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增加了很多新功能,接近5亿的用户让培训机构看到了机会,但多数仍然不得其法。基于微信的社会化营销到底该怎么做?微格网际合伙人杨光,在最近的一次活动中分享了很多内容。

微信营销不神秘!来说说微信营销的两件事

2014-05-04 15:21:3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ndy  

       编者按:微信5.0增加了很多新功能,接近5亿的用户让培训机构看到了机会,但多数仍然不得其法。基于微信的社会化营销到底该怎么做?微格网际合伙人杨光,在最近的“狼群沙龙-如何玩转线上招生”活动中,分享了很多内容,以下为演讲全文:

       在座的各位都有微信吧,有培训机构开了自己的公众账号的吗?恩,5个;公众账号有专人维护吗?1个;通过微信转化成交的有吗,没有。

      一个定性的分析是,现在微信是移动互联网上平台级、最大的应用,微信的朋友圈是所有社交类应用回流量最大的。pc时代QQ是最大的,但手q拼不过微信。

       可能有人知道微博的社会化营销,现在微信出来了,觉得是个机会,但又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做。有个观点是这样的,虽然微信是个新媒体,大家觉得挺牛的,但今天的新媒体就是明天的旧媒体。不过还是给了大家一个时间点,早进来有机会,但晚了就不行了。具体来说,你现在开微信,一年之内还是有机会的,但一年之后想再发展公众号是比较难的了。

       微信更大的价值是在于未来和商业的结合性,手持设备模糊了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相当于通过手持设备,再造了一个商业闭环。我们知道这样一个数字,微信的API接口开放量不到十分之一,就是说未来你将在微信上达成更多的交互,更多的拓展。微信支付已经正式在北京推广投放了,和邮宝合作的,在地铁上用微信扫码直接支付,只需要6个按键,绑定银行卡以后就可以直接支付。

       微信自己的定位,也是要服务传统企业。接下来说一下微信上做营销是怎么回事。

       微信营销就是两件事,一个是前端的营销,一个是后端的营销。前端的就是抓用户,传播增粉;后端的就是服务转化。微信本身是定位于后端的,包括他的自定义菜单、自动回复,都是定位在这个方面。它会说,通过你的二维码曝光,让你的用户过来,我为他做服务。

       有个观点是这样的:没有产品意识的营销,未来基本没戏。同样,没有营销意识的产品,也没戏,这个观点是暴风影音ceo冯鑫说的。

       这说明什么呢?如果微信当中,有个公众号,或者可以接一个页面的话,你可以实现这些交互,但交互之外,怎么把现有的产品和服务,表达在外面,这是内营销和外营销的概念,要结合起来。

       微信上怎么做营销,这有个公式(Light App+自有媒介+用户习惯),你们要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符合这个公式的。微信本身的公众号、自定义菜单和自动回复,都是light app。如果是36Kr这些媒体,他每天做的就是发送些文章,这个light app就是订阅。如果你是一家培训机构,顾客有这样的需求:关注你的公众号,我能获得什么?比如查找学校、课程、优惠活动或地点,这些微信都可以实现,不管是跳转,还是关键词回复。

       微信中另一个价值点是自有媒介,刚才说了微信是移动端上回流量最大的应用产品的功能点,或者文章,要拿去传播。

       培训机构里很多人的营销理念还是比较传统的,我把它叫做计划经济。比如说,这有英语培训,你们都来吧,是这样的模式。但随着市场供求关系的变化,应该是一种体验经济。比如说还是英语培训,我先告诉你我要怎么做,我的服务是怎样的。这有个小班,我每天把小班里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比如秋游、考试发出来,让学生们去转发,这就是一个体验经济的模式。

       把产品和营销结合,有一个例子,很多人用过360安全卫士,360之前也有公司做开机加速,但没有人说出来。而360告诉你它给你提升了百分之多少,说一遍,提升后你击败了全国百分之多少的人,再给你说一遍。这是很牛的产品营销意识。

       再举个例子,微信里有个打飞机的游戏,它为什么不叫飞机大战呢,为什么叫打飞机呢,可能很多男士也有过这个动作。因为它就是符合我们一般的认识,有爆点。很多培训机构说我们的营销很普通,塑造不出爆点来,怎么能让用户感觉很新鲜,很有趣,我们做不到。

       这里我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做英语,很多人还在说我的英语怎么怎么样,你不如这样说:“英语学三天,看美剧不用字幕”。我不敢保证这个效果有多好,但其中一点,看美剧是结合他的生活的,结合意识的,效果一定比直接说要好。

       我们来体验两个案例,来扫一扫。OK这个号多了40多个粉丝。

       查看第一个板块,叫“未来好声音”,这是教大家去唱歌的,很奇葩,唱《你是我的眼》完全是用少年包青天的旋律在唱,你是我的包青天,大概是这种感觉。

       我们要做的是,把这种感觉说出来,告诉那些还没体验过的人,这叫体验经济,我在你看我之前,就告诉你,我的东西多么有趣多么好,这是运营的技巧。

       微信就是线下去抓用户,抓流量,比如刚才20秒增加了40个粉丝;在线上,我用运营的方式把流量去放大,比如你转发到朋友圈,或者推荐给你的朋友,这就得到了传播。

       内营销+外营销,内营销怎么做,就是产品,你的网站;外营销就是推广,本质是个很简单的东西,但很考验你的运营思维。(多知网 Andy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