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类的界定依据基于义务教育国家课程中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学习。

北京丰台教委:珠心算属于学科类培训,内容涉及小学数学学科内容

2021-09-25 11:28: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多知网9月25日消息,近日,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北京市丰台区教委针对「珠心算仅在丰台区被列为学科」留言作出回应,明确珠心算学习内容涉及小学数学学科内容,按照未保法规定,特别是针对学龄前儿童不能开展学科培训。

  9月18日,某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中留言称,学科顾名思义是学校的科目,珠心算并非学校科目。同时目前仅丰台教委将珠心算列为了学科,导致孩子需要跨区上课,严重增加了路程时间。

  9月23日,北京市丰台区教委对此回复称,学科类的界定依据基于义务教育国家课程中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学习。珠心算学习内容涉及小学数学学科内容,按照未保法规定,特别是针对学龄前儿童不能开展学科培训。

  对于学科类与非学科类范围界定,7月30日,教育部曾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语文、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

  此外,在8月30日教育部第三场金秋新闻发布会中,教育部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续梅曾有明确回答,其表示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的通知》中要求,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教育部要求各地要组织相关专家,对于各种培训项目,其实际培训的目的、培训的内容、培训的方式要进行综合研判。如果培训实质上是对这9类学科其中的学科相关内容进行专门学习,强调的是学科知识导向,是为升学考试来服务的,片面强化相关学科听、说、读、写、算方面的技能培训,那么就应当按照学科类来进行管理。

  相关阅读:

  教育部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

  学科类培训可能转入“地下”或家庭?教育部:正研究制定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