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带有两张清单。

济南市幼儿劳动启蒙教育实施方案出炉,全国首例细则

2022-04-18 09:40:0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Aisha  

  多知网4月18日消息,近日,济南市教育局发布《济南市幼儿劳动启蒙教育实施方案(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全国首份针对幼儿园劳动启蒙教育的实施细则,并附带有两张清单。

  该实施方案坚持育人导向、彰显时代特征、坚持适宜发展、坚持协同推进、坚持安全优先四大基本原则。主要目标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创设适宜的教育环境;重视家庭劳动教育。

  该实施方案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分小班(3-4岁)、中班(4-5岁)和大班(5-6岁)三个班次和年龄段。在园劳动和居家劳动各有不同的目标任务,分为《济南市幼儿园劳动启蒙教育清单》和《济南市幼儿园幼儿居家劳动启蒙教育清单》两张清单。其中,《济南市幼儿园劳动启蒙教育清单》包含“生活活动、教育活动、游戏活动和环境创设”四大项;《济南市幼儿园幼儿居家劳动启蒙教育清单》包括“自我服务、服务他人、亲近自然和创意美劳”四大项。

  随着不同年龄段不同班次,劳动启蒙教育的内容也不相同。

新建项目.png

(小班)

  比如针对生活活动一项,小班生活活动的教育目标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愿意自我服务,培养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具体内容包括入园乐于配合晨检,自己叠放外套;进餐自己摆放椅子,自主进餐,熟练用勺子吃饭;如厕自主如厕,便后冲水,整理好衣裤等。劳动建议有在一日生活中,注重随机教育,利用儿歌、故事、游戏等形式,提醒、帮助幼儿进行自我服务,掌握正确方法 后,鼓励幼儿逐渐尝试独立照料自己 的生活。对幼儿劳动的过程给予耐心 等待和积极鼓励,不因做不好或做得慢而包办代替。

  而中班生活劳动的教育目标是自主进行自我服务劳动的同时, 尝试为班集体服务,树立劳动最光荣的思想观 念。具体内容包括入园自主接受晨检,独立迅速脱外套,叠整齐,轮流做值日生,按要求完成值日生工作;进餐自主取餐,文明进餐,根据需要使用勺子或筷子吃饭,自洗碗勺、擦拭饭桌;如厕有序如厕,大小便自理,自主冲水、整理好衣裤。

  大班的生活活动的教育目标是养成较强的生活自理能力,自觉为周围环境做力所能及的公益活 动,主动参与劳 动、热爱劳动, 养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具体内容包括入园根据天气变化和活动需要主动增减衣物,进行值日生分餐、 清洁、整理等班级劳动;进餐建立新的流程:幼儿自取餐点—幼儿剥鸡蛋—幼儿清理碗中 残渣—幼儿倒盘中残渣—幼儿洗渣盘—幼儿擦渣盘—幼儿分类放 餐具—幼儿擦桌面;如厕主动如厕、冲水、整理好衣裤,使用厕纸,会用厕具。

  在教育活动项目上也是根据年龄的不同有所递增。

  如小班教育活动具体内容包括如健康方面,要初步掌握洗手、早晚刷牙、穿脱衣服、鞋袜等生活技能,认识简单劳动工具;语言方面跟读韵律感强的劳动儿歌、童谣,欣赏劳动主题绘本;科学方面接触大自然,多用感官或动作探索物体,参与种植和饲养活动;艺术方面可以用笔涂涂画画、粘粘贴贴,安全使用剪刀……

  

新建项目 (1).png

(中班)

  中班教育活动的具体内容包括健康方面提高正确洗手、早晚刷牙、迅速穿脱衣服、扣纽扣等生活技能,尝试使用简单的劳动工具;语言方面基本完整地讲述与劳动相关的所见所闻和经历的 事情;科学方面观察发现季节对动植物的影响,了解常用科技产 品与生活的关系,识标记、学归类,练习按标记收拾和 整理物品等。在“自然角”区域,引导幼儿在浇水、松土、喂食、换水等劳动的过程中懂得劳动与动植物生长 之间的关系;艺术方面对边基本对齐折纸,沿轮廓剪出简单图形,用绘 画、捏泥、手工等多种形式表达所见所想,演唱有关劳 动的歌曲、做律动……

新建项目 (2).png

(大班)

 

  大班的教育活动的具体内推包括健康方面养成主动洗手、早晚刷牙、分类整理物品等好习惯,使用简 单的劳动工具或用具;语言方面有序、连贯、清楚地讲述与劳动相关的见闻和经历;科学方面观察记录动植物的外形特征和生长变化,尝试根据工具的特 征或职能进行分类,用常见的几何形体创意拼搭或画出物体造型;艺术方面欣赏有关劳动的艺术作品,制作美术作品布置环境、美化生 活,演唱关于劳动的歌曲、自由创编动作表演。如在“小作坊”区 域,引导幼儿玩泥巴、剪纸、制作玩具、装饰器材等,不仅使幼儿 认识了各种材料的性能,学习到加工和制作的技能,还可以使幼儿 体验到创作的乐趣……

  在居家劳动启蒙教育清单中,针对小班、中班、大班也有具体的建议。

7.png

(小班)

  如在自我服务方面,小班在成人提醒下,每天早晚刷牙、洗脸、饭前便后洗手等;将用完的毛巾、牙刷等洗漱用品摆放整齐;自主如厕,便后冲水,整理好衣裤;自己选择要穿的衣服,在大人帮助下穿脱衣服或鞋袜……

8.png

(中班)

  中班则变为每天早晚刷牙且方法基本正确,独立洗手、洗脸;自主如厕、冲水,大小便自理,整理好衣裤;自己准备第二天要穿的衣服,独立迅速穿脱衣服,系扣子……

9.png

(大班)

  大班则是能用正确的方法洗澡,每天早晚主动洗漱;如厕后主动冲水,整理好衣裤;根据天气变化和活动需要主动增减衣物,整理穿戴;整理自己的物品、书包等;女孩尝试自主梳发,会系鞋带……

  此前,全国多地发布了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或者相关方案,而针对幼儿园劳动教育且给出细致的指导方案,济南尚属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