管理、职场沟通、团队管理等。

  

  新品类的推出,背后经过一系列的调研与多方面的市场研判,贺易之为多知网梳理了四方面的考虑因素:

  其一是中公以往已经跑通的一些职业技能培训品类的模式。如健康管理师等。

  其二是一些已经被市场验证的比较火的品类,如有声书配音、剧本杀写作、互联网营销师等。

  其三是需求调研时,学员给出的一些感兴趣的课程方向。

  其四是以人社部与地方发布的职业技能目录为代表的政策鼓励的技能方向。

  在课程研发方面,优职以自研为主,少部分专业性极强的课程采用与外部专家合作研发的模式。这就涉及到集团内部的跨部门协作。关于研发,中公内部的研究院,作为中台部门,承接集团内各类课程研发需求。不过,并不是没有挑战。不同于有在招录考试培训20年的研发积淀,优职每涉足一个新品类,都需要找到相应的专业人才带队进行课程研发。

  为解决专业人才不足的问题,中公研究院采取征集机制,面向全集团征集有相关经验的人才,辅助研发。以剧本杀写作课程为例,从内部招募这个品类的负责人到正式推出课程,整个过程用了一个半月。

  自去年12月立项,到今年5月中公优职平台正式上线,前后不过5个月的时间,但这也意味着更多工作的开始。

  关于优职课程的推广,中公优职当前推出两种模式的会员卡——68元的年卡和198元的终身卡。“一方面通过这种低价会员模式,能够将更多实用的课程提供给用户,同时也鼓励学员更多的来尝试不同职业发展的可能;另一方面也会通过社群运营等进行长期的用户维护,希望他能终身在我们平台进行职业技能的学习。”贺易之分析道。

  与市面上同类的知识付费品牌的会员卡价格相比,显然,优职68元、198元的会员卡价格带有新兴品牌的自觉。不过,对优职来说,会员卡只是引流产品。其主要营收产品在于高客单价的课程产品,例如互联网营销师、电子商务师等符合国家人才培养需求导向、学员学后能对就业有实际作用以及通过考试后拥有人社部备案机构颁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证书,价格通常在2000-3000元左右。

  在贺易之看来,中公优职平台要真正做起来,在第一步搭建完基本的课程品类框架后,优职需要做是满足就业群体用户需求的更多课程品类,选品就成为最关键的因素。“因为产品起步是在中公已有的学员群体里推广,而这部分群体是最具代表性的社会求职者,一定要选到他们有需要的、对就业有实际帮助的产品。”

  未来,中公优职拓品会聚焦在国家需要、政策鼓励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类上。

  “当前地方十分重视职业技能培训,各地都在陆续出台相关的配套细则,职业技能的训练和提升逐渐从低频逐步转变为高频,一方面在产业变革速度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劳动者技能的培训在职业生命周期中成为高频的需求;另一方面当前经济形势下自身技能的增长和拓宽成为很多了劳动者现实的选择,这个市场可能会越来越活跃。

  对中公来讲,我们除了关注当前政策,与各地产业发展有关的职业技能培训接下来我们都会关注和研究。” 贺易之说。

END

本文作者:徐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