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开悟会进一步延展平台承载力,推进AI与教育融合。

腾讯联合高校成立人工智能科教联盟,已推出“开悟”训练平台

2021-04-08 16:15:24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张心笛  

  多知网4月8日消息,腾讯举办首届STAC科创联合大会(以下简称“STAC科创大会”)并宣布在成都设立腾讯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已联合高校成立人工智能科教联盟。  

图片52.png

  《2020腾讯人工智能白皮书》指出,随着技术、算法、场景和人才的不断充实,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个领域,其商业应用也在不断催生新业态、新场景、新融合、新交互和新目标的出现,基于此,腾讯与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投资机构组建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共同成立了人工智能科教联盟。

  官方表示,目前市场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大,且产业实践、人才培养充满挑战。而作为成渝经济区极核之一的成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成都正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都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俊杰在大会上表示。

  腾讯人工智能科创联合体是建立在以成渝地区为主,正构建以平台、技术、团队为核心的合作主体,推动成渝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等重要目标加快建设,通过联合体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机制。

  初期由腾讯公司(腾讯新文创总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AI电竞游戏联盟、VIVO维沃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极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涵盖企业、科研单位、高校与协会。

  2020年,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已与《王者荣耀》联合建设“开悟”训练平台。平台为科研人员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持,保证大家在人工智能研究训练时所需要的大规模运算。

  腾讯AI Lab总经理杨巍介绍:“开悟承载了技术、资源、人才等生态原料。平台始于又不止于竞赛,将逐步发展为竞赛-课程-科教联盟-科创联合体的生态聚集地,2021年还将向全球高校开放,拓展国际影响力。未来开悟会进一步延展平台承载力,推进AI与教育融合,提高学生的创造力与研究才能,为生态贡献跨学科技术、跨界人才和多方资源。

  据了解,开悟平台已于2020年8月对18所高校及研究所开放并举办了第一届王者荣耀人工智能大赛,大赛邀请了北大、清华、电子科大等顶级高校队伍同台竞技,在王者的环境中PK算法,进行前沿技术的对抗和博弈。

  官方表示,未来开悟平台将为更多科研人员提供技术与资源支持和课题研究。

  对于王者荣耀IP是否会和腾讯已有教育产品有所联动,王者荣耀制作人、天美L1工作室总经理黄蓝枭表示,“游戏的教育我们也在积极的探索,除了开悟平台外,也在和北京大学在历史应用研究上有一些合作。”

  杨巍补充,“教育分很多种,有高等教育也有低龄化教育,今年的开悟平台不仅仅是AI竞赛,还起到一个很重要的高等教育的目的。未来一方面我们希望高等教育更加普及化,也在和高校的老师一起看怎么把它变成高校里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的教育课题。长远看,我们会用王者荣耀的文化普及文化教育,比如用李白的形象做文化历史的传承,背后利用的可能是人工智能的数字人等技术,做教育方面的尝试,这都是在未来有可能。整体上,这些都是希望通过开悟平台达到人工智能教育辅助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