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

中国青少年2020年抑郁检出率达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

2021-10-10 15:17: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哆啦  

  多知网10月10日消息,今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关系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之一。2020年,中国青少年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

  根据世卫组织今年发布的数据,世界上大约有2.8亿人患有抑郁症。国家卫健委在2020年9月发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中将老年人、青少年、孕产妇、高压职业从业者都列入抑郁症高发的重点人群。

  据今年3月出版的由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科研团队编写的《中国国民心理健康发展报告(2019~2020)》显示,从性别与年龄看,男性和女性之间的差别比较微小,但年龄差异非常显著。研究将调查对象分为18-24岁、25-34岁、35-44岁和45岁以上四个年龄段,调查发现,抑郁和焦虑水平有随年龄增大而降低的趋势,18-34岁青年是成人中最焦虑群体。

  上述报告还指出,2020年,中国青少年的抑郁检出率为24.6%,其中轻度抑郁检出率为17.2%,高出2009年0.4个百分点;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4%,与2009年保持一致。

  在抑郁检出率的人群差异方面,女生有抑郁倾向的比例为18.9%,高出男生3.1个百分点;女生有重度抑郁的比例为9%,高出男生3.2个百分点。非独生子女青少年有抑郁倾向的比例为17.3%,与独生子女相当;非独生子女青少年重度抑郁的比例为7.7%,高出独生子女1.4个百分点。

  随着年级增长,抑郁检出率呈现上升趋势,抑郁随着年级的升高而升高。小学阶段抑郁检出率为一成左右,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约为1.9%-3.3%;初中阶段抑郁检出率约为三成,重度抑郁检出率为7.6%-8.6%;高中阶段抑郁检出率接近四成,其中重度抑郁检出率为10.9%-12.5%。

  另据中国儿童中心发布的《中国儿童的生存与发展:数据与分析》报告显示,中国17岁以下的少年儿童中,至少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的困扰。5.2%的儿童存在明显的躯体化、强迫症状、人际关系敏感、抑郁等心理健康问题。

  据了解,抑郁症早期有以下四大征兆:

  1、一段时间总也高兴不起来。这种忧伤不只表现在表情上,也可能表现在动作和姿态上。

  2、可能会体现出对社会交往的厌倦、冷淡,对周围的事物都开始失去兴趣。

  3、认知功能受到损害,如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创造性下降。

  4、伴有一些没有明确原因的长期失眠、食欲减退、体重下降、身体总觉得很疲倦。

  如果有以上四点,且症状持续两周以上,正常生活、工作、学习还有社会交往都受到明显影响,建议到精神心理的专科医院或综合医院的精神心理科去进行就诊。

  有关专家表示,抑郁症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普遍认为是患抑郁症是生物、心理与社会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的结果。它仍然是一个可治疗的疾病,大多数经过治疗可获得痊愈。要学会排解压力,适当体育锻炼,有规律作息和睡眠,一些轻度的焦虑、失眠、抑郁等精神疾病可以通过休息放松来解决。但如果明显影响生活和休息,给自己造成很大痛苦,就需要到医院找医生诊疗。

  对于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提出,高中及高等院校将抑郁症筛查纳入学生健康体检内容,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中学、高等院校必修课。

  以北京为例。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加强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学校要设立或依托相关专业机构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将按照年级全覆盖的要求,通过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班团队会、团体辅导、心理训练、专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纳入校本课程。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

  此外,通知要求学校配齐建强骨干队伍。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在保证专职心理教师数量的基础上,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要配备兼职心理教师。学生规模500人以上的学校,集团化办学、一校多址办学的学校,应适当增加心理教师配备。专职心理教师原则上应具有心理学或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兼职心理教师须经过专业培训或具备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