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因校制宜,认真研究制定开学工作方案。

30省份所有或部分地市已确定秋季开学时间,下一步将加强开学后校园疫情防控

2020-08-27 16:02:25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麦瑞宋  

  多知网8月27日消息,在教育部今日发布的《坚持“安全、正常、全面”原则 科学精准防控疫情 平稳有序推进秋季开学——教育部部署做好2020年秋季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介绍》(以下简称《文件》)显示,30个省份所有或部分地市已确定秋季开学时间,各地中小学、幼儿园在9月1日左右开学,与往年秋季开学时间大致相同。高校根据新老生、不同年级、不同地域分批次在8月下旬至9月开学。

  各地和相关高校按照更新版学校疫情防控技术方案,因地因校制宜,认真研究制定开学工作方案,推动教育教学秩序“全面、正常、安全”恢复。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北京、天津、河北、黑龙江等地结合生源结构特点、教育教学需求和区域防控等级,科学合理确定学生返校批次和具体时间。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49所8月底前第一批学生返校,24所9月上旬第一批学生返校,2所9月中下旬第一批学生返校。

  在教育部今日举办2020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各个高校上报的开学安排,恢复全面开学最短的是5天,最长的37天,这个跨度还是比较大的。这里面,新疆自治区昨天发了一个通告,他们疫情防控形势还是比较严峻,所以9月1日开始,所有学段开始线上教学,也是开学,新疆是唯一一个没有明确什么时候学生回校的地方,但是总体上,全国的情况都是安排得非常具体的。”

  《文件》还对各地学校开学后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加强跟踪指导。践行一线规则,跟进各地和学校贯彻落实《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落实更新版技术方案要求,再排查防控漏洞,再加固防控重点,再落实防控要求,科学精准做好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准备。指导各地和学校科学应对突发疫情,快速追溯源头,严格确定边界,科学高效处置。

  二是加强健康教育。督促指导各地和学校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弘扬爱国卫生运动精神,改善校园环境卫生,提升学生健康素养。通过健康教育课和健康教育活动,落实健康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保持对新冠肺炎的警惕性和防范意识,倡导和践行“一米线”、勤洗手、公筷制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三是及时调整策略。根据境外疫情形势发展变化和国内常态化防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学校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确保科学有效。

  四是做好全面准备。及早科学谋划国庆长假期间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及早科学谋划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其他常见传染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