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园CTO、“小道消息”作者冯大辉曝光了处于内测阶段的企业微信APP,此外,极客公园前CEO阿禅(Jason Ng)撰文《关于「企业微信」你值得了解的10件事》,透露了企业微信产品的功能。

企业微信内测,企业们多了一个“生产力工具”(图)

2016-03-10 17:22:58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梵松  

  多知网3月10日消息,近日,丁香园CTO、“小道消息”作者冯大辉曝光了处于内测阶段的企业微信APP。从截图来看,企业微信图标是白蓝设计风格,和微信风格大不相同。

  此外,极客公园前CEO阿禅(Jason Ng)撰文《关于「企业微信」你值得了解的10件事》,透露了企业微信产品的功能。

  从截图来看,企业微信主要为IM形式,类似微信,有群聊、私聊两种功能。如果处于休息时间,企业微信将不会收到消息通知。

图片来自可能吧

  此外,企业微信具备以下办公功能:文件传输、公告、审批(包括请假、报销两种事项)。

  极客公园前CEO阿禅认为,微信天然不是一个生产力工具,原因有三:生活与工作不隔离,微信从诞生到现在,并没有从功能上去满足工作和生活事务分开处理这个需求;数据没有云端化,比如,微信的聊天数据是本地化的,只存储在手机里。所以在电脑上扫码登录微信后,你找不到任何之前的聊天记录 — 除非在手机上翻查。数据没有结构化,如果你在微信上和你领导说要请假半天,你的领导需要将这句话录入到 OA 系统,才能记录你的考勤状况。在这个过程里,微信里的聊天不是结构化的。

  微信早在2014年推出了微信企业号。企业号的定位是企业互联网化的连接器,希望借助企业号统一企业入口,连接企业线上线下的生态体系。功能包括移动办公、企业消息推送。但是微信企业号只能是企业单方面下发消息或通知,但没有即时通讯。截止到2015年12月初,微信企业号接入的企业数量超过65万家,使用企业号的员工数量超过1000万。

  阿禅分析认为,在微信里,生活事务与工作事务是无法区隔处理的,这意味着企业号在微信体系里,不能做得太重,应该由另外一个产品来承载这个「重任」,于是就有了企业微信。

  此外,据钛媒体报道,企业版微信的规划主要是微信企业号的补充,尽管是独立的APP,但将来应该会与企业号、订阅号、公众号三者打通。如此,也给微信企业号以及微信增加了一个新的入口,志在通过以企业社交关系链为基础的微信移动应用作为入口,丰富产品形态,满足用户生活和工作需求的同时又不会让用户感觉到沉重。

  在教育圈,不少机构已经在用微信群管理老师。企业微信的出现,将数据云端化、结构化,更能解决沟通的效率问题。(多知网 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