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西安教育培训市场的冰山一角。

西安:“西北第一城”教培行业繁荣下的竞争|城市调研

2021-01-28 10:25:51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敏  

  2020年,多知网启动了城市调研系列报道。

  每个城市都是一块有着独特风格与特殊质地的拼图,只有真切地去感知,才能让我们逐渐看到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丰富与多元。

  与超一线城市相比,还有许多城市的教育培训市场处在“线下教育依旧传统、线上教育缓慢发展”的刻板印象里。但实际上,二、三、四、五线教育培训市场真正迎来快速爆发的那个窗口期,远比我们看到的更早。

  多知网尝试进入更多地方,去实地了解那里的真实状况。

  第四站,西安。

  历经6天,多知网与西安线下K12、在线教育、考研等领域的十余位从业者,一起沉淀思考,以期揭开西安教育培训市场的冰山一角。

  来源|多知网

  文|王敏

  图片来源|Unsplash

  目录:

  一、西安教培行业之时与势

  二、K12:城中市场战局初定,下沉市场战幕已开启

  三、在线教育在西安的AB面

  四、西安考研市场的本土品牌:学府考研

  光滑筋韧的宽面,加上油菜葱花辣子,最后淋上滚油,“滋啦”一声,一碗色香味俱全的油泼面出锅,纯粹而又浓烈的味道,映衬着关中人的纯朴而又稳重的性情底色。

  西安,古称长安,地处黄河流域中部,南至秦岭,北至渭河,古有“八水绕长安”之称。自古以来,西安便凭借着关中盆地肥沃的土地,滋养着这里的儿女安居乐业。现如今,2019年GDP达9321.19亿元,在全国排名24,西安是“西北五省第一城”,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新一线城市”。

  西汉定都长安,汉武帝在这里确立了儒家思想的统治地位。崇文重儒的思想在长安自古有之。如今,经历了20世纪的几次大学内迁之后,西安以普通高校63所的数量在全国位居第六。丰富的高校资源和科研实力,成为了西安诸多城市名片之外,又一抹亮丽的色彩。

  古有崇文重儒思想根深蒂固,现有高校林立、人文氛围浓厚,内外因交织的结果便是,西安人非常重视教育,K12领域家庭对“五大名校”的趋之若鹜便可见一斑。

  西安人对于教育的重视,自然也催生了西安教培行业的繁荣。

  在K12领域,新东方、好未来旗下学而思培优分别自2002年、2011年进驻西安,如今在这一区域市场的头部地位已牢牢稳固。而在西安本土,领军、秦学、龙门、丁准这些本土品牌也已具备一定规模。成立于1991年的杨健教育,经历了三十年的变迁,也依然在西安市场上摸爬滚打着。

  “西安是教培行业的一片沃土。”多位西安教培行业从业者向多知网表达了类似观点。家长们对于教育的重视度高,参培意识高,整体大环境呈良性发展。

  过去十年,是教培行业的黄金年代,也是西安教培行业繁荣生长的十年。西安这个大市场上,有老选手没落,又有新选手起来。一位西安本土从业者表示:“进入教育行业,任何时候都不会迟到。

  01

  西安教培行业之时与势

  1、“西北第一城”,三年吸引了137万人

  2017年,西安户籍制度的改革吸引了大批外来人口留下。当年3月1日,西安市出台了史上最低门槛的户籍新政,率先在全国同等城市中推出“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落户政策,并且不断调整优化。西安全市的常住人口从2016年底的883.21万人,增长至2019年年底的1020.35万人,步入超大城市行列。也就是说,2017-2019年这三年,西安的常住人口增加了137万人。

  据《西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西安市GDP为9321.19亿元。据统计,2019年西安GDP排名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24。

  地处西北五省,西安是西北地区GDP排名第一、唯一一个“新一线城市”,也是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城市。这使得西安往往会成为西北五省以及关中平原人们“往高处去”的第一选择,加上当地准入门槛较低的人才吸引政策,西安在人才的吸引上,具有强大的优势。

  目前,西安下辖11个区、2个县、7个国家及省级重点开发区,并代管西咸新区,全市总面积10752平方公里。在西安市内,中部尤其是主城区经济发达,而且主要以开发区带动模式助推经济发展。其中,主城核心区雁塔、未央、碑林三区的GDP占全市一半,而雁塔区2019年GDP更是突破2000亿在全市遥遥领先。

  外来人口的增加,也给西安的基础教育带来了压力。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要增加学位38.95万个,设立2亿—4亿元学校质量提升专项奖励资金。

WechatIMG1124.png

图片

  (图片源自百度西安)

  2、“五大名校”声名赫赫

  五大名校抢生源有多激烈?一个西安市民透露,2020年中考后,陕南地区的一个县中考状元很快便被西安高新一中和汉中龙岗中学“看上了”,两个学校的招生老师纷纷前去游说,最后,这个学生还是选择了“五大名校”之一——高新一中。

  在陕西,孩子能够上“五大名校”,可谓是所有家长的梦想。这“五大名校”是指西工大附中、高新一中、铁一中、交大附中、陕师大附中这五所中学。有媒体统计,2020年,西工大附中的清华北大录取人数达87人,在全国中学中排名第三,仅次于人大附中和清华附中。

  这“五大名校”均为初高中一体化的学校,无论是初中领域,还是高中领域,“五大名校”都十分强势。当然,五大名校聚集的地方,也正是教培机构扎堆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五大名校”中只有高新一中是民办学校,但在过去的三十年里,西安很多公办学校都纷纷探索“公办民营”,同时,在“名校IP”下,为了撬动自身的教育资源,名校纷纷开启了扩张之路,开展合作办学。在多个浪潮的叠加之下,时至今日,这五大名校都会有民办的色彩存在。

  3、民办摇号之下,小升初市场需求弱化

  民办校在招生上往往拥有更多的自由,且对招生拔尖有天然需求,家长对让孩子进入名校十分迫切,这便导致了西安历史上,小升初考试一度疯狂。在奥数之外,甚至还出现了“奥英”、“奥语”。

  一位如今的高中家长向多知网回忆到,当年他的孩子小升初升学时,校考+点考,上午这里考完,下午匆匆忙忙赶去另一个地方考试,前前后后总共参加了13场小升初考试。

  在2013年,为了改善小升初乱象,西安决定实施“528小升初考试”(民办中学小升初综合测试,安排在每年5月最后一个周末),这一考试一区一卷进行命题,并且严禁出现奥数内容,以保证一定公平性。但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合作设置的“点考”也并没有完全消失。

  小升初选拔考试下,有一批教培机构针对有小升初需求的学生开设相应课程,市场上也出现了武江教育、黑博士等一批以小升初培训见长的机构。“摇号政策之前,陕西市场上‘玩’得最开的,便是小升初。”西安某教育从业者表示。

  “528小升初考试”从一开始便注定有一天会被取消,并且与国家严禁义务教育阶段进行选拔性考试的要求相悖。2018年,西安小升初开始落地部分摇号政策,到2020年,西安小升初开始实施100%全面摇号。“摇号政策”实施后,整个小升初市场的需求弱化,此前一批能够设置“点考”的机构,在没有了“渠道资源”后,不得不到大市场上招生,公开竞争。

  4、高校资源丰富,本科高校数量全国排名第三

  西安一共有63所大学,其中本科大学42所,专科学校21所。据统计,按普通高校数量来看,西安以63所排名全国第六,而本科高校数量在全国城市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和武汉。其中,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大学的王牌专业在全国都是名列前茅。

  根据西安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西安普通高校63所,各级各类高等教育在校学生137.36万人,毕业生39.68万人。

  庞大的毕业生数量吸引了诸多教育企业进驻西安,甚至很多机构入驻西安的主要目的不是拓展市场,而是吸引人才。“成也高校,败也高校。”一位业内人士感叹。因为高校林立,吸引了很多大型机构前来开分校,导致本土机构在新老师招聘上反而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

  02

  K12:城中市场战局初定,下沉市场战幕已开启

  21世纪的第一个十年,新东方、学大、北京巨人等全国性品牌纷纷入驻西安,领军教育从西安诞生后,开始走向周边地市。这一阶段,K12家长的参培意识也已经觉醒。

  进入第二个十年,学而思培优、精锐教育、星火教育等品牌加入了这个战场。2015年之后,西安市场上,二梯队格局发生了新变化,新秀辈出,甚至还出现了一批“离职创业”而形成的新兴地方品牌,比如秦学教育创始人出自学大、无线星空由新东方名师离职创办、菁英堂则是学而思培优老师离职创业、火枪手教育创始团队中出现了前新东方老师的身影等等。

  经历了过去数十年的变迁,在西安市场上,新东方、学而思培优占据头部地位。新东方、学而思培优之外,西安市场上的其他品牌很难在同一层面竞争。不过,领军、杨健、秦学等一批本土品牌也通过寻找差异化拼杀出了一番天地。

  1、城中市场“新好”遥遥领先

  时至今日,西安K12教培市场上十分强大的新东方、学而思培优,能够有今天的局面,也是在西安市场上也踩准了时点。

  时间追溯至2002年,西安新东方成立,是西北地区首家新东方学校,以出国留学相关业务打头阵,但很快便开始探索K12业务,从小学英语开始。2009年,新东方优能中学的挂牌仪式,便是在西安新东方举办。在这时,新东方的K12业务也已逐渐覆盖K12全科,定位为中上学生群体。

  2016年,孙东旭作为西安新东方学校校长来到西安,掀起了一轮改革:首先,西安新东方开启了一轮对校区的优化升级,对校区进行全新的装修。这背后,西安新东方开始做强品牌势能。

  其次,西安新东方每年会举办大量市场活动,比如每年都会举行亮剑中考活动,大概能吸引几千学生参加,再如高分学员颁奖等等。当然,毋庸置疑,在后端,新东方集团教研体系、薪酬体系、人力体系、招聘体系的完善则为西安新东方提供了后盾。

  在前端,做强品牌市场、进而导流的增长模式,要求西安新东方必须有更广泛、更密集的布点。2016年之后,西安新东方开始广泛增设校区,而且在校区面积上,新东方的校区面积通常在两三千平米左右,还有面积达到上万平的旗舰校。据悉,如今在西安某不足两公里的路上,便有3家新东方校区。

  2018年,姚振华回到西安担任西安新东方学校校长后,开启了西安新东方新一轮由内到外的变革,首先便是作为新东方集团改革试点城市对全流程服务进行诊断。在2019年“新东方 老师好”的战略下,作为第一个试点城市,西安新东方更是注重教师和教研:一方面,西安新东方打造开放教室,聚焦教学质量监控,对教师提出“不磨课,不上课”;另一方面,梳理优化教师招聘和晋升机制,倒逼教师“修炼内功”。

  “品牌势能很强”,多位西安教育行业人士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不得不承认的是,“新东方 老师好”战略下,西安新东方的品牌早已在西安教育圈中深入人心。

WechatIMG366.jpeg

  这背后,是新东方对于教研质量的把控。“太多人重视量的增长了,其实只有真正把质摆在量的前面,我们才可能发展地更健康、更长远。”姚振华曾说道。

  前端做强品牌,后端做强教研。2020财年,西安新东方营收超过了13亿元,在新东方体系内,西安新东方是前五大校之一。在2016年初时西安新东方的校区数量不足20个,到如今,西安新东方在陕西省已经拥有49个校区,校区布点上十分密集。

  与新东方在西安的发展轨迹不太相同,学而思培优2011年入驻西安后,采用了其一贯发展的方式,“海陆空”全面出动:先是“空军”家长帮开路,用契合当地考情的资料聚集口碑,招生先行;接下来“陆军”落地,开设地面学校,可以快速效果外化,打出口碑;最后,广泛的口碑效应则为其源源不断地带来生源。

  这种模式决定了其在校区布点上采取“小聚集”的策略,比如同样位于西工大的伊顿公馆小区,学思楼的学而思培优和知音楼的学而思培优,实则是属于两个校区。

WechatIMG367.jpeg

  事实上,从一开始,学而思培优走的路线便是,扎深教学点,进而形成口碑效应,形成聚集效应。因此,学而思培优创办之初,一直以北京海淀为重心。

  一位给孩子选择了小学数学和英语创新班的西安家长告诉多知网,选择学而思培优,就是因为学而思培优的口碑。“学而思培优的口碑非常好,而且英语创新班在西安才只有几个班,进了学而思培优的课程体系之后,大多家庭都会随着学而思培优的课程体系继续上课。”

  学科层面,在做强数学和英语学科之后,学而思培优也在思考如何能够将语文学科做强。在西安市场上,大语文赛道已经出现了虾语文、心田花开等值得关注的选手。

  “有人说疫情为在线教育按下了加速键,我觉得可能是4倍或者8倍加速键。”学而思培优西安分校校长说道。今年,学而思培优母公司好未来将在线业务当作非常重要的战略发展路径,学而思培优西安分校同样如此。“这相当于是蓝海市场中的增长曲线,必然要比线下面授的增长曲线要快。”

  在西安,疫情得到控制、线下复课之后,学而思培优也依然大力发展,通过线下口碑辐射线上。

  2、二梯队选手的奋力搏杀

  过去这五年,西安K12教培市场上,在“新好”之外,变局频生。

  2015年,秦学教育创始人王秦军离开学大创办秦学教育(伊顿名师),最开始便是采用此前学大的模式,主做个性化一对一。

  这里不得不提到另一老牌选手学大教育,自2008年进入西安,主攻西安一对一市场。过去十年,学大教育集团因与资本博弈,错过了一些时代风口,这必然也影响西安学大的发展。不过,据悉,如今西安是学大体系内数一数二的城市,而且依然在西安的一对一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

  在招生上,这十多年的积累中,西安学大已经形成了一个二十余人的精英讲师团,同时还有大量的储备讲师。据了解,仅仅12月,西安学大各个校区以导流为目的的讲座、公开课等便达到了三四十场。此外,学大打通了To B的渠道,和当地丹青艺考等艺考培训机构建立合作,为艺考生提供文化课补习。

WechatIMG368.jpeg

  而在2015年离开学大的王秦军,成立秦学后,很快开启了高速的扩张三年,快速从西安走向全国,大举布局七省。

  直至2018年,秦学开始重新调整战略做聚焦。“我们进入了7个城市,但主要业务还是在陕西,我们希望能够先在陕西真正成为一个区域头部机构。”秦学副总裁才斌说道。

  聚焦陕西,当西安教培市场进入血海竞争后,秦学将目标放在了下沉市场,同步开始探索班课业务。据才斌透露,2020年,秦学教育营收能够达到近4亿。

  在秦学教育成立的2015年,一批出自新东方的老师创办了无线星空,在这样的背书下,一时间名声大噪,但是,在经过了创办之初前两年的火热之后,无线星空也面临着新的发展瓶颈。“在脱离了新东方的品牌背书和集团资源支撑后,如何保持可持续发展,是其需要思考的。”一位行业人士表示。

  2016年初,菁英堂创办,实施教师分红制,目前也已经拥有10家校区。同在2016年,另一西安本土老牌机构杨健教育被朴新收购,在朴新系统的整合下,开启了内部改革。当前,朴新杨健教育在西安有21个教学点,包括13个班课校区和8个个性化校区,主要生源是中等生。

  3、下沉战场的号角早已吹响

  在头部遥遥领先、二梯队选手奋力搏杀之时,西安城中市场的竞争环境早已不能同日而语,而新战场的帷幕,已悄然拉开。

  一到周末,领军教育旗下车队便开始出动,载着老师,向下沉市场四散而去。“领军教育的车队有200多辆车。”一位行业人士说道,“有的老师甚至需要乘车穿越秦岭,到县城去给孩子们上课。”

  这背后,是领军教育“周边地区包围城市”,大力拓展下沉市场的模式,即西安市之外,到周边的地级市、县镇开设校区。

  2006年,吕鹏程创办领军教育,现如今,领军教育拥有K12培训、全日制高中、中高考补习、出国留学、职业教育、在线教育、软硬件开发、领军国际旅行社、领军印象餐饮连锁、领军视光科技、领军口腔医疗连锁等多个事业群。

WechatIMG363.jpeg

  领军的业务条线繁多,不过,最令教培行业关注的,则是其通过下沉市场找打了自己的差异化打法。据了解,在2010年之前,领军教育就已经开始在下沉市场布点。

  西安本土的教培市场早已陷入了血海竞争,但是西安之外的地级市以及县级市还是一个广阔的蓝海市场。领军在陕西选择的主要战场,便是西安之外的下沉市场。

  同样,本土选手秦学教育在经历了早期的扩张,重新聚焦陕西市场后,也将下沉市场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自2019年起,秦学也开始布局县域市场,为此,秦学专门成立了“县域事业部”。“我们现在才开了16个县域学校,但陕西有100个以上的县。”秦学教育副总裁才斌说道。

  陕西省各个市之间的经济差异比较大,除了西安之外,其它市的经济水平都相对较弱。“我们通常说下沉市场,是三四线城市,但如果真的去陕西省做下沉市场,就会发现其实它是四五线城市为主。”张肖磊指出。

  在这样的下沉市场,往往会出现用户的参培意识尚未完全觉醒的情况。“下沉市场还处于教育用户状态。”

  到下沉市场开疆扩土,秦学必然也会面临师资供给的问题,秦学已经做好了以地级市为单位建立师资供给中心的打算。

  过去,西安教培市场会出现的一种情况是,渭南、铜川、临潼等地的家长自己开车驾驶一两个小时带孩子来西安上课。如今,这种情况越来越少,这其中自然也离不开近几年优质教育资源的下沉。

  一些本土品牌大力下沉的同时,西安新东方、学而思培优也并非完全将所有精力放在西安市内,已经开始在其它地级市布点。据悉,新东方的触角已经伸向了咸阳、宝鸡等地,学而思培优也已经在咸阳、宝鸡、榆林布点。

  4、全日制补习学校:教培市场的陕西特色

  “西安市场的独特点之一便在于全封闭业态。龙门教育黄森磊也曾在多知网Opentalk活动上提及。

  “西安高校资源丰富,学生们踮一踮脚便能进入不错的高校,也愿意在这上面耗费更多的精力和财力。”一位从业者告诉多知网。

  在西安市场上已经有了诸多老牌中高考补习学校,比如龙门、丁准等等。

  据官网介绍,成立于2008年的丁准教育,如今在西安总共有三个校区,占地150多亩, 在校生4000多名。据悉,丁准教育的客单价为每个学生一年6万元左右,在西安市场上属于高端品牌。西安市场上全日制中高考补习学校一般客单价能达到每年3-5万。

  龙门教育在2020年1-9月,尽管由于疫情影响暑假短期培训业务和秋季招生时间均缩短,但前三季度营收仍占到了科德教育总营收的60.57%,达3.73亿元。

  此外,西安K12教培市场多家选手也已经将触角探向了全日制业务。

  2018年,秦学也开始布局全日制业务。“我们完全是‘无心插柳柳成荫’。”才斌说道。西安补习业务实际上已经比较成熟,秦学切入这块业务,完全是因为和一个与此业务十分契合的团队一拍而合。当前秦学已经计划在原来1个校区的基础上扩建新校区,预期在校招生人数要达到3000人。

  03

  在线教育在西安的AB面

  “在线教育不仅冲击我们的学生,还冲击着线下教育的员工。薪酬可能只是一方面,在办公环境、员工福利上,线下教育很难拼得过在线教育。”一位西安K12线下机构从业者告诉多知网。

  有业内人士回忆称,2017年在线教育行业辅导老师这一角色刚出现不久时,猿辅导便最先入驻了西安,搭建辅导老师基地。高校资源众多,毕业大学生数量庞大,当地社会平均工资较低,吸引了大批在线教育企业来这里开设辅导老师基地。一位行业人士告诉多知网,辅导老师基地从北京搬来西安,成本至少降低了三分之二。

  时至今日,在线教育正值火热之际,猿辅导、学而思网校、作业帮、跟谁学、有道、一起学网校、东方优播、火花思维等在线品牌全部在西安设有基地。而且在线辅导老师基地扎堆出现了高新开发区,甚至好几家公司的辅导老师基地都出现了一个楼里。当然,不仅仅是辅导老师,很多在线教育企业还把社群运营、低价课导流等部门也搬到了西安。

  据统计,西安在校大学生数量超过120万,每年毕业的学生近四十万。这些在线教育企业在西安提供的就业岗位至少在2万以上。

  在线辅导老师基地扎堆出现的同时,流量抢夺大战也在西安蔓延。在广告投放层面,在线教育的品牌广告早已出现在了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电梯间、公交站牌等地都有在线教育品牌的身影。在线大班课品牌也正在探索建立本地的流量阵地。一位行业人士向多知网透露,网校四大金刚之一会直接寻找当地线下教培企业的TMK外包平台进行商务合作购买流量线索。

  然而,在西安这座城市,一面是在线教育企业如火如荼的攻占着人的心智;另一面是用户对于在线教育的接受度仍尚需提升。“在线的模式对孩子的自律性和自驱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尤其对于初高中阶段的孩子来说,如果自律性不够强的话,上网课就是浪费时间。”一位西安初中学生家长很坚定:“不会选择线上”。

  2020年,在疫情加速下成立秦学网校的秦学教育,在下半年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将发展的战略重心放在了下沉市场和班课上,给予了在线业务更多的耐心和时间。

  在线教育在西安的AB两面,仍需要时间进一步融合。

  04

  西安考研市场的本土品牌:学府考研

  西安63所高校数量和120万在校大学生,赋予了西安考研市场极大的发展空间。

  学府考研是西安考研市场跑出的一家本土品牌。自2006年由屈奎和付蓉夫妇成立,2014年学府考研实现了在西安单个城市上亿的目标。如今,学府考研整体年营收超3亿元。

  2020年,在西安的考研市场格局中,学府考研作为本土品牌位居榜首,中公考研作为后来者,跻身前三。

  过去的十四年里,学府考研经历了两大重要变革:第一、2015年正式宣布去名师化,并且将全部考研老师全职化;第二、2018年战略升级,强化教研和在线业务,将集团管理总部、研发中心和在线教育项目搬到了北京,采取北京、西安双总部战略。

  早在2013-2014年的时候,学府便逐步把名师的课时压缩的越来越少,同时,将三千人的大课堂,逐步转变为五百左右的班容量,再缩小为一百人以下的班次。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加相应的专题课程。学府发现,在名师大班课之外,普通考研老师细心辅导,认真研发,跟学生形成彼此信赖的关系,对学生进行学习的督导,实际上有利于学生的成绩提升,甚至会比名师大班课的效果还要好。

  但这时的学府,依然没有下定决心取消名师,因为如果没有名师效应,前端招生便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直到2015年,在学府已经沉淀出了一支自己的教师力量之后,学府创始人屈奎最终下定决心,进行彻底的壮士断腕。

  这一年,学府真正对外宣布“去名师化”,引发了全国考研圈的震惊。不过,屈奎依旧力排众议,决定必须推行“去名师化”。

  当时做这个决策的内部高管会议上争论十分激烈。一个市场部副总指出:“这样弄(去名师 ),咱们就把自己弄死了。”但是屈奎拍着桌子说:“这个事我们一定要做,为啥?只有这样干,我们的口碑才能好!”

  2015年正式宣布取消名师后,一开始正如内部预期,前端招生受到冲击,甚至外界还专门针对“学府没有名师”这件事情进行抨击,但是仅有部分学生提出了质疑,大多数学生在试听之后还是会选择学府。发展平稳后,到2016年,学府不仅在西安建立了第一个全日制学校,并且走出陕西,在江苏建立了分校。

  2018年,学府考研又迎来了一次战略升级。在全国考研市场上的头部品牌文都教育探索中小学等业务后,2018年,学府考研明确“十年专注,只做考研”,并且提出要继续做强教研。

  强教研策略相应的是后端教研教学人员组织体系的调整,薪酬体系向后方倾斜。这实际上对前端市场团队造成了冲击,因为前端会感觉越来越弱化。

  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一次,屈奎对于强教研的坚守,让学府再一次踩在了正确的浪点上。教育行业最终必然是要回归到拼教研、拼教学上来。如今,学府考研在全国已经建立了多个教师基地,培养教师。

  着力后端,学府也并没有放松前端。“在西安考研领域,我们可以说是整个市场上穿透力是最强的。”学府考研副总裁权彧平告诉多知网。

  西安42所本科院校,学府的市场体系早已实现了全覆盖。“每个高校学府都有1~2名员工来分管市场业务。”权彧平说道。学府把销售部门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品牌宣传和用户信息采集,另一部分是咨询,主要是学生来之后,进行转化成交。

  在每个高校,学府会设置很多学生代理,由学府市场人员带着进班宣传,包括发传单、做活动、贴海报等常规动作。 学生在校期间,学府市场人员和校园代理会不间断围绕着宿舍进行扫楼。学府的市场扫楼工作不单单是发传单,而是要进宿舍跟学生深聊、挖掘信息。

  据了解,与学府主力攻占西安城内市场不同的是,中公在做考研时,则把目光放在了西安周边城市,并且将业务着力点放在集训、复试这些其它品牌尚未过度切入的领域。

  西安考研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但考研市场用户生命周期短。在早期这个行业经历了短平快名师大班模式招揽生源的野莽时期后,如今,西安考研市场也早已进入了拼教研、拼教学、拼服务的良性发展生态。

  作为考研市场老兵,权彧平相信,未来在考研市场,一定也会出现一个“公考领域的中公”这样的公司。而产品体系上,这个市场也会向小班个性化、产品线多元化发展。

  结语:

  现代潮流与古朴沉厚交织在一起,积淀为了这个城市的底蕴。从线下到线上,教培行业的更迭,随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在烟火气与书卷气的氤氲中,岿然屹立不倒的古城墙,经历了数百年的世事变迁,也见证着这一代的岁月更迭,日夜交替。

  “自古秦兵耐苦战”,黄森磊曾说道:“陕西人最大的特点是三个字:第一个叫苦字诀,能吃苦,第二个忍字诀,有耐力,第三个是挺字诀。保持这三个英雄本色,陕西便会在全国教育市场里保持自己独特的空间。”这三字诀也早已渗透在关中人的骨子里成为坚守至今的品性,也将支撑着西安教培人士奋力搏杀。(多知网 王敏)

图片

  《培训行业这一年 •2020》将于2月初发售!这是“培训行业这一年系列”丛书中第一套分为上、 下册的书籍。上、下册将分别讲述怎样的故事?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