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以利润实收为主,主动调整产品结构。

中公教育2023上半年净利8198万元,调整定位为“公共就业与再就业服务提供商”

2023-08-29 22:23:5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8月29日消息,中公教育(002607.SZ)今日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报告。2023年上半年,中公教育营收17.28亿元,同比下降22.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98.17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8.91亿元,扭亏为盈;扣非净利润8319.26万元,上年同期扣非净亏损9.04亿元。

屏幕快照 2023-08-29 下午8.18.51.png

  截至2023年6月30日,中公共有1035个直营分支机构,上年度末为1113个,同比减少7.01%;共有员工13001人,上年度末为22652人,同比减少42.61%;研发员工1164人,上年度末为1694人,同比减少31.29%;授课师资5196人,上年度末为9024人,同比减少42.42%。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半年报中,中公将其定位由“大型的多品类职业教育机构,也是国内招录考试培训领域的开创者和领导者”,调整为“国内领先的公共就业与再就业服务提供商”,并表示专注于为大学生、大学毕业生及各类职业专才等知识型就业人群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的就业培训服务,致力于满足他们在就业和职业技能提升方面的需求。以国内数亿知识型人群为服务对象,其主营业务横跨公共服务岗位招录考试培训、学历提升、职业资格和职业能力培训等 3 大板块,提供超过 100 个品类的综合就业培训服务。近年来,中公积极拓展业务版图,已进入产教融合、乡村振兴人才培训、人力资源服务等领域,旨在更好为各类就业群体服务,助力他们实现高质量的充分就业。

  中公教育2023年上半年业绩概要:

  营收17.28亿元,同比下降22.38%,主要系中公调整产品结构,收款不及预期所致。其中,面授培训收入10.67亿元,同比下降22.05%;线上培训收入6.43亿元,同比下降24.2%;共培训1417079人次,同比减少23.06%。

  分产品来看,公务员招录培训营收6.18亿元,贡献营收的35.75%,同比下降13.94%;事业单位招录培训营收3.06亿元,贡献营收的17.72%,同比下降29.64%;教师招录及教师资格培训营收2.51亿元,贡献营收的14.55%,同比下降35.01%;综合培训营收5.34亿元,贡献营收的30.9%,同比下降21.06%;其他营收1871.91万元,贡献营收的1.08%,同比增长86.2%。

  营业成本7.57亿元,同比下降52.97%。

  销售费用3.52亿元,同比下降49.85%。

  管理费用2.66亿元,同比下降43.66%。

  研发费用1.49亿元,同比下降54.64%。

  毛利率56.2%,相比上年同期增加 28.5 个百分点,第二季度的毛利率相比第一季度增长了 7.33 个百分点。

屏幕快照 2023-08-29 下午10.19.03.png  

  中公在财报中提到,2023年上半年,国内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但仍然面临需求不足,结构性矛盾与周期性问题交织等制约,居民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提升还有较大空间。

  同时在提及“市场风险”时,中公表示,职业教育行业受国家政策鼓励,这势必引起越来越多的资本涌入职业教育培训行业,导致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其业务可能面临新进入竞争参与者的冲击。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培训行业出现周期性波动、需求收缩、学员参培意愿减弱等现象,行业呈现整体收缩迹象,对公司经营环境构成了考验。因此,从长期看市场需求韧性坚挺,但是不排除短期因受各种因素影响出现下降,影响到考生的报考热情,导致市场需求下降。

  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中公以审慎、稳健的策略应对市场变化,从规模向效益转变,聚焦以利润实收为主,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强化精细管理,重塑组织架构,让公司运营逐步向正常轨道回归,并在上半年实现了良好的利润增长。

  其一,中公调优成本结构,提升运营效率。上半年,公司积极调整人员配置,优化业务布局,坚持精益化资源规划和成本管控。

  其二,技术赋能业务发展,成立人工智能与教育研究院,逐步探索垂直领域内数字人、生成式大语言模型等技术在就业服务领域的运用和创新,助力资源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下一阶段,随着国内经济的企稳回升,消费预期的逐步改善,中公表示会抓住机会,进一步强化各序列的就业服务培训工作,加速新业务发展,持续修复经营管理上存在的问题,让业绩逐步恢复及稳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