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至四线城市的考生和家长使用AI志愿工具的意愿最强。

AI工具、社区内容:透露Z世代用户高考志愿填报哪些新特征?

2021-07-08 18:09:02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Miracle  

  多知网7月7日消息,高考一向是考生、家长、老师以及社会人士关注的焦点事件,作为人生的重要节点,高考背后涉及了备考、择校、选专业等多个环节。最近,知乎和阿里巴巴旗下夸克的志愿填报数据出炉。

  今年,高考内容性服务也颇受学生青睐。据知乎统计,截止到2021年高考期间,知乎上积累了超4000万高考相关问题及回答,涵盖超过2800所高校和700个专业的相关讨论,2021年6月,知乎高考内容共服务用户数近3500万,相关问答总浏览量近20亿,覆盖2800所高校700个专业 “专科”问题浏览近2.5亿。

  同时,使用AI工具来辅助填报志愿,也成为今年高考季的新趋势。据夸克搜索数据显示,本次高考季,查大学、查专业、智能选志愿、测录取概率、一分一段等志愿工具的使用总量达到7.8亿次,有600万考生和家长使用夸克高考模拟志愿表,获取智能的填报建议和分析。

  以上两个平台提供的数据,透露出高考志愿选择的三个趋势:

  趋势之一,二线至四线城市的考生和家长使用AI志愿工具的意愿最强填报志愿的新概念、新模式下,部分地区考生最多可报112个志愿,拥有更大选择空间的同时,决策的门槛也比往年有所提升。

  在夸克高考志愿服务中,今年有2100万用户查询院校招录数据、智能选志愿、测录取概率,相比去年增长1倍多,二线至四线城市的考生和家长使用AI志愿工具的意愿最强,成为占比做多的用户群,其中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将近50%

  针对这个现象夸克高考频道专门开辟了“乡村振兴“直播专场。针对如何选择与乡村振兴有关的专业,夸克首席高考服务官张雪峰在直播中建议,工学、农学、教育学等专业是不错的选择,既有稳定的就业,又可以参与家乡建设中。

  “信息不对称是高考志愿一个很大的门槛,尤其是四五线城市,很多考生家庭接触不到广泛的信息。智能化服务最大的好处就是熨平了信息不对称的鸿沟。“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储殷分享道。

  趋势之二,学生志愿选择更自主,基础学科专业升温。夸克数据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使用AI志愿服务的人群中,考生的占比明显超过家长。

  在夸克APP中,这届考生不仅关注高校、专业、城市、考研、出国、就业等维度,校园环境、住宿和食堂条件同样是他们选志愿的加分项。同时,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等历来被认为是“天坑”的基础学科专业,今年也意外升温。青岛大学、江南大学、扬州大学等位于宜居城市的宝藏大学,也获得了考生们的青睐。

  趋势之三,专科、复读内容需求上涨。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高考是新高考政策施行的第二年,除本科内容之外,专科院校、复读相关内容的需求相比去年也出现大幅增长。知乎数据显示,高考期间,专科”相关问题的总浏览量近2.5亿;“复读”相关搜索量达到190万,同比增长10.73%,相关问题总浏览量达3000万。

  近几年来,有不少互联网品牌如知乎、夸克布局教育。这与其用户群体的年龄画像有很大关联。夸克负责人郑嗣寿表示,夸克中2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一半。知乎也透露,知乎上活跃着数亿用户,覆盖50后至00后各个年龄段。在过去两年间,知乎月活跃用户中18至25岁的用户占比从20%增长到了40%以上,绝对值增长超过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