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素质”的探索逐渐成为创业的小风口。

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再起争论!创业者已找到突破口?

2020-08-12 08:43:13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王上  

  相对于需求比较松散的拓展素质教育,学科类素质教育的需求比较收敛(集中),规模化更容易。

  来源| 多知网

  文| 王上

  图片来源|Pexels

  近期,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的争论再次被掀起。

  原因是老牌名校南京一中因高考400分以上学生不多,被家长集体要求校长下课。事后,南京一中认错并发布了有应试教育倾向的整改措施,持续数日的抗议风波逐渐被平息。

  但是,讨论声仍在蔓延。有人认为南京一中道歉是“素质教育的倒退,应试教育的前进。”也有不少人认为,学校教育试图在“素质教育和应试教育”中取得平衡。

  而在校外,教育培训行业也在“应试+素质”的方向上进行探索。一方面,从少儿英语到数学思维再到大语文,学科在素质化;另一方面,素质教育也在向学科靠拢,比如出现了学科编程等项目。

  学科素质教育这两年逐渐被家长所认可,诸如数学思维很多项目的商业模式已经跑通,也屡屡获得资本的青睐。而素质教育学科化仍在验证之中。

  不论如何,“学科+素质”的探索逐渐成为创业的小风口。

  01

  学科素质教育更容易标准化、规模化

  少儿英语、数学思维、大语文底色是英语、数学、语文,但是,他们却称为“学科素质教育”。如果说在2013年-2016年少儿英语火爆的时期,学科素质教育的特点还不够明显,到了2016年,数学思维红利期来临,“学科素质教育”已经被行业广为接纳。

  有投资人指出:“K12被认为是4000亿左右的市场规模,素质教育市场同样在千亿级。当前,有许多学科素质教育项目年营收突破5亿元,甚至有的项目年营收超过10亿元。”“学科+素质”能爆发出多大的市场空间值得期待。

  从概念来说,学科素质教育融合了“学科”和“素质”。正如火花思维创始人、CEO罗剑所言:“学科素质教育应当既满足能力培养,又能够进行知识传递。”

  正是这样的特点家长才愿意报数学思维,CC(销售顾问)话术也瞄准的是这个刚性需求,他们会告诉家长:“因为它是数学,将来总要用的。”

  贴近刚性需求,发展速度迅猛。这也让投资人更加追捧学科素质类项目,并出现了以VIPKID为代表的少儿英语;以火花思维、豌豆思维为代表的数学思维;以及涌现出河小象、叫叫阅读等大语文品牌,这些项目均正在获得资本一轮又一轮的加持。

  如2016年成立的火花思维,短短4年已经融资到E轮。根据业内人士向多知网透露,火花思维已经完成1.5亿美元E轮融资。

  以火花思维为代表的数学思维公司可以说掀起了学科素质教育的高潮,这家数学思维公司也验证了学科素质化的可能性,火花思维2019年11月月营收已经突破1亿元,年营收超过5亿元。

  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开始关注数学思维,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学科素质化”。

  一村资本董事总经理兼同威资本管理合伙人刘晶曾在多知网OpenTalk活动中总结了为什么关注数学思维?“第一,教育培训低龄化;第二,学科素质化;第三,适合标准化;第四,技术和科技应用的非常好。”

  

hb15QCYESnx70IAX__thumbnail.png

  (图来自未来之星公众号)

  学科素质教育因为需求相对明确,容易标准化,从而实现规模化发展。好未来教育集团战略发展中心战略投资总监李彭在未来之星的课程上将素质教育分为学科素质教育(在线为主,如少儿英语、数学思维、大语文)和拓展素质教育(线下为主,包括体育、舞蹈、营地等),在李彭看来,相对于需求比较松散的拓展素质教育,学科类素质教育的需求比较收敛(集中),规模化更容易。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学科类素质教育项目大都是从单个学科切入,再横向扩科,并向更低龄阶段纵深延展。火花思维此前拓展了大语文课程,知情人透露:“火花思维正在英语和编程科目,扩科速度极快;而如叫叫阅读也拓展至数学思维。”

  可以看到,学科素质教育的时代来临。

  罗剑提到:“从语文到大语文,从数学到数学思维,从传统英语到启蒙听说,一系列教育形式的变化代表着学科素质教育正登上历史舞台。区别于传统素质教育,学科素质教育更加注重观察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探究能力等能力的培养。”

  02

  素质教育学科化在探索阶段

  在学科素质化的同时,素质教育也在向学科贴近。

  今年6月,在线AI外教美术教育平台VIPidea完成千万级人民币天使轮融资,VIPidea是“美术+英语”,VIPidea创始人兼CEO刘博在此前接受多知网访谈时提到:“在课研过程中,VIPidea加入了欧洲CLIL教学方法与美国的K12教学体系,对孩子是引导和激发,不是培训。”

  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的简称)教学方法实际上并不罕见,这种来源于欧洲对教学方法是一种科学地将内容和语言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法强调同时培养语言能力和学科素养,也就是说语言仅是工具。

  就VIPidea来说,美术是本质,英语是工具。据刘博介绍,在现有已经报名的学生家长里,有50%因为美术,另外50%因为英语。

  领投方58产业基金高级投资经理王妤庭也看重VIPidea区别于传统玩家的特点,“不单纯仅是技能培训,而是主打复合式输出,一门课程学习多种素养,并采取AI模拟直播小班的课程形式。”

  一个月之后,在线少儿编程教育企业“和码编程”完成千万美元级A轮融资,这家宣称“用‘编程+数学’差异化定位”。

  和码编程创始人兼CEO莫剑斌在接受多知网访谈时指出:“‘学科+编程’能够拓宽用户边界,涵盖了素质与学科教育两个领域的用户,同时也降低了我们的获客成本。”

  莫剑斌自称是学科素质化项目,并表示:“小升初不能考试,民办学校要派位,学科素质化一定是大方向和大趋势。并且,现在家长越来越意识到孩子基础素质很重要,因此素质教育的投入在家庭的占比将会不断提升。”

  从项目本身来看,VIPidea和和码编程基底是素质教育项目,但叠加了学科的元素。

  无独有偶,今年6月,跟谁学旗下双品牌“跟谁学”与“高途课堂”共同推出百家素养课,课程以录播形式为主,内容涵盖人文历史、名著赏析、数理思维、社会交际、家庭教育等类型。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表示,希望借助新产品论证“素质教育学科化”在当今互联网社会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在发布会上,跟谁学方面介绍,“百家素养课”这个项目引出了一个“+”的新概念,让孩子们接触到各个领域专家学者的思想。在内容上,课程会充分结合现代学生的生活与时代背景,将学科知识、思维训练、德育美育融合在课程中。形式上,课程将采用艺术性的课程设计与互动性的游戏环节,还原历史、自然、生活等多重场景。

  作为VIPidea的投资方之一,创新工场合伙人张丽君向多知网分析:“‘素质+学科’是一个必然的过程,素质教育想要慢慢发展起来的话必须要有一些刚性的因素在里面,这种结合更能满足家长的需求点,也更有利于家长做出决策。”

  此外,张丽君提到:“素质教育和学科教育本身不是对立的关系,他们的底层本身也是打通的。而且,未来的学习会有交叉的学科,或者跨界的思维,本身来说,学科交叉处就有可能有创新,也可能产生不一样的效果。”

  作为一个创业者,莫剑斌则敏锐地感受到了家长的困惑:“其实很多家长心中并没有非常明确的学科教育、素质教育的划分,是我们从业者从行业的角度去划分的。对于家长来说,更多是考虑‘孩子需要什么’。”

  不过,从产品的角度来看,VIPidea、和码编程以及百家素养课能否真正做到素质学科化仍然需要时间的验证。

  如果回到南京一中的话题,很难去评价谁对谁错。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话来说:“必须承认一个现实,在高考录取制度不变的情况下,基础教育将很难摆脱应试倾向,学校围着高考抓应试训练,是最简单可行的办学模式。因此,要推进基础教育摆脱应试倾向,需要改革评价体系。然而,就算评价体系没有改革,对于高中名校来说,追求应该不止于此,学校应该在关注学生成绩基础上,重视学生的成长过程与成才,这对学校办学、管理均提出更高的要求。”

  从校外培训产业方向来看,虽然“学科+素质”或者“素质+学科”的探索已经一一展开,而能够让概念真正落地的还有产品化的能力、过硬的技术以及精细化的运营能力。这何尝不是对各家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多知网 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