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弈小象今年将比去年有5倍的增长”。

棋类教育迎来家长新需求,弈小象从在线小班拓展至线下

2021-09-13 12:23:4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ee1c526efb19f608fd1e5d1aab743e3.jpg

  “棋类并不是一个小众的市场,棋类实际上是跟我们中国几千年的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的,因此,中国人对棋都不陌生,需求也有,只是可能用户还没找到满意的产品。”棋类在线教育企业弈小象创始人兰宇如是告诉多知网。

  兰宇算是应试教育中的一个另类,他一路的成长伴随着象棋,并通过象棋被保送至南开大学,创业则又选择了自己熟悉且擅长的棋类领域。

  弈小象目前主打围棋和象棋,定位为棋类启蒙,主要培养孩子的棋类兴趣,如果发现有天赋的学员,也会有专项服务,帮助学员走职业路线。

  一些在线围棋选手选择了大班课模式,弈小象是为数不多的选择了在线小班模式的选手,兰宇认为,“这种对弈型的项目,是强互动,更适合小班教学,但需要匹配好,这就需要有强大的师资复制能力,教研教学能力和技术能力。当前,弈小象已经构建好青少年棋类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师培训成长体系。”

  今年6月,在获得了南开大学创新基金Pre-A轮投资后,弈小象加快了在人才和技术上的投入,并在全国拓展了线下校区。

  随着素质教育逐步受到重视,棋类成了受到欢迎的科目之一。兰宇认为,弈小象今年将比去年有5倍的增长。

  

  01用小班做在线棋类教育

 

  兰宇从小就与象棋有不解之缘。

  2003年获得全国青少年象棋赛冠军、14岁被授予“国家棋协大师”称号、19岁参加2008年全国高水平运动员象棋选拔赛以第二名的成绩被保送南开大学,后出国留学到澳大利亚获得金融学硕士。

  硕士毕业后,兰宇成为了一位投资人。在一次接触到教育标的时,触发了他对象棋的情感,然后萌生了创立在线棋类启蒙教育品牌的念头,2018年,弈小象诞生。

  2019年初,弈小象做了在线的知识付费课程,在喜马拉雅等知识平台上讲解象棋知识和发展史;在这期间一直在研发课程、组建团队。到2020年,弈小象正式推出在线小班课程,并拿到了北塔资本的天使投资。

  在产品模型方面,弈小象做了很多尝试,最初,弈小象做了在线大班课,但发现体验并不好,最终选择了在线小班课作为系统课。

  兰宇解释:“第一,棋类是策略博弈游戏,而这种策略其实是一个双向思维的博弈,所以老师在上课的时候,需要了解小朋友的解棋思路,就像下棋需要了解对手一样,老师根据小朋友的解棋思路,要给到一个相应的指导和解决方案,所以,棋类项目的特殊性就要求必须是强互动,而不是老师讲小朋友听就可以。

  从对弈的角度来说,大班不算优选,如果选择大班,那么就只能把时间都放在课后练习了,会把课后练习做得很重。大班可能就是三分学七分练,而小班就是五分学五分练;棋类教育1对1也不是很合适,因为有对弈,有2个4个6个小朋友会更好。

  第二,象棋和围棋是有很多定理和定式的,但这些学起来很快,真正需要学的是要去掌握它底层方法逻辑去应用,这是一个穿透知识的过程,是需要不断地互动,在老师的带领下让小朋友最终掌握。如果只是讲知识和方法,没有互动,小朋友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就会打折。所以最终我们是选择小班。

  第三,棋类项目每一个小朋友的学习进度是不同的,我们想要尽可能的做到因材施教,我们定期会测评然后定期会调整进度。”

  尝试下来,兰宇感受到,“小班的盈利模型可能比大班弱一点,但是会有口碑传播,在转介绍和续费这块会好一些。”

  目前,弈小象选择了1对6的小班教学模式,课程分为知识、策略和实战三个阶段,在上课的过程中,1个棋盘、6个小朋友和1个老师都在画面里,老师充分授权给小朋友,小朋友自己去点,点了之后,老师会对局面进行分析,还会插入一些经典实战案例,实战之后老师会带小朋友复盘。

  对于小班来说,运营也很重。分班方面,弈小象是按年龄按水平分班,在分班之前会有一个小测试。

  此外,弈小象还开设了录播课和单独的AI对弈系统。录播课邀由弈小象的IP动画形象进行对话以故事的形式引出棋类知识,然后还有冠军棋手的讲解,录播课一般是作为引流课来销售;AI对弈系统是1对2,用来练习。

  可以看到,在在线围棋领域,很多家最初都采用了大班课的模式,但今年也开始丰富了班型。比如网易有道,在其最新的财报会上,CEO周枫提到,有道围棋纵横今年下半年推出了在线小班课。

 

  02师资培养是在线小班的核心

 

  不过,在线小班课最关键的是师资,围棋和象棋不像音体美的特长生很多。老师从哪里来?

  兰宇介绍,弈小象核心团队主要来自南开大学全国赛事冠军获得者,也已经建立一个师资库,也有专门的师训团队。

  在兰宇看来,全国会下棋的大概有三种人群:

  第一是,业余棋手,他们可能从事的职业各不相同,他们对老师的培训体系专业度的把握会差一些;

  第二是,高校的高水平人员,在清华、北大、南开大学、上海财经这4所学校有很多高水平棋手,最后可能走得是专业竞技路线,研究的是竞技比赛如何借助AI去练习等,他们没有时间和精力做儿童教育研究;

  第三是,一部分高校的高水平人员选择了进入高校来学习,然后没有直接走职业路线,这一部分人最适合做核心的教研团队和培养老师的团队。

  因此,弈小象的教研团队和师训团队均从高校而来,多个是来自南开大学。

  值得注意的是,南开大学有象棋运动队,历史渊源流长。现在全国有两家高校在走大学办棋队的模式,一家是天津的南开大学,另一家是上海的财经大学,这两所大学聚集了不少学生棋手,也取得过很多成绩。

  在兰宇看来,在线小班老师的培养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就是有一个培训成长体系,现在弈小象已经搭建起来,并开拓了一个师资培训基地。该基地是与地方棋类协会合作,对方会帮助弈小象培养老师,让老师考试,通过后颁发教练证。

  “弈小象每个品类有3个培训师,他们来自南开大学围棋队,每周有8小时培养计划,也就是,每天有约2个小时培训老师,给老师们讲围棋技能,讲授课技巧,复盘提升他们授课的能力。”兰宇说道。

  在这样的师资培养体系下,弈小象的老师三个月可以上岗讲一年的知识点,半年后可以讲两年的知识点,两年之后的知识点则需要转给更高级别的老师去接班。

  做启蒙教育不同于培养专业棋手,因此,老师首先要有亲和力,然后是专业技能。

  在教研方面,兰宇强调,弈小象的课程体系是根据线下的考级体系研发出来的,会遵循孩子学习棋类的规律,而不是从商业角度出发——比如有的棋类课程会把一年的课程拉长到两年去教。

  正因为有这样一个教师培训成长体系,兰宇有信心带领弈小象稳健前行。南开大学创新基金也也是看到师资这一点才投资了弈小象Pre-A轮,此前,天使轮则是北塔资本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南开大学创新基金由字节跳动创始人、CEO、南开大学校友张一鸣发起成立,张一鸣捐赠1亿元。

  兰宇透露,在获客方面,也会寻求字节跳动方面的指导,也期待在教育业务有更多的合作。

 

  03打通线上和线下

 

  兰宇从去年年底已经发现:“由于有道这样的选手的加码,围棋领域有一个小爆发式增长,随着素质教育越来越受重视,会这个市场被激活,会有更多选手进入。”

  而今,他的预判正在成为现实。

  “双减”之后,一些学科K12企业也拓展了围棋项目。

  同时,在C端逐步进入轨道之后,弈小象逐步拓展了新的业务线——线下和to B。

  最初,兰宇选择从线上切入围棋教育是因为:“第一,线下的老师很难复制,他们一般都是靠个人经验授课,没有标准化的教研,甚至很少有教研,都是学员去适应老师;第二,线下的校区覆盖范围小,每个校区只能覆盖周边3-5公里。”

  也就是说,线上更容易做标准化教研,也更容易规模化。

  不过,兰宇也认为不能忽视线下的优势,互动感更强,用户体验会更好,而且围棋教育一个重要的出口是考级,参加围棋竞赛,线下校区更容易见到效果。因此,兰宇认为,OMO是一条不错的路径。

  兰宇的合伙人之中,其中有人也开过线下围棋学校,一个校区就有200人左右,总共有1000人;在现有的老师中,也有人来源于线下。因此,弈小象对于开办线下有经验积累。当前,弈小象已经在北京正在建两个直营校区。

  在建设直营校之外,弈小象正在走到线下机构。一方面帮学科机构转型,一方面与线下校区合作。目前,1个月的时间内,弈小象已经合作了20多家线下机构。

  不同于加盟模式,弈小象与线下机构的合作有两个关键点,第一,给到线下机构在线课程;第二,帮助线下机构持续培养老师。

  也就是说,弈小象的儿童棋类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师培训体系可以直接给到线下。这样,线上和线下能达到一个双赢的效果。

  虽然步伐加快了,但弈小象还是一个初创企业,整个行业也还在发展早期,兰宇正带团队一步步实践他的棋类教育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