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2亿儿童‘飞’起来。”

从K12学科培训转型纸飞机项目,这名教育创业者是怎么想的?

2022-03-28 12:45: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图片来源|受访者

  一架小小的纸飞机能有什么样的想象力?

  如果不是2020年的疫情,恐怕壹壹同伴纸飞机创始人侍瑞也难以想象,他正是在疫情严峻的期间陪女儿玩的过程中,发现了纸飞机的无限可能,也带动了多所学校的孩子们玩起了纸飞机。

  当前,壹壹同伴纸飞机团队已经有180多种纸飞机的折法,并将纸飞机项目课程化。一方面为学校免费提供纸飞机课程,另一方面通过纸飞机做展览、研学以及赛事,希望以此实现商业化。

  即使这个过程很难,侍瑞仍然觉得有价值,他笑着说:“未来如果能有一名飞行员或者航天员提到,‘我的飞行梦想是由小时候上过的纸飞机课程而萌发的’。那我就值了。”

  “让2亿儿童‘飞’起来”是侍瑞做纸飞机的终极目标,这也让原本做K12的侍瑞开始了新的创业旅程。

ca203486fc511c58c14b0a6f9c80491.png

  01

  将纸飞机做成一个项目,“让教育回归传统”

  “其实做纸飞机的项目很偶然。”侍瑞说道。

  2020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作为一名家长,也是一位教育从业者,侍瑞陷入了苦恼。一方面自己经营的K12教育培训机构难以开业,一方面不知道如何在家陪伴6岁的女儿。

  一天,侍瑞想起自己小时候玩的纸飞机,就开始教女儿折纸飞机,折好后就带她在小区里投掷,“咻”地一下,不靠任何电子设备,一架纸飞机飞起来了。

  侍瑞发现在这个过程中,女儿开心极了。然后侍瑞开始研究更多纸飞机的折法,一架、两架、三架、四架……到后来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折了,他开始买书上网找相关资料,最终研究出100多架纸飞机的折法。后来,侍瑞带动整个小区更多孩子一起折纸飞机,并举行纸飞机比赛,孩子们都特别尽兴。

  慢慢的,疫情过去了。半年多的时间里,侍瑞和女儿折出了100多种不同类型的纸飞机,并在长春的一个商场为女儿举办了个人纸飞机展,场面很壮观,用侍瑞的话说是“一举轰动了全商场”。很多孩子过来围观,家长们都觉得这件事新奇有趣。不少家长表示想让自己的孩子也学折纸飞机。

  这让侍瑞开始思考“纸飞机”是否是一个可以商业化的项目。

  在后续的日子里,侍瑞放不下纸飞机了。他一边经营着校外培训,一边想着运作纸飞机的项目。

  从履历上看,纸飞机的项目跟侍瑞的经历相差甚远。虽然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毕业的,但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后,先在北京联想工作,后来到长春做记者,又做文化传播公司,在2012年正式踏入教培行业,2014年自己创业做K12学科辅导,在最好的时期有11家门店。

  2020年疫情是一个转折点。疫情让很多教培机构停摆,侍瑞经营的K12学科培训机构也面临困难,家长陆陆续续退费,导致房租、运营的压力非常大,侍瑞不得不压缩了不少门店。“那是一个很痛的过程,一点点地往前走,每往前一步,就要减掉一个门店。”侍瑞回顾道。

  也正是那时候,侍瑞一边带女儿,一边重新思考教育的意义,越来越意识到“一个人的综合能力非常重要”。在2020年下半年,侍瑞经营的K12学科培训机构开始尝试素质教育,开设了舞蹈、主持等科目。同时,侍瑞开始着手做纸飞机项目。

  在做纸飞机的过程中,侍瑞发现,“纸飞机这个事情看似简单,但它能把很多教育理念融合起来,可以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首先,折纸飞机很考验动手能力和专注能力,折一架两架可能还会,那折100多架不同风格的纸飞机,还是挺难的;还有,会折纸飞机只是第一步,要保障折好的飞机能飞起来,能飞得远,而这里面涉及到一些数学和物理学知识,而在孩子投掷纸飞机的过程也能锻炼他们的运动能力。另外,在我带女儿折飞机的过程中,同时也带她了解了世界飞机发展史,中国飞机发展史,可以实现寓教于乐。”

  至于为什么不是做无人机,或者不是做飞机模型。侍瑞解释:“纸飞机门槛最低,只需要一张纸,每个普通家庭都可以参与。”

  基于这样的思考,2020年底,侍瑞的精力逐步转移到纸飞机上。到2021年上半年,看到“双减”的苗头,他更加坚定了做纸飞机项目的决心。在很多人选择“再挺一挺”时,侍瑞认为,“长痛不如短痛,历史的车轮之下很多事情是无法保全的。”于是,将K12机构只保留了1个门店。

  经历了疫情和“双减”后,侍瑞通过纸飞机唤醒了童年的回忆。“父母或者爷爷奶奶那辈都会折纸飞机,玩纸飞机,可是现在我们丢失了这个能力。纸也是我们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一张纸的能量有多大?这是可以追根的。会刷题又能怎么样?我们很多事情都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我觉得这是‘双减’给我们的警示。而纸飞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是让教育回归传统。”

  02

  纸飞机进校园

  侍瑞坦言,纸飞机项目“就是一个再创业的过程。”

  在确定了孩子和家长对这个项目感兴趣之后,侍瑞带团队慢慢地把纸飞机形成课程的体系,包括完善每一节的课件,然后去做实验,用数据做出梳理。

  通过对课程的打磨,壹壹同伴纸飞机能折出189种不同类型的纸飞机,且都能飞起来,这些飞机有4大类型:世界各国真飞机还原系列、海洋世界生物模拟系列、自然界飞禽模拟系列、未来世界飞行器系列。此外,什么样的纸飞机飞得远?什么样的纸飞机飞得时间长?壹壹同伴纸飞机都一一总结出了一个方法论。在讲课的时候该如何讲得更精彩?如何贯穿课内外的知识点?壹壹同伴纸飞机也梳理出了标准化的流程。

  到现在,壹壹同伴纸飞机进入到了长春的多所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不少中小学的孩子都参与到其中,侍瑞甚至还教过高一年级的孩子折纸飞机。

  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壹壹同伴纸飞机的教法不同,比如,低龄的孩子,可以先从折飞机纸张的形状讲起,也可以融入一些耳熟能详的故事,比如莱特兄弟、《舒克与贝塔》等;而高龄一点的孩子可以穿插一些数学知识进去,点、线、面、对称、角度等;初中段的孩子还可以穿插物理和历史知识,尤其是投掷纸飞机的时候,可以延展到数学中的面积和物理中的空气动力学等。

(壹壹同伴纸飞机课程体系)

  不同的纸飞机,大小不同,折的角度不同,类型不同,最终会应影响纸飞机的飞行。如果设计的精妙,纸飞机也可以飞得很远。在2012年,橄榄球运动员Joe Ayoob用了一架名叫“苏珊”的纸飞机,飞行距离可以达到69.14米,刷新了纸飞机最远飞行距离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至今仍无人超越。

  因此,孩子在投掷纸飞机后,如果没飞起来,或者没飞远,还要不断地改正修复,一步步去接近更好的结果。

  “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们的手指尖上’,纸飞机这件事包含很多综合能力,并且能让孩子在折飞机投掷飞机的过程中懂得学习是一件有乐趣的事情。”侍瑞说道。许多中小学也表示认同这样的理念,因此,壹壹同伴纸飞机进入了长春部分中小学的课后服务。最多的时候,侍瑞给500个孩子在一个大的阶梯教室上课。很多校长反馈:“孩子们很少这么开心,这么投入。”

  不过,纸飞机的门槛低既是优点,也是缺点。优点是极容易被接受,缺点是学校很难为此付费,家长也会觉得这个项目没有太大的成本。

  在这种情况下,侍瑞只把进入学校当成一个公益项目,希望把商业化的部分在校园外完成。通过在学校的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壹壹同伴纸飞机,这就足够了。

  在校园外,壹壹同伴纸飞机延伸出了展览、研学、赛事、课程方案提供方等业务。展览即纸飞机展览,可以进入美术馆、博物馆等;研学即带孩子在一些场馆开展纸飞机方面的活动;赛事即纸飞机飞行比赛;课程方案提供方是指跟素质教育等机构合作,为合作方赋能。

  在研学方面,比如4月1日是中国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烈士王伟牺牲的日子,侍瑞想带孩子通过纸飞机的活动纪念王伟。在课程中,可以讲述中国空军从0到1的发展史,也可以讲述王伟驾驶的战斗机的机型,然后带孩子去折歼-8II类型的纸飞机。

  课程方案提供方这方面壹壹同伴纸飞机已经有了很多尝试,之前,壹壹同伴纸飞机曾和美术机构合作,一种方式是直接带小朋友上折纸飞机的课程;另一种方式是让小朋友在纸飞机上画出自己喜欢的图案;还有一种方式是机构会拿着纸飞机送给家长,以此获客。

  “我觉得纸飞机可以延展很多事情,展览、研学、赛事等等这些都是可以持续去做的,也是可以商业化的。”侍瑞说道。

  侍瑞的梦想是“让2亿的中国儿童飞起来”,而这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努力。当前,壹壹同伴纸飞机也在开放各个城市的加盟代理,也欢迎像博物馆、美术馆参与进来,共建航空纸飞机研学基地。

  03

  通过纸飞机项目还能做什么?

  纸飞机进入学校之后,侍瑞还有一个意外发现——纸飞机项目可以帮助到自闭症儿童。

  在给一所学校上纸飞机课程时,侍瑞发现一个孩子坐不住,但是在折纸飞机的时候他很专注,似乎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是他折得速度很慢,比正常孩子要慢五六分钟,而到了投掷纸飞机时他手舞足蹈,咧着嘴笑。课后,侍瑞通过跟老师交流得知这个孩子有轻微的自闭症,老师认为可以通过引导、锻炼,这个孩子可以好起来。

  侍瑞想到这个孩子开心的样子,脑子里闪现出一个念头:“纸飞机项目是否可以帮助自闭症儿童呢?”于是侍瑞找了几家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去聊,发现这些康复中心大多是用蒙台梭利特殊教育法教授家长帮助孩子恢复。

  不过,蒙台梭利特殊教育法略显学术化,操作难度大,很多家长不易掌握,也很难在实际生活中应用起来。侍瑞自告奋勇地对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说“我们可以为这些特殊儿童提供专门的课程。”有自闭症儿童康复中心同意了。

  针对这类特殊儿童,侍瑞的想法是课程体系要化繁为简,课时要短。侍瑞认为:“纸飞机项目家长可以参与进来,共同引导孩子,而家长的作用是难以想象的。”

  针对特殊儿童的课程商业化的概率多大?侍瑞没有想太多,现在只想先做出来,看看效果。目前,壹壹同伴纸飞机就是多条路并行,多一个探索多一个可能。

  “先从一点一滴做起,再汇成大江大河,希望能走向全国。”侍瑞对纸飞机项目抱有信心。

  END

  本文作者: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