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六成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专属微信号。

微信启动“绿苗计划”,助力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

2022-05-25 20:36:47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5月25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案正式施行一周年之际,在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宣传部指导下,微信正式推出“绿苗计划”,联合各合作伙伴助力青少年成长。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未成年人已成为网民重要群体,截至2020年12月,年龄在10到19岁之间的青少年网民达到1.34亿,网民低龄化趋势明显。因此,更需要社会各界对青少年群体提供更多指引。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最新发布的《未成年人线上社交产品的使用特点与影响因素分析——以微信为例》报告显示,超六成未成年人拥有自己的专属微信号,未成年人使用微信的主要目的是社交与学习,其次是支付,此外青少年仍将一定的娱乐行为放在微信上。他们认为看微信视频号能起到减压、有趣、丰富知识、促进交往的作用。

  全国妇联宣传部负责人在致辞中表示,希望能充分利用微信在吸引青少年用户方面所具有的入口优势、信息优势和社交优势,通过“宣传+教育+行动”的方式,以优质的内容创作产品、专业的课题研究成果、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发布会上,微信宣布启动青少年专属项目“微信绿苗计划”,通过完善产品设计、青少年内容池共建、流量扶持、专业研讨、公益活动和创新赛事等举措,陪伴青少年成长成才,多层次助力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

00微信图片3.png

  在发布会上中,据微信战略研究院院长周博云介绍,基于“绿苗计划”长远规划,微信青少年模式将持续保持迭代创新,在完善时长管理、防沉迷等安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发挥微信作为社交产品连接父母与青少年的纽带作用,升级优化监护人授权功能。

  微信还将持续增加正向内容供给,与微信生态创作者共建“阳光内容池”,通过包括视频号“八点一刻”、“知识专栏”以及六一即将上线的“童心游乐园”等青少年栏目在内的系列策划运营,持续支持泛知识、非遗、三农、科普等正能量领域的创作者成长。持续收录自然、美术、科技、体育、安全防护、传统文化等科普内容进入青少年专属内容池,鼓励创作青少年有益内容。在视频号“阳光内容池”中,直播页面右下角的点赞图标中,也将出现“绿苗计划”的Logo。

  微信也长期思考如何利用数字化工具有效助力乡村振兴,让科技普惠落向实处。在“绿苗计划”框架中,微信将携手多方团队,继续通过“知识星光”公益计划把“优质图书+阅读空间+阅读培训”带到乡村小学。微信企业文化团队也与公益机构合作参与“蓝信封计划”,已有500多位员工与三所中学的孩子们结成了笔友,陪伴孩子们度过青春期。

  为鼓励青少年持续创新发展,微信还在“绿苗计划”中与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中国福利会少年宫一同携手,结合双方资源优势,推出“科技少年远行者”——青少年网络素养提升计划,围绕“第五届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开展基础服务,开发及共享低门槛的数字化研发工具及创新编程课程,为青少年提供发挥创意的舞台。微信也将与人工智能国际高峰论坛(上海)相结合,与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联手打造“以梦为码”科技少年远行者人工智能大会。

  周博云表示,正确引导青少年成长,仅靠微信自己远远不够,微信还携手合作伙伴,邀请各界专家共同发起成立“微信绿苗计划”成长顾问团,指导“绿苗计划”举措落地,为青少年发展建言献策。  

  截至目前,北京师范大学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主任方增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芸阳,中福会少年宫特级教师王颂赞,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儿童发展中心专家赵小华,甘肃省作协副主席、阅文白金作家孑与2,云南省作协网文协会主席、阅文白金作家意千重,知名演员孔维、前央视主持人李小萌,前央视主持人周洲,广州市妇联兼职主席徐靓,视频号教育博主小舟妈妈等众多嘉宾已受邀加入绿苗计划成长顾问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