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间里聊什么?

多知视频号连麦肖云:K12领域未来会有哪些趋势?

2021-05-16 10:05:4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肖云  

  本周,肖云老师空降了多知视频号直播间,和多知网执行主编邱珣一起,“面对面”连线畅聊,一时间,直播间里打call、提问、热议不断!

  关于机构运营、新流量获取、发展趋势……肖云老师一一解惑。错过直播的小伙伴,干货总结尽在这一篇!

  Q1

  不同K12机构运营上有哪些差距?

  在运营层面,会让机构之间有差距的地方,我个人体会就说一个点吧:价值输出,服务逻辑。

  好未来和新东方无疑都是中国教培行业一流的公司,我说个好未来的案例,好未来能够成为市值最高的教培公司,那是有原因的。

  比如:我之前了解到,学而思培优在开设新校区的时候,分为三步:

  第一,提前3-6个月,先让E度论坛或者家长帮入驻,与当地家长建立信任;

  第二,限额招生100人,精心服务好他们,出口碑;

  第三,再放开招生,形成正向循环;

  我觉得这个方式非常好,这是一种服务逻辑,双赢思维,让家长受益,家长才会让机构受益。

  我再说个反面的例子,我知道有家机构,做暑假特价班,总是暑续秋续班率还可以,但到了秋季续寒假就不行。我跟他们的管理团队交流了一下之后发现,他们的营销动作太多了,光是开家长会,就各种营销设计在里面,家长是一时冲动报了秋季班,但等到了秋季期中考试,发现成绩没有提升,自然就不续寒假班了。

  然后,我跟这个机构说,你的营销太重了,要抓一下教学效果,让学生真正有成绩提升才可以。

  他们听后,减少了营销动作,在教学层面增加了一些动作:

  (1)出门测试,下课之前5分钟,考察学生知识掌握情况,跟盯学生的薄弱环节;

  (2)小老师制度,给学生布置的作业里面,有一项是,给家长讲解今天学到的知识,录下来,发到群里;

  (3)在秋季期中考试之前,增加了一次模拟考试,让学生提前进入考试状态,确保在学校的发挥。

  这些动作取得了很不错的效果;

  之前听过一句话,什么叫做双赢?双赢就是不要有占便宜的想法,要有服务的精神,成就别人,就是成就自己。

  关于“巧劲”肯定是有的。

  第一,聪明人最聪明的地方就是下笨功夫。看曾国藩就知道,结硬寨,打呆仗,这是高手的战略;

  第二,巧劲是建立在实力之上的。中国古话说,守正出奇,要先守住正,才能有奇,而不是为了奇而奇。唐伯虎正因为有了画画的实力,才能让随手练字的笔墨也卖很多钱。

  Q2

  您认为哪些新流量获取方式的效果比较好?

  说个案例,我有个朋友,组建了一个小工作室,专门做高中的课程,工作室总共十几个人,就一套师资,课确实教的好,整个工作室一年收入差不多两千万,利润率50%,我是很佩服的。

  他是怎么做的呢?

  他先是开了一个公众号,专门写高中相关的文章,文章内容质量很高,也吸引了不少家长关注。有部分积极的家长,引导到微信群当中一起交流,总共拉了有二十多个微信群,几千个家长。

  在微信群里面,也经常更新一些有价值的高中学习、规划、高考志愿填报等相关信息。家长们自己在群里也讨论很多内容,大家互相学习交流。这时,如果有家长对课程感兴趣,可以先购买他们的录播课,几千块钱一年。如果觉得学习录播课,还不够,可以再报名他们的直播小班课,三科下来一年要5-8万。

  就是这么简单的逻辑,他们不愁学生,甚至要限额招生,因为老师数量有限。

  所以,回答这个问题,什么是最好的流量获取方式呢?还是要有好的内容质量。

  德云社的火不是因为欢乐喜剧人,不是因为春晚,也不是因为抖音快手等平台,而是因为有郭德纲、岳云鹏、于谦等相声名家,确实讲的好。

  当然,短视频、直播等越来越新颖的形式,我觉得还是很好的。提高了信息传播的效率,是科技进步的表现。

  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把内容做扎实,为客户创造价值,就能获得超出期待的宣传效果。

  Q3

  有没有培训机构运营层面的诀窍分享?

  诀窍谈不上,我说说个人的体会吧。

  两个关键词:聚焦和细致。

  说一个案例,有个西安的机构很牛,年收入2.6个亿,很厉害。当时起家的时候他只做一件事情,就是地推,没有任何的广告,转介绍不会主动做。那他是怎么做的?

  第一,地推的出勤时间越长,边际效益是递减的,比如3个小时地推,拿到100个资源,但是其中肯定会有1个小时是拿到绝大部分的。因为黄金时间段家长集中到校门口去等学生,是在学生放学前的20分钟到放学后的40分钟之间,这一个小时是最黄金的。

  所以说做地推不是出勤时间越长,效果就一定越好的。有的时候出勤时间抓得越准,反而效果越好。抓住黄金时间段,提升地推效果。

  大家的时间都是很宝贵的,如果每天都呆在校门口稀稀拉拉几个家长,还不如回来做服务,或者说去做转介绍。

  第二,明确把性价比提到最高的方法是什么?机构认为就是做好黄金一小时。

  要怎么做?第一就是标准化。地推出勤三个小时,每10分钟都要给它规范,如果能做到每10分钟都规范更好,但是如果时间精力不够,先做一小时,把黄金一小时规范化。

  这个机构把这一个小时拆分成6个10分钟,甚至是12个5分钟,精细的打磨,这10分钟要求怎么站位,顺着人流还是逆着人流?布几个点?通常要先去踩点,就跟狙击手一样,找一找学校门口比如有凳子的地方,好停车的地方都会聚集家长,把这些点位标出来,标出分别放几个人。还要明确是否摆台,如果这一块地方人流量比较大,可能摆个桌子会好一些。

  第二要有分工,分工明确。每个点如果资料不够了,得有人专门去给他补充,因为有可能来的人是超出预期的。比如说这一次开出去5个人,每个人都有分工,其中有一个人一定是做监督的,还有一个人是补充资料的,另外三个相当于是步兵,是发单页的。

  监督的人就来回转,看剩下这几个人是怎么干的。监督的过程也不是纯监督,会看家长扔单页的比率,在垃圾桶里看家长单页扔的多不多,如果扔的多,有两种可能性,第一种可能是单页设计的不够好,第二种可能是发的人有问题,甚至于如果一捆单页扔在垃圾桶里面,说明是发的人直接扔的,而不是家长扔的。如果有分组一定要有PK,打磨得越细致,效果越好。

  我看过一个他们的表格,表格里面标记把1个小时切成6个10分钟,这10分钟分几个人在什么地方,整个布点要发多少张单页等等,我觉得还是很震撼的。

  黄金一小时如果设计好了,还要再加强地推的效果,黄金一小时前后这一小时,或者之后的1.5个小时,之前的半个小时,再去设计肯定效果也不会差。

  第三,关注人和资料与家长接触的瞬间。大家体会一下。我现在管理动作做到位了,但怎样发单页效果是最好的?

  心理学上有个首因效应,就是我们给家长或者学生的第一印象是怎么样的?第一印象大家知道,很多时候其实一个人对别人的印象是来自于对他的第一印象,后续要想改变需要花很长时间。

  对于家长来说,我们去做地推的时候,包括地推人员的着装,说的第一句话,展台的摆布,单页的设计,资料的设计等。要确保当我们人和单页跟家长第一瞬间接触的时候,能够让他有比较不错的感受。

  第一印象属于接触的瞬间,这个机构有个说法:3步、5步、7步、12步。是说给家长在发单页的时候,陪着他走三步,家长就有感觉,5步他就感兴趣了,7步他就会想再进一步的了解,12步就成单了。这些其实都是一些细节的设计。

  这个机构它地推确实做得好,后来他又做了第二件事情,他招了30多个人做微信群的维护,属于总部统一维护,而不是各个校区自己做,然后所有的地推数据都导到微信群里面。当时采访一位校长,他感觉经过微信群维护之后,成单率和成交单笔都更高。

  这个机构没有很多花里胡哨的打法,就是地推这件事情做得很好,做到极致效果就出来了,后续做什么动作都会更有效果。

  Q4

  K12领域未来会有哪些趋势?

  从趋势的角度看,我觉得还是科技的力量吧。

  之前看过一句话,说科技会让中国的行业发展再来一次,我个人是非常同意的。

  个人体会,在教培行业已经经历了很多轮的科技赋能,从最初的粉笔+黑板,到白板+马克笔,到投影仪+互动白板,到微信群+公众号做服务,而现在行业已经进入了OMO时代。

  比如,我看多知网的书《培训行业这一年》,我觉得写的很好,把行业的发展生动的展现了出来。其中提到,北京和上海学而思培优的线上学员已经占到50%以上了,很厉害。

  我还知道一个案例,某机构600平米的校区,年收入结转2000万,怎么做到的呢?这个机构可以招收校区周边10公里以内的学生,因为很多学生选择的是线上课。这些学生每年多交5000块钱,就可以免费听几百上千个老师的延展视频课。

  这些学生可以通过服务号,自己提交调课、换老师、退费等申请,由学校专人来审批。大家想想他的坪效和人效是不是会高很多?这些都是科技带来的。

  新技术改变成本结构,新技术更会带来许多机会。

  OMO当中的区域拓展、增值服务和效率提升,值得咱们好好部署。新技术对学练测管的赋能,效果也会很好。我也比较看好AI课发展、内容硬件化等等。我甚至畅想,未来会出现基于人工智能的教学版siri,全息影像的课堂。挺让人期待,也很让人兴奋。

  拥抱科技,拥抱变化,创造更美好的智慧教育。

  Q5

  怎样有效阅读《教育培训大运营》这本书?

  关于如何有效阅读,不限于这本书,我说几点我自己读书的方法吧,不知道对大家是否有帮助。

  1.我一般在读书的时候,记笔记会有两方面,一是记录自己比较有感触的点,二是记录自己可以做什么。

  都说行动是最美的语言,当在学习的时候,就能够通过思考写下来自己应该如何做的话,那最后的结果肯定会更好。

  2. 记录完笔记之后,一般都会定期复习一下,温故而知新。我个人通常是在一个月左右,会把笔记拿出来看看,往往都会有新的启发,重要的笔记还会多回顾几次。

  3. 非常重要的点,我还会尝试用自己的话去讲给身边的人听,这也是著名的费曼学习法。

  我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请大家多提建议,多批评指导,再次感谢大家。

  还没关注多知网视频号的小伙伴,长按扫码不迷路~

屏幕快照 2021-05-16 上午11.04.42.png

  除了好评满满的新书,肖云导师和多知商学院独家打磨的专题课程,结合了写书后1年的新思考。

  专题课包含:

  配套教材《教育培训大运营》

  5节6小时K12机构持续发展专题课

  多知课程专属群,肖云老师将不定期空降,提供答疑和交流服务。

  ⬇️  点击图片扫码

屏幕快照 2021-05-16 上午11.04.3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