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分设置上,公共必修课程应设置2个学分、32-36个学时。

教育部要求高校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教学计划,新生必修

2018-07-17 13:08:59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多知网7月17日消息,近日,中国教育部党组下发了关于印发《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通知。《纲要》指出,心理健康工作的开展,是要基本形成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降低学生心理疾病发生率。

  《纲要》表明,各级部门的主要任务是要建立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结合实际,把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规范课程设置,对新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公共必修课,大力倡导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选修和辅修课程,实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全覆盖。在学分设置上,公共必修课程应设置2个学分、32-36个学时。

  同时,各级部门应当完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体系,开发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等在线课程,以丰富教育教学内容和形式。此外,各级部门还要利用各种传播渠道进行心理健康普及宣传,构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体系,加强对心理危机学生的预防干预,建立起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防控体系。

  为确保工作开展,《纲要》提出,各级教育部门应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以及落实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建设校内外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拓展基地等方面进行。

  在实施方面,《纲要》指出,各级教育工作部门要进行统一领导和统筹规划,要研究制定相关的评价与督导体系,定时对相关工作进行评估、督导。同时,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研究也应当及时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