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要闻!

【一周连连看】迪士尼英语体面离场;猿辅导上线“斑小马早教”

2020-06-28 20:23:26发布     来源:多知网    作者:Ruby  

  端午节假期结束,想必大家已经精神饱满的回归了工作状态!工作第一天,从回顾教培行业这一周开始!

  01

  K12:迪士尼英语离场

  迪士尼英语官方公众号发布《致迪士尼英语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并指出“经过慎重考虑后,公司决定将不再重新开放迪士尼英语中心。”

  业内一片哗然。

  疫情持续半年,线下教育机构均受到了巨大冲击。但与部分跑路机构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迪士尼英语在信中详尽给出了退款方案和服务支持——这也让迪士尼英语的“再见”,显得更令人敬佩与惋惜。

  “很少有机构在倒闭的时候那么受到留恋”,“一家令人尊重的公司和一个令人尊重的团队”,“有担当,但是真可惜”……不少从业者在朋友圈如是感叹。

  “没有与时俱进的恐龙倒下了。”爱乐奇创始人及CEO潘鹏凯如是感叹,他的孩子小时候也曾在迪士尼英语学习。

  猿辅导旗下早教品牌“斑小马早教”于近日正式上线,该产品定位于为0-3岁幼龄儿童提供双语早教解决方案。

  从产品具体形态来看,斑小马早教的产品与斑马AI课形态基本类似。或许是出于更好更快建立较高品牌认知度的目的,斑小马的产品名基本延续了猿辅导现有的启蒙产品“斑马AI课”的名字,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细微调整。

  这一举措的背后,足以看出猿辅导试图构建一个完整的、覆盖各个学龄段用户的“教育王国”的野心。

  网易有道的媒体沟通会上,网易有道CEO周枫,网易有道高级副总裁、有道精品课负责人罗媛就媒体提问进行了解答。

  周枫提到,今年暑期有道准备了比较大的预算,除了网络主流的投放渠道之外,有道也在包括室外广告、小区内广告等地面渠道进行了投放。

  体现在具体的策略上,周枫表示,今年对有道来说,9元课目前看起来是一个很关键的转化形式,今年有道比较大的一个进展就是能够把9元课的转化率做到15%左右,有的更高,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变化。“9元课的转化率基本等于去年实行的48元转化率。”

  “重新定义大语文——爱学习语文品牌焕新发布会”召开,爱学习大语文(原思泉大语文)焕新推出了适用于K12年级不同学生学情的大语文、大语文课优和读写三大课程产品,同时,为机构提供集教研、教学、运营于一体的语文OMO解决方案。

  立思辰(300010.SZ)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中文未来与北京凹凸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围绕直营学校中涉及一对一及小组课(1对8以下)的个性化教育业务开展深入合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中文未来线下产品主要是大语文班课业务,而凹凸教育深耕中小城市教育市场,在全国拥有近千所合作学校,专注个性化教育业务近十年。这次合作,中文未来意在借助凹凸教育丰富的个性化教育运营经验、技术、系统及其成熟的运营团队对生源进行个性化教育服务,弥补自身短板并丰富中文未来的教育产品及培训模式,完善中文未来的业务模块及对教育产业的布局。

  松鼠Ai宣布资深媒体人杨澜正式担任松鼠Ai品牌形象代言人兼股东。发布会上,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宣布松鼠Ai已在全国开设超2000个智适应校区,另外还有800家签约学校正在选址或者装修中,全国校区收入从2016年的100万元涨1200倍至12亿元。

  此外,其注册学生人数已突破300万,季度学习数据交互数量突破10亿次;正式付费学生2018年仅有3000多人,到今年一季度也已高达18万人,增幅超60倍。

  “租赁模式的综合体,退租率大概是在15%-20%左右,影响是比较大的。做联营的综合体更苦,营收几乎就是0。“

  “今年要做好120分的努力可能只换回80分回报的准备。”

  作为生态链上的一环,教育综合体因与教培机构(据教育综合体第三方服务商觅思调研数据,综合体内平均70%的业态为素质类教培机构,30%为学科类机构)唇齿相依,“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也就成为教培机构最敏锐的感知者与观察者。

  据觅思创始人潘盼透露,疫情期间,租赁型的教育综合体退租率普遍在15%-20%左右。事实上,这已处在警戒线边缘,一旦这一数字滑向30%,也就意味着这个综合体的商业模式很难成立。“退租率每下降一个点,净利润会随之下降好几个点。”有业内人士如是表达退租率攀升的严重性。

  长远来看,目前,除了机构之间的合并接收外,一些小型综合体之间的并购也在加速。“已经有不少小型综合体来问我们能不能接盘。说实话,都难,我们现在出手也谨慎。”章跃说。

  02

  To B:声网于纳斯达克上市

  实时互动云服务商声网Agora于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代码为“API”,募集资金规模达到4.6亿美元(含3.5亿IPO及1.1亿同步私募,不含绿鞋)。目前,声网开盘报45美元,上涨125%,此前给出的IPO定价为20美元。

  声网Agora首日盘中涨超150%并触发熔断,成交量超过760万。截至周五收盘,该股收涨152.5%,报50.5美元。目前声网市值超过了50.5亿美元。

  声网Agora成立于2013年,是全球实时互动云行业开创者。目前,声网Agora SDK已赋能社交直播、在线教育、游戏电竞等10余个行业,共100多种场景,实时互动技术服务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当地提供技术和运营支持。截止2020年3月31日,在声网Agora平台注册的应用超过18万个。

  淘宝发布“一亿新生计划”,正式宣布涉足教育领域。淘宝教育总经理黄磊表示,依托8亿活跃用户,以及直播、营销、小程序等工具和“猜你想学”的能力,淘宝将搭建在线教育基础设施,未来三年帮助超1000家教培和知识付费机构获取10万名以上新生。

  03

  素质教育:童心制物如何破解STEAM教育用户生命周期短难题?

  “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面,几个场景都能够去覆盖,国内、国外都做,有一定的协同效应,可能生存的几率会更大一些。”童心制物(Makeblock)创始人兼CEO王建军如是说道。

  这家2012年从创客DIY切入的公司,已经逐渐发展成了融合软硬件、课程开发、MakeX赛事举办的多功能公司。最初从海外创客市场起步,2014年切入STEAM教育市场,而今又走向C端市场。实际上,这是王建军一开始就设定的发展路线,他很早就认为,“童心制物将最终面向大众消费市场”。

  根据王建军介绍,2019年童心制物营收超2亿元,B端仍是最大的营收来源。过去,童心制物将B端作为发展重心,以进入学校为其主要业务。去年底开始,为教培机构提供器材和课程业务,成为B端另一个增长动力;并且,童心制物开始找到了第二条增长曲线,C端进入家庭。

  疫情下,王建军坚定了最初选择的路线,产品面向三个不同场景,学校、教培机构、家庭。

  04

  政策相关:浙江新高考部分政策调整

  浙江省政府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对高考的部分政策进行调整。主要有六项措施,包括:外语和选考科目成绩从2年有效改为当年有效,从2021年1月考试起实施;语文、数学和外语使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从2023年起实施等等。

  高考临近,国家卫健委官网于6月24日发布《2020年高考防疫关键措施10条》,措施包括提前14天进行日常体温测量、考点入口处设体温检测点以及设置备用考场等。

  教育部发布公告,同意6所职业技术学院更名为职业技术大学。同时,各校将根据规定分别增设6个职业本科专业。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教育部首次批复职业学院更名,资料显示,早在2019年5月就公布来自全国10个省份共14所职业学院更名的消息。

  05

  OpenTalk:下沉市场能否依靠本地化破局?

  当下的下沉市场有哪些特点?针对这些特点,机构又该如何把握下沉市场的机会?在多知网近期举办的第27期OpenTalk“被提速的下沉市场,未来将经历怎样的发展之路”活动中,大家抛出了精彩观点。

  翼鸥教育副总裁高寒以“无限教室”时代即将到来?结合过万机构转型案例透析下沉市场为题进行分享。

  好未来未来魔法校教学总监金虎范分享了未来魔法校在疫情下采取的多项举措,并就机构的痛点以及今后的发展趋势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乐乐课堂创始人兼CEO毛颖以“教育下沉其实很简单”为题,带来分享。

  北京四中网校创始人兼董事长黄向伟讲述了北京四中网校疫情期间的动向与业务形态发展,并就未来下沉市场的趋势与难点做出分析。

  06

  民办学校:枫叶教育开启新加坡最大国际学校并购案

  枫叶教育发布公告表示,拟收购新加坡营利性国际学校CIS(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作价6.8亿新加坡元(约34.42亿元)。

  CIS成立于1990年,主要为K12阶段学生提供国际文凭课程,目前两个校区学生共3500人。CIS在2018年营收达1.07亿新加坡元,2019年营收达1.18亿新加坡元。按照收入和入读学生人数计算,CIS为新家坡最大的营利性国际学校之一。