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

未成年人保护法将实施,腾讯、北师大成立“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

2021-05-30 20:17: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Colin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正式施行,法律以专章规定了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腾讯公司社会研究中心于5月30日共同举办“未成年人网络素养高峰论坛”,成立“未成年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

图片17.png

  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CEO、腾讯影业CEO程武提出,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是腾讯一直在思考的重要命题。

  2017年,腾讯相继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和“家长服务台”。 目前,“守护平台”已服务超过3000万用户,健康系统覆盖了包括端游和手游在内98%的活跃用户,针对疑似未成年用户的人脸识别验证已应用于腾讯旗下全部游戏产品。

  2018年,腾讯发起“数字原住民行动计划”,希望联合专业机构,与学校、家长和孩子们一起着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项目研发的网络素养课程,已经在湖北、广东、福建、江西、甘肃等多个学校落地,触及上百万个家庭。

  2021年4月,腾讯公益、阅文集团联手央视财经共同发起《“益”起夜读,晚安宝贝》活动,全网曝光量超过6000万,1027万人参与阅读,总计为留守儿童夜读时长4.25亿秒,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5月29日下午,腾讯联合清华大学推出了 “青少年科学小会“,邀请八位科学家与青少年面对面,探讨火星探索、量子计算、新冠疫苗等科学知识。

图片18.png

  在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对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网络价值观塑造提出建议:

  要让主旋律传播更加年轻化,用贴近青少年、贴近时代的方式传播主流价值观;要让文化自信浸润青少年心灵,以青少年喜欢的方式来创新与传播中国文化,创作优秀的中国文化网络作品;要为少年儿童营造绿色、纯净的网络空间,需要政府、学界、业界共同努力。

图片19.png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喻国明最后总结,“大道不直”,网络素养培养、教育、保护体系是一个复杂的生态,需要更多的智慧、技术的投入,各方面的协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