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事线上中小学学科培训的需获得中小学线上学科培训许可。

北京市: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

2022-02-16 16:29:30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harles  

  多知网2月16日消息,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备案及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其中强调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并对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界定、类型、备案要求等方面做了规定。

  通知提到,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可分为学科培训类和非学科培训类。从事线上中小学学科培训的需获得中小学线上学科培训许可,“中小学学科培训类教育移动应用”需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内容审核(主要包括:课程资源、教学内容、教师资质、收费方式等),审核通过或者取得相关许可后方可提供服务。

  通知强调,面向学龄前儿童培训的教育移动应用一律停止运行,非学科培训类教育移动应用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中小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不得利用直播功能开展学科类培训。

  教育移动应用提供者应当建立健全信息内容审核管理机制,建立完善账号管理、应急处置等管理措施,与注册用户签订服务协议,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设置醒目、便捷的投诉举报入口,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健全受理、处置、反馈等机制,及时处理公众投诉举报。

  通知指出,市教委将在官方网站建立公示专栏,动态公布教育移动应用黑白名单,及时公示经审核备案的教育移动应用及其提供者,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列入灰名单并限期整改,对逾期未整改或拒不整改的列入黑名单,联合市委网信办、市通管局进行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