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很难再出现学科类“网红”老师。

抖音正式治理教育培训广告,校外学科培训信息流投放将成历史

2021-11-23 00:54:0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来源|多知网

  作者|胡晓倩

  图片来源|pixabay

  11月19日,抖音电商新增关于「学龄前及中小学(含高中)教育培训商品」的专项治理公告,公告指出平台禁止发布面向学龄前儿童的课程以及面向中小学(含高中)的学科类课程。学科类课程包括但不限于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科学及其衍生课程。

  对于面向中小学(含高中)的非学科类课程,抖音平台也规定只允许发布在“教育培训-中小幼培训-儿童兴趣”类目,同时,该类课程不得以直播、视频形式推广相关商品。

  违反规范商家将被扣除积分,积分达到一定节点将会面临扣除违规所得货款、停业整顿、清退等后果。

图片

  此前,“双减”政策中提到,做好培训广告管控,提及“中央有关部门、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校外培训广告管理,确保主流媒体、新媒体、公共场所、居民区各类广告牌和网络平台等不刊登、不播发校外培训广告。

  很快,广告管控进一步细化。11月3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等多个部门印发的《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中明确,要严格落实有关政策文件要求,不区分学科类、非学科类,要确保做到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不刊登、不播发面向中小学(含幼儿园)的校外培训广告。

  还提到,要将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纳入互联网信息管理的重点内容,对于违反政策代理、制作、刊登、播发校外培训广告的电商平台和其他互联网企业,要坚决依法处置。

  今年9月,多知网观察到抖音、淘宝、快手等多家电商就已下架了部分K12学科课程。

  可以看到,抖音已经在严格执行政策要求的校外培训广告管控。而之前,教育培训是抖音广告主要的行业方向之一。从整体来看,字节跳动商业化的路径也在发生变化,广告收入在回调。11月18日,字节跳动商业化产品部召开全员大会,会上正式确认,其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这是自2013年字节跳动开启商业化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不仅字节跳动,根据腾讯控股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腾讯来自网络广告业务的收入225亿元,同比增长5%,增速大幅放缓,在此之前其同比增幅基本都维持在两位数,财报提及,教育、保险和游戏等行业的广告需求疲弱。

  可以看到,校外教育培训广告风光难再现。此次,抖音官方宣布对学科类培训的专项治理,或许意味着,校外学科培训信息流广告投放将成历史,未来也难再出现学科类的网红老师。

  抖音电商新增关于「学龄前及中小学(含高中)教育培训商品」的专项治理公告原文:

  为响应国家“双减”政策,依据《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关于做好校外培训广告管控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自2021年11月19日起,抖音电商平台将对学龄前及中小学(含高中)教育培训商品进行专项治理。

  平台禁止发布面向学龄前儿童的课程以及面向中小学(含高中)的学科类课程,违反此规范的商家,一经发现将按照《【商家-发布违禁商品/信息】实施细则》等平台规则处罚;

  面向中小学(含高中)的非学科类课程,只允许发布在“教育培训-中小幼培训-儿童兴趣”类目,违反此要求的商家一经发现将依照《【商家-滥发信息】实施细则》有关错放类目的要求处罚。

  同时,面向中小学(含高中)的非学科类课程,不得以直播、视频形式推广相关商品,创作者违规推广的,一经发现,将按照《电商创作者违规与信用分管理规则》有关禁售商品的要求处罚。

  望各位创作者和商家及时做好自查整改、严格自律避免任何违规售卖和推广行为。

  附录:

  学科类课程包括但不限于: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科学及其衍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